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南漯河市郾城區:黨建賦能農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12月23日08:28    來源:農民日報

今年以來,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區商橋鎮將支部建在產業鏈,以黨建引領賦能農業高質量發展。

商橋鎮把支部建在生產一線,引進“省級糧食產業化聯合體”,並在產業鏈上優選28名黨員,組建了中共商橋鎮糧食產業化聯合體總支部委員會(以下簡稱商橋鎮糧食產業化聯合體黨總支),下設農資供應、糧食收儲加工業、農機植保服務、種植合作社、農業專家人才服務團5個黨支部,吸收農戶、農資、農機、植保、技術、收儲、加工等關鍵要素中的72名核心骨干黨員,為全域農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

商橋鎮糧食產業化聯合體黨總支把黨建引領作為確保糧食安全、推動農業轉型、促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通過開展內容豐富的組織活動,打通了部門與企業之間、企業與農戶之間、不同合作社之間的信任通道,凝聚了發展合力,釋放了農業高質量發展活力。目前,該黨總支已協助“聯合體”吸納農民專業合作社80余家、會員2000余人,簽訂農業訂單6萬畝,通過機耕、機播、機收、排灌、植保等環節社會化服務,實現節本增效、增產增收。聯合體內畝均投入減少100元,每畝土地增產和統一溢價收購增收近百元,得到了農戶好評。

商橋鎮糧食產業化聯合體黨總支打破地域限制,統籌各村集體經濟合作社,擴大土地流轉范圍和面積,對良種培育、優質小麥種植、農業科技服務、糧食倉儲、小麥加工等多個領域進行幫扶指導,實行訂單化選種、規模化種植、精細化植保、一體化收購,有效聯結產購儲加銷環節,解決了合作社和家庭農場融資難、擔保難、連接市場難、產品價值提升難等問題。以郭栗庄村為例,該村流轉連片土地500畝,交由村集體專業合作社委托產業聯合體統一管理,預計可實現集體經濟增收10萬元。

商橋鎮的產業聯合體黨總支只是郾城區探索黨建引領賦能農業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郾城區把黨支部建在農業最前沿,使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量得到了全面提升,極大提高了農產品品質和市場競爭力。(閆舒 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王帥杰)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