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內蒙古和林格爾縣:以黨建引領“紅引擎”激發鄉村振興“綠產能”

2021年12月23日11: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要建成現代化美麗鄉村,農村基層黨組織與基層群眾距離最近、聯系最廣、接觸最多,是黨在農村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實現鄉村振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在農村。發展農村、振興鄉村,必須充分發揮好黨建引領的“紅引擎”功能,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激發鄉村振興的“綠產能”。

選好頭羊,發揮示范引領效應。“農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支部強不強,關鍵看頭羊。”一個好的基層黨組織書記,既能帶好一個班子、引領一支隊伍,也能盤活一地資源、建好一個村子、推動一方發展,這直接關系到鄉村振興的成敗。和林格爾縣注重抓好基層黨組織特別是農村黨組織書記的選、育、管、用,著重從優秀現任村干部、致富能手、優秀農村黨員中選拔村黨組織書記,配齊配強鄉村振興“領頭羊”。制訂並實施相關培訓計劃,加大村級黨組織負責人的培訓力度,不斷提升其綜合素質與工作能力,切實發揮基層組織“關鍵少數”作用。

夯實根基,發揮“紅引擎”帶動效應。俗話說的好: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和林格爾縣積極推廣“黨支部+”發展模式,充分發動基層黨組織這個“紅引擎”,通過“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等形式,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服務凝聚作用,著力解決農村產業發展不成規模,小農戶組織化程度低等問題,建立跨領域、跨行業、跨層級、跨地域、跨產業的黨建聯合體,著力做好“引領、融入、服務”三篇文章。基層亟需什麼、欠缺什麼,就把有意願、有資源、有優勢的黨組織聚在一起提供什麼、補齊什麼。以黨建鏈筑強產業鏈開發,全縣建成黨建引領產業發展共同體11個,涉及黨組織132個、社會組織25個、龍頭企業30家,覆蓋農戶4800余戶,實實在在實現了黨建引領產業發展和鄉村振興的“紅引擎”作用。

黨建引領,提檔升級鄉村“綠產能”。和林格爾縣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服務凝聚作用,通過工信、教育、科技、衛健、金融、發改等部門合力攻堅,立足自身地理條件,依托綠色產業集聚優勢,在黨建引領下,堅持“為養而種,以種促養”原則,按照“依托一產、壯大二產、催生三產,一二三產聯動融合”的思路,加快推進全產業鏈發展,不斷做大經濟總量,全力打造百億級乃至千億級的綠色產業集群。越來越多的群眾在“黨支部+”紅色引擎的帶領下,實現了獲租金、分股金、掙薪金、得現金,“村村有特色產業、戶戶有增收項目、人人有致富門路”的目標在和林格爾縣正逐步變為現實。

(供稿:內蒙古和林格爾縣委組織部)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