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北省承德市高新區濱河社區——

黨員齊帶頭 培育好風尚(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本報記者  史自強

2021年12月22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家裡需要整理,有幾件東西抬不動,還想打掃一下衛生。”前不久,河北省承德市高新區濱河社區,87歲獨居老人張郁馥撥通了“一鍵呼叫”。接到求助后,黨員志願者楊炳琴和幾名同事馬上趕往張郁馥家。

“張阿姨,我們打掃房間要開窗子,您披件外套吧……”楊炳琴和幾名志願者動作麻利,幫著老人打掃衛生、整理物品,還給老人做了按摩,並詳細詢問健康情況。

楊炳琴今年61歲,也是一名退休老人。退休前,她就經常以黨員身份參加志願服務活動,到敬老院服務老人、關愛孤殘兒童等。退休后,她第一時間加入濱河社區志願服務隊,志願服務成了她的生活常態。

據了解,濱河社區有5個居民小區、42棟居民樓,常住人口3715人,其中60歲以上老人1177人,80歲以上的老人有94人。為推動解決一些獨居老人、行動不便老人的生活照料問題,濱河社區2019年成立了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組建了一支志願服務隊。據67歲的黨員志願者胡希英介紹,志願服務隊共有48人,其中黨員17人,退休黨員干部、退役軍人佔多數,平均年齡64.5歲。“我們隊伍裡的老黨員,退休后仍然在社區發揮余熱,始終保持黨員本色。”胡希英說。

另一邊,張郁馥老人對志願服務隊贊不絕口:“志願者幫我安裝了適老化設備,還送來一鍵呼叫手機,又是幫忙,又是陪伴,給我帶來很多便利。”在社區呼叫中心的信息化平台上,閃動著呼叫記錄和應答情況。點擊平台內張郁馥老人的健康檔案,聯系方式、生活習慣、服務需求、患病及用藥情況等信息一目了然。

在承德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楊立君看來,退休職工中的老黨員大多經歷豐富、富有激情,在基層治理中能發揮很大作用。

如今,志願服務隊帶來了模范帶動效應。在當地,180余名在校大學生自發參與濱河社區志願服務工作,形成12個學雷鋒小組,每天有2名志願者在社區輪流值班,開展各類活動1000余次。這在楊炳琴看來,“老黨員帶領年輕黨員和大學生從事助老服務,也是一種傳承和教育,希望把這種好作風、好風尚傳遞下去。”

為進一步擴大老黨員模范帶動作用的輻射面,濱河社區還創建“時間銀行”,鼓勵大家“今天為別人服務、明天免費享受服務”,激發社區群眾參與志願服務的積極性主動性。

自2019年9月參加志願服務隊以來,胡希英的“時間銀行”裡“存”了300多個工時。她介紹,志願者們建了微信群,平時一起學習交流、唱歌跳舞、下棋畫畫,保持積極的心態。“我們服務有困難的老人,樂在其中,我們生活很充實!”胡希英笑著說。

目前,社區“時間銀行”已累計儲蓄時間6700多個小時。濱河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徐佳杰說:“我們社區服務站隻有6名社區專職工作者,有了老黨員志願者的幫助和支持,社區志願服務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社區充滿了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2日 06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