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奮力譜寫航空發動機事業發展新篇章

中共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有限公司黨組

2021年12月23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強調:“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

  航空發動機是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的重要保障,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航空發動機事業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引下,新時代航發人心懷“國之大者”,錨定戰略目標,堅定奮斗意志,心無旁騖、攻堅克難,型號研制取得重要進展,自主創新能力顯著提升,改革活力充分激發,黨的建設全面加強,初步探索出了一條航空發動機自主研制的新路子,有力支撐了國防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新時代航空發動機事業發展的政治靈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推進航空發動機事業發展,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2016年8月28日,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公司正式成立,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發出了“加快實現航空發動機及燃氣輪機自主研發和制造生產”的動員令。五年多來,中國航發黨組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堅定不移發揮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發揮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明確集團成立日為黨組學習研討日,制定70條貫徹落實舉措,挂圖作戰、滾動更新,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堅決貫徹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堅持“兩個一以貫之”,聚焦解決航空發動機自主研制問題,聚焦高質量發展,運用系統思維和工程方法構建黨建“鑄心”工作體系,全面實施黨建“鑄心”工程,既鑄航空裝備之心,也鑄理想信念之心、鑄干事創業之心。深入開展“學創新理論、解發展難題”工作,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提升對航空發動機研制規律性認識,按照“問題—理論—實踐”的實施路徑,圍繞基礎研究、技術攻關、管理提升、產品質量等立項實踐課題550項,在航空發動機自主研制實踐中彰顯馬克思主義強大真理力量。打造型號攻關的“尖刀連”,把黨旗立在科研生產主戰場,組建2100余支“鑄心”新長征黨員突擊隊攻堅克難﹔打造質量保障的“橋頭堡”,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深入開展“爭創質量放心黨支部、爭做質量放心黨員”活動,產品質量不斷提升﹔打造創新驅動的“先鋒隊”,構建“一體兩翼”青年工作模式,以黨建帶團建一體統領,以青年學用馬克思主義理論“領航”工程和青年創新“百團大戰”為兩翼,培育創新項目2900余個,形成了一股強勁的青年創新力量。

  堅持聚焦主責主業是新時代航空發動機事業發展的戰略基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誕生於抗美援朝的烽火硝煙,歷經艱難曲折發展,中國航空發動機事業進入創新發展的關鍵期。新生的中國航發牢牢把握黨中央對集團的戰略定位,聚焦航空發動機及燃氣輪機一個主業,面向軍用、民用兩大市場,實施創新驅動、質量制勝、人才強企三大戰略,切實將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藍圖轉化為“施工圖”和“路線圖”。把國家急需的型號作為重中之重,採取非常舉措,加快研制步伐,國產航空動力闊步邁向主戰場,多型發動機實現定型、首飛,配裝國產推力矢量發動機的殲10B亮相珠海航展,渦槳6發動機配裝AG600實現水上首飛,渦軸16發動機完成適航取証跨入世界先進水平,AES100渦軸發動機配裝直升機首飛成功。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堅決當好現代產業鏈“鏈長”。堅持深化改革、瘦身健體,大力推進業務聚焦、資源聚焦、精力聚焦,退出20多個與航空發動機無關的行業,主業收入佔比超過90%。對標世界一流,加快建設中國航發運營管理體系,深入實施成本工程,管理能力和現代化水平顯著提升,經濟運行質量持續改善,發展動力更加強勁,發展活力充分迸發。

  堅持科技自立自強是新時代航空發動機事業發展的根本路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反復告訴我們,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隻有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中國航發堅持強化航空科技國家戰略力量,全力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大力建設完善統一的自主研發體系,系統布局基礎研究和前沿探索,推動動力先行、技術先行、基礎先行。變革創新體制,倡導“一次成功”理念,創新研發模式,建成數字化協同研制平台,組建壓氣機研發中心,強化仿真技術研究與應用,多個型號實現設計一步到位、試制一次做對、試驗一次成功、性能一次達標。打造創新平台,與50個高校、企業、地方政府等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建80余個聯合技術中心、實驗室,建成9個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牽頭成立航空發動機產學聯合體,統籌全國基礎研究力量,加快戰略性、關鍵性重大科技成果攻關。激發創新活力,建立重點型號、重大項目預期成果激勵機制,實施型號總師專職化,持續優化專業人才梯隊,加大高層次人才引進培養力度,科技人員佔比大幅提升,構筑起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科研創新高地。

  2021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配裝國產航空發動機的戰機飛過天安門廣場,浩瀚藍天,戰鷹列陣長空,新時代航發人以特有的方式向黨致敬、向祖國致敬、向人民致敬。新時代新征程上,中國航發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保持戰略定力、創新活力、恆久耐力,跑出航空發動機自主研制的時代加速度,奮力譜寫航空發動機事業發展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3日 10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