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用好“近鄰”金鑰匙 打開基層治理新天地

2021年12月22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中午11點剛過,位於廈門市思明區圖強小區的近鄰小食堂飄出陣陣飯香。鹵肉、香菇燜雞、上海青、玉米排骨湯……十幾道葷素搭配、營養可口的家常菜吸引了一大批居民前來就餐。88歲獨居老人沈麗秀一到食堂就開心地打起了飯菜。近鄰小食堂是該小區打造一刻鐘“近鄰生活服務圈”的一個剪影。

一把“近鄰”金鑰匙,打開了廈門基層治理新天地。一直以來,廈門市創新以“近鄰”理念作為城市基層黨建內核,用“大黨建”激活“微治理”,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歸屬感、幸福感,讓這座高素質高顏值之城更有溫度、更有情懷。

廈門“近鄰”模式圍繞構建社會治理共同體,以“居民與居民近鄰互助、居民與組織近鄰守護、組織與組織近鄰共建”為核心,形成就地就近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打通黨群關系“最后一米”。該模式有效破解了當代社會的組織碎片化、人際陌生化等難題。

組織與組織近鄰共建

“阿姨,你按住這個鍵就可以說話了,講完鬆開,語音信息就發送出去啦。”手把手地教80多歲的李阿姨操作微信,廈門海翼集團黨員志願隊隊員朱正說,借助活動建立聯系后,有的老人平常遇到需要搬重物、辦理手機卡等情況,也會給志願者打電話尋求幫助。

“好鄰居”廈門海翼集團從2015年就與深田社區開展共建,在探索“近鄰黨建”的過程中,他們為社區帶來的是更加精准、個性化的服務。

為了凝聚基層治理的最大合力,廈門推行“小區吹哨、部門報到”互動機制,在街道大黨工委、社區大黨委層面,優化整合成員單位、共建單位、社會力量等資源,常態化開展“我為小區辦實事,聚力民生謀幸福”等活動。

在筼筜街道振興社區,從周一到周日每天都有“好鄰裡”前來報到,參與各項志願服務。廈門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廈門市財政局、廈門市民政局、廈門市信訪局、廈門檔案館等定點定時深入主次干道、小區清理雜物垃圾,宣傳門前三包、文明創建知識……

廈門通過構建黨建“大家庭”,充分發揮街居連接轄區內各領域黨組織的“軸心”作用,調動成員單位、共建單位、社會化力量等資源,實現組織與組織從“鬆散”到“緊密”的生動轉變。

居民與組織近鄰守護

小區改造提升怎麼做?黨員帶頭入戶走訪居民,廣泛征求居民意見﹔小區開展燃氣管道鋪設,居民進出怎麼辦?黨員充當志願者負責改造施工期間的交通疏導,維持秩序……

“小區治理要強,小區黨建先要強。”廈門始終秉持這一理念,從強化組織建設入手,按照“一小區一支部”原則組建小區黨支部,推動小區黨建“兩個覆蓋”,推動黨組織鏈條延伸至小區。同時,在小區設立樓道黨小組,延伸設立黨員樓長、黨員中心戶,形成“小區黨支部—樓道黨小組—黨員樓長(中心)戶”的小區黨建格局。

黨旗插在樓棟口,黨員身份亮進電梯裡。今年來,廈門市1萬多個基層黨組織、20多萬名黨員融入社區,參與小區治理,破解民生難題8萬余件。

織密“鄰”的組織,廈門以黨支部為抓手,黨員充當先鋒,“鄰”的服務越做越實。逢年過節,組團上門看望獨居老人﹔疫情防控期間,入戶為行動不便的居民理發……盤龍小區“厝邊幫幫團”,在小區黨支部的引領下,成員從5名增加到30多名。

觀遠裡小區在兩個黨支部的帶動下,還成立“三紅”垃圾分類志願監督隊,推出“‘綠管家’樹木認養計劃”,成立“觀遠芳華”小區婦女組織,使得居民在小區治理中更有歸屬感。

居民與居民近鄰互助

“親愛的鄰居們,我身體不舒服,誰能幫忙送我去醫院?”一天晚上8點,在思明區廈港街道巡司頂社區碧山臨海小區的微信群內,一條求助信息打破了群內的平靜。

原來,懷孕6個多月的居民小林單獨在家,突感腹痛和呼吸困難,無法自行到醫院就診。微信群內,小區鄰居們紛紛“冒泡”,無法趕到的醫生和護士鄰居還遠程給予小林指導。當小林在鄰居的幫助下到達地下車庫時,早已有4位鄰居在等候,准備開車送她就醫。

在廈門,傳統鄰裡間互幫互助的關系正在升溫。“好鄰居金不換”,廈門市堅持把守望相親作為“近鄰黨建”的落腳點,通過搭建平台、優化服務、開展活動等方式,促進小區居民相互交流、增進了解,著力構建小區“熟人社會”。

在“近鄰”模式實踐中,廈門國貿金海岸小區因地制宜傳承閩南文化,在小區黨群之家“金好呷”“金康健”等活動區域,居民常常一起制作閩南小吃,送給有需要的鄰裡。在互動中,將愛心敬老、助殘、扶幼等工作融入民俗活動,共同打造溫馨有愛的美好家園。

小區的事鄰裡商量著辦,蓮花北社區黨委為完善轄內小區近鄰互助的“評理”體系,於去年建立“觀遠裡近鄰共享評理室”,構建小事不出樓棟、大事泡茶化解的近鄰評理系統。

鐵門與鐵門之間,一個新型的“熟人社會”逐漸形成,“遇事多商量,有事沒事常來往”,守望相親、和諧溫馨的鄰裡風尚不斷鞏固,越來越多廈門居民成為“近鄰黨建”的支持者、參與者,共建美好家園。

(本報記者 馬躍華 高建進)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