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常熟理工學院:

“黨建+”背后的思政課魅力

2021年12月24日08:03    來源:光明日報

黨建工作和思政教育是高校發揮育人功能的兩個重要支點,兩者相輔相成。近年來,常熟理工學院立足黨建工作與思政教育互動融通,以“黨建+”燃動立德樹人“紅色引擎”,在努力實現應用型品牌大學建設目標的進程中,扎實推進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努力開辟高校黨建、思政工作的新局面。

“不知道、了解、感動、感興趣……這一系列的心理變化令我深刻感受到紅色經典教育館的魅力,參與展館文字整理對我而言是一堂生動的黨史課。”今年6月,常熟理工學院紅色經典教育館建成開館,建館志願者、2021屆江蘇省優秀畢業生高夢婷說。

紅色經典教育館圍繞強化黨史學習教育,以精心設計的“信仰之光”“將帥風骨”“報國同心”等館藏設計,集中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奮斗精神,成為創新育人理念的一個基層黨建和思政教育工作基地。

多年來,常熟理工學院相繼推出“四航”計劃、“黨課專員”制度並組建“經典”項目經典閱讀導師團、黨建導師團等,引導入黨不同階段的大學生加強理論學習和實踐鍛煉,做好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雙過硬”的馬克思主義學院專職骨干教師優選工作,推動黨建工作和思政教育深度融合並積極發揮育人功能。

在黨建工作引領下,充分發揮專業優勢,將思政教育與專業教學、學習相結合,促進思想政治和專業能力的雙重提升,是近年來常熟理工學院各級黨組織推進“黨建+”工作模式的重要探索實踐。

“經典譯站”學習社是常熟理工學院外國語學院精心打造的“黨建+”特色品牌。依托“經典譯站”,外國語學院黨委設計了一系列具有專業特色的主題實踐活動,編譯出版了多語種“口袋書”特色文化產品,並作為“入學見面禮”每年贈送給新生。

“這樣學理論,一點都不覺得枯燥。”日前,常熟理工學院圖書館第二黨支部《之江新語》閱讀分享會上,黨員教師們由衷地感慨道。此次分享會是圖書館紅色經典閱讀系列活動之一,也是探索創建紅色經典閱讀樣板黨支部的重要一環。

在紅色經典閱讀樣板黨支部建設中,圖書館結合部門業務工作特色,遴選紅色經典作品並加強組織策劃,通過深度精讀、交流分享以及編制題庫、測試競賽並建立共享黨建數據庫等環節,逐步完善紅色經典閱讀機制,推動校內形成濃厚的紅色經典閱讀環境,促使師生通過閱讀、學習不斷提升思政教育水平。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動黨建、思政工作創新,離不開榜樣的力量。2015年以來,該校創新發揮“頭雁效應”,打造“立德樹人”文化品牌——“理工星空”專題,多角度講述身邊的黨員故事。歷時6年,“理工星空”專題持續推出100余名師生榜樣,成為學校加強“黨建”“思政”與“專業”融通教育的標杆,其關注每一位“星空”人物的既往奮斗、當下努力、未來發展,生動展示了常熟理工人的精神品格,樹立了良好的師德學風,凸顯了立德樹人的價值導向。

(本報記者 蘇雁 本報通訊員 吳濤 劉志剛)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