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李慶峰——

“我要對得起群眾的信任”(最美退役軍人)

本報記者  李龍伊

2021年12月24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遼寧省丹東市長甸鎮河口村,16年前,村民們守著山清水秀的家園,卻不知如何脫貧致富﹔16年后,村裡戶戶建新房,村民們捧著“致富果”、辦起農家樂。

10多年來,退役軍人、遼寧邊檢總站丹東邊境管理支隊大江口邊境派出所政治教導員李慶峰瞄准長甸鎮優勢,幫助村民脫貧致富。

今年89歲的河口村村民馮毓芳,老伴腦癱臥床多年,去年去世。那些年,他要一個人照顧老伴、養育3個孩子﹔后來,兩個孩子長大成人,他還是與患病的兒子生活在一起。馮毓芳家生活的全部指望就是山上600多棵桃樹,可他這種情況,哪有精力侍弄這些?

10年前,李慶峰走訪看到馮毓芳顫巍巍地給桃樹剪枝,天很冷卻隻穿了件單衣。李慶峰拿過剪刀要幫忙,馮大爺一個勁拒絕。為了讓老人心安,李慶峰說:“大爺,您就當教我一門手藝吧。”

就這樣,李慶峰幫老人修剪了滿山坡的桃樹。那年收成特別好,收成最少的樹也結了100多斤果子。

“早些年,有些村民因為桃子收獲周期長、投入精力大而想改種板栗、人參等。特別是有一年春季,因氣候原因桃樹大面積死亡,更是愁壞了不少人。”為了保住桃樹,李慶峰跑到縣農業局,請來果樹專家,爬山坡、鑽桃園查看受災情況,同時協調地方政府下撥專項資金,為果農購置農藥、肥料和種植器具。

“是李慶峰的堅持,才保住了這些果樹。”河口村黨支部書記冉慶臣說,攔住村民砍伐桃樹后,李慶峰又向他提出成立桃農合作社的想法。李慶峰先后走訪了1000余戶桃農,最終在長甸鎮政府、河口村委會的幫助下,正式成立艷紅桃合作社。

接著,李慶峰又有了新盤算:河口村在江邊,有發展旅游業的地理優勢,老百姓把自家院牆打開,就能開辦農家樂。

“最初我對開農家樂比較抗拒,拆掉好好的院牆,多少有點心疼。”經營者程淑華沒想到,第一年就賺了1萬多元。2015年國慶假期后,程淑華借了9萬元蓋新房,接待更多游客,轉年不僅還清了借款,還結余3萬多元。

就這樣,經過幾年發展,河口村的農家樂從最初的13家增加到200多家。一到旅游旺季,農家院內外彩旗招展、人聲鼎沸,十分熱鬧。

“隻有了解具體情況,才知道下一步怎麼干。”李慶峰說。

大江口邊境派出所轄區長、山路多,各村住戶如繁星一般點綴在山間溝壑裡,可謂九溝十八岔,岔岔有人家。為了掌握轄區情況,李慶峰徒步走遍156平方公裡的每戶人家。

“最開始經常迷路,於是走一家我就在圖上畫一家。哪家有孤寡老人殘疾人、哪家是貧困戶,我都特別標注。”長甸鎮河口村是李慶峰的主要轄區,也是他去得最多的地方。他手繪了28張轄區圖,一張張小圖匯聚成一張大圖,如今每年還在補充完善。

“村民常開玩笑,說我有千裡眼、順風耳、飛毛腿,總是隨叫隨到。”快速的反應,緣於李慶峰對河口村的熟悉。

轄區的路,李慶峰走了一遍又一遍,可回家的路,他卻走得很少。

李慶峰家在丹東市區,回家要1小時10分鐘車程,按規定,他每兩周可以回家休息兩天。可家人總是見不到他的身影。

“孩子3歲那年,我回家時,他見到我就往媽媽懷裡鑽。”回憶起這些情景,李慶峰心裡很不是滋味。妻子姜黎娜說:“沒啥抱怨的,決定嫁給他那天,我就准備好了。”

有家人的支持,李慶峰工作更起勁。全國優秀人民警察、遼寧省人民滿意警察、遼寧省優秀青年民警……一張張獎狀貼在李慶峰家牆上。

在李慶峰眼中,自己做的事情很小,群眾卻總把他的好放得很大。“我要對得起群眾的信任。”李慶峰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4日 07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