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陸軍特種作戰學院組織學員重溫湘江戰役——

現地教學汲取奮進力量

2021年12月24日08:10    來源:解放軍報

“湘江戰役中,面對數倍於己的敵人,紅軍將士不惜一切代價,以‘血戰到底、決不后退’的戰斗精神,誓死保衛中央縱隊安全渡江……”初冬時節,湘江之畔,陸軍特種作戰學院一場別開生面的現地教學活動火熱展開。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就要如全會決議所提出,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該院領導介紹,為教育引導學員深刻感悟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他們專門組織學員來到湘江戰役舊址,沿著紅軍當年的戰斗足跡現地開展7公裡武裝奔襲,在體驗式教學中重溫烽火歲月,感悟先輩精神。

“同志們,我們的任務是在光華鋪阻擊桂軍,確保中央縱隊安全渡江。我們要堅決執行黨中央命令,不怕犧牲、勇敢戰斗!”一陣急促的哨聲過后,“戰斗”立刻打響。學員們迅速整理裝具,奔襲在紅軍曾經戰斗過的道路上。

翻越陡峭山脊、蹚過蜿蜒小溪、穿過濃密樹林……雨后的泥濘小道上,學員們一步一個腳印,切身體會到當年紅軍將士的艱難困苦,也對革命前輩壓不垮、打不倒的硬氣骨氣,攻堅克難、連續戰斗的堅韌意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光華鋪阻擊戰結束了,中央縱隊順利渡過湘江。但很多紅軍戰士長眠在這片山丘上,有的甚至連姓名都沒有留下。”武裝奔襲結束,全體師生在紅軍烈士墓前憑吊默哀,學員代表展讀紅軍烈士遺書。

“孩子他娘,這戰場上子彈不長眼,萬一哪天我真的‘光榮’了,記得告訴咱們的孩子,他們的父親是一名紅軍戰士,是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這是一位名叫王根生的紅軍戰士寫給妻子的遺書,字裡行間飽含著為革命事業勇於犧牲的鐵血情懷。聆聽紅色家書,大家對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愈加濃烈。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我們要傳承弘揚革命先輩精神,忠誠勇敢、不怕犧牲,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能夠拉得出、頂得上、打得贏!”現地教學結束,學員們紛紛表示,要從紅色歷史中汲取奮進力量,堅定不移獻身強軍興軍偉業。(黃現敏 安亞光 楊梓源)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