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李春燕——

“大家甜才是真的甜”(最美退役軍人)

本報記者  劉博通

2021年12月22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道路寬闊平坦,道旁綠樹成蔭,路燈交相輝映……很難想象,昔日偏遠落后的小山村,如今變成了村容整潔的美麗鄉村。

“小時候,進出村隻有一條坑坑窪窪的山路,每到雨天更是泥濘不堪……”談起過往,廣西壯族自治區博白縣鳳山鎮峨嵋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李春燕感慨萬千。

2015年,退役后的李春燕回到峨嵋村,看到山野密密麻麻種滿了龍眼樹,一串串金黃的龍眼挂滿枝頭。

那時,村民談起果樹卻直搖頭。原來,峨嵋村的龍眼皮薄、肉厚、清甜,但就是賣不上價錢。去掉成本,幾乎賺不著錢。

“得打造一個叫得響的品牌。”李春燕望著眼前碩果累累的景象,有了主意。

說干就干,李春燕開始跑市場、搞調研、做策劃。由於准備充分,他們的產品很快得到市場認可。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甜才是真的甜。”隨著市場規模擴大,李春燕利用電商平台進行銷售,輻射帶動全縣56個村開展深加工,扶持123戶貧困戶就業。

2020年,李春燕任峨嵋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上任不久,就面臨一場考驗。

為解決農村供電“最后一公裡”問題,廣西推進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可是改造線纜經過一戶村民家時,這戶村民就是不同意。

李春燕認為還得將心比心,她一次次來到這戶村民家做工作。在李春燕和工作人員的努力下,村裡電力增容順利完成。

“扎根土地,同鄉親心貼心,干工作就會更有力量。”李春燕找到了些門道。乘著政策的東風,她又想方設法為村裡修橋鋪路、開渠引水,村裡還修起了文化休閑廣場。很快,峨嵋村發生了明顯改變。

“以前道路坑坑窪窪,村裡窮得叮當響。如今,村裡的路、水、電等設施和人居環境都有了很大的變化。”村民說起家門口的變化都十分驕傲。

李春燕深知,隻有產業興旺了,群眾的錢袋子才能鼓起來,群眾的生活質量才能持續好起來。

李春燕發揮自身創業優勢,分析規劃產業發展。一方面,面對峨嵋村山高水少、不便於灌溉施肥的現狀,通過設計水肥一體化,有效地降低了成本﹔另一方面,針對村裡無專人管理村級集體經濟、果樹無專業人才進行維護的問題,提出“村委合作社+第三方公司+農戶”的管理模式,加強了產業的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和市場化。

在李春燕的組織和推動下,村民在2021年以土地經營權入股合作社,拿到了數百元到1000多元不等的首次分紅﹔峨嵋村還利用當地綠色資源優勢,發展養殖業。李春燕說:“自己從一名普通退役軍人成長為村民可以信賴的對象,肩上的擔子越來越重,但是向前的信心和信念也更加堅定。”

夜幕降臨,一盞盞路燈點亮了峨嵋村的道路。鄉親們在燈光下嘮著家常,在門坪上跳起了廣場舞……一幅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在峨嵋村徐徐展開。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2日 06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