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第82集團軍某旅黨委以上率下正風肅紀

建干淨班子 帶過硬部隊

2021年12月23日08:16    來源:解放軍報

編者按 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主席指出,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生機活力,必須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師旅團黨委班子作為“一線指揮部”,其在管黨治黨、黨風廉政建設中履行主體責任的好壞,直接影響著部隊風氣建設和戰斗力生成。第82集團軍某旅黨委一班人直面矛盾問題,敢於較真碰硬,以上率下純正基層風氣,推動部隊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其做法值得借鑒。

 

本報訊 記者劉建偉、通訊員李國臣報道:前段時間,第82集團軍某旅年度表彰獎勵結果公布。站在公示欄前,官兵嘖嘖稱贊,因為上榜的個人和單位都是大家公認、作風過硬、成績突出的標杆。

“有一段時間,每到年底評功評獎,最難過的就是‘人情關’。如今,全憑實績和工作表現說話,誰打招呼都不好使。”一位基層干部告訴記者,這種硬氣源於旅黨委班子立身為旗、以上率下的清風正氣。

組建4年多來,該旅黨委始終把加強自身作風建設擺在首位,對照《嚴格軍隊黨員領導干部紀律約束的若干規定》《軍隊實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規定》《關於加強對主要領導和黨委班子監督的意見》等編密制度籠子,緊緊扭住用權、用錢、用人等環節立規矩樹導向,堅持嚴下先嚴上、嚴人先嚴己,影響和帶動部隊風氣持續向上向好。

聽說該旅要推動榮譽牆更新建設,不少地方公司便想方設法托關系“走捷徑”。該旅領導不但嚴詞拒絕,而且面向官兵公開承諾“絕不干預、絕不插手”。項目從立項到施工,均由業務科室牽頭負責,基層風氣監督員全程監督,確保工程經得起質量和審計等檢驗。該旅領導感慨地說,打鐵必須自身硬,隻有班子成員遵規守紀、廉潔自律,與不良風氣作斗爭才能挺起腰杆。

調整改革后,該旅急需大規模修建擴建訓練場地。面對這個耗資巨大的項目,有人擔心“樓起來了,人倒下了”。對此,旅黨委一班人態度鮮明:“風氣建設與練兵備戰息息相關,既要把訓練場建成‘打贏工程’,也要建成‘廉潔工程’。”從立項審批到施工驗收,他們將紀檢、審計等部門納入全程檢查督導,僅用3年時間就建成70多個訓練場和指揮作業室。第一批訓練場投入使用當年,全旅官兵展開專攻精練,在陸軍“精武”“奇兵”等軍事比武中摘金奪銀。

今年11月底,該旅展開高級軍士選晉工作,符合條件入圍的戰士裡既有旅黨委常委帶過的兵,也有老領導的親戚。考慮到骨干人才結構和梯次培養,他們堅持戰斗力標准,做到優中選優,最終把素質能力最過硬的同志留了下來,全旅上下為之振奮。

領導帶頭是最好的示范。新體制下,基層營連對評功評獎、送學培訓、入黨提干等重要敏感事項有了更多的決定權。“小權力使用不當、監管缺位也會引發大問題。”該旅嚴格規范基層用權,牢固樹立“靠素質立身、憑實績進步”鮮明導向,構建民主監督網絡,堅決糾治基層“微腐敗”和官兵身邊的不正之風,取得明顯成效。炮兵營教導員羅子壯說,以前到了退伍季,總有老兵找他表達想“突擊”立功的願望,現在這種現象沒有了。因為戰士們知道,隨著風氣建設的深入,決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話”等做法行不通了。

管好“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黨委班子干淨擔當,部隊建設才能過硬。近年來,該旅完成跨區對抗演習等10余項重大任務,被陸軍表彰為“先進旅團”,旅紀委監委被評為“全軍紀檢監察工作先進單位”。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