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周強主持最高法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研討時強調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院向縱深發展

2021年12月21日08:41    來源:法治日報

本報北京12月20日訊 記者張晨 12月20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學習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實施條例》進行集體學習研討,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主持學習研討並講話。周強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強紀檢監察工作的戰略部署,切實學習好貫徹好執行好監察法及監察法實施條例,積極服務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推動人民法院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院、從嚴管理不斷向縱深發展。

周強指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部署的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體制改革。要認真學習領會監察法實施條例,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加強紀檢監察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要把學習貫徹監察法實施條例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深入開展學習教育,加強組織實施,確保在人民法院不折不扣落實落地。要准確把握精神要義和具體要求,堅持高標准履職盡責。要自覺接受駐院紀檢監察組監督,做到敬畏紀法、尊崇紀法,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周強要求,要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積極服務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監察法實施條例對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職務犯罪案件審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級法院要准確把握反腐敗斗爭新形勢新變化,切實加強審判工作,始終保持對腐敗犯罪的高壓態勢。要加強與紀檢監察機關和其他司法機關的溝通協調,促進監察執法與刑事司法更加有效銜接配合,推動實現紀法貫通、法法銜接。要及時完善職務犯罪案件司法解釋,適時發布指導性文件和案例。要深入開展反腐敗國際合作和國際追逃追贓,推動建立集中統一、高效順暢的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和防逃協調機制。

周強強調,要以貫徹實施監察法實施條例為契機,推動人民法院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院、從嚴管理不斷向縱深發展。要鞏固深化隊伍教育整頓成果,努力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新時代過硬法院鐵軍。要深入開展落實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突出問題專項整治,緊盯審判執行領域突出問題持續用力,以零容忍態度嚴懲司法腐敗,確保公正廉潔司法。要強化司法作風建設,深入開展整治年底不立案和虛假訴訟等工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要注重治本清源、標本兼治,強化理想信念和廉潔司法教育,健全審判權運行和監督機制,狠抓各項制度規矩督察落實,積極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體系。要夯實領導干部“一崗雙責”,全面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加強內部教育監督管理。要支持駐院紀檢監察組依法履職,形成全面從嚴管黨治黨的工作合力。

最高人民法院院領導參加集中學習研討並發言。最高人民法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