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三部門聯合下發通知要求

做好新年春節期間擁軍優屬擁政愛民工作

2021年12月21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2月20日電  (記者李龍伊)2022年新年春節即將來臨之際,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全國雙擁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近日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隊各部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扎實做好擁軍優屬、擁政愛民工作,不斷鞏固和發展軍政軍民團結,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

通知要求,軍地各級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節日期間雙擁宣傳教育的首要任務,引導廣大軍民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充分運用廣播、電視、網絡和新媒體,大力宣傳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宣傳軍政軍民團結的優良傳統和特有政治優勢,激勵軍民攜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結合召開黨委議軍會、軍政座談會等,研究制定貫徹落實全會精神具體舉措,推動雙擁工作創新發展、提質增效。駐京部隊要積極支持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組織官兵參與志願服務、感悟發展成就、強化使命意識。

通知強調,各地各部門要結合部隊備戰打仗現實需要,主動了解駐軍部隊戰備訓練和建設改革中遇到的實際問題,想方設法幫助部隊辦實事解難題。積極協助部隊遂行戰備值勤、科研試驗、維穩處突等任務,搞好通信、交通、水電、食宿等保障,形成部隊練打仗、地方練支前的生動局面。廣泛開展社會化擁軍,豐富拓展科技擁軍、教育擁軍、文化擁軍、法律擁軍等形式載體,助力部隊戰斗力提升。深入開展“情系邊海防官兵”擁軍優屬活動,推進全國雙擁模范城(縣)與邊海防連隊結對共建,組織走訪慰問部隊官兵家庭,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通知要求,各部隊要積極為駐地群眾“送溫暖、獻愛心”,幫助搞好環境衛生整治、公共設施維護、節日氛圍營造等,看望城鄉低保對象、殘疾人家庭、空巢老人和留守兒童等困難群體。組織開展義務巡診、助學興教、移風易俗等活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銜接支持鄉村振興。積極參加平安創建、文明創建和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等活動,協助地方維護機場、車站、港口等春運秩序,做好疫情防控、搶險救災和應急救援各項准備。各部隊要深入開展群眾紀律教育檢查,樹立和維護子弟兵良好形象。

通知要求,各級要認真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退役軍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規,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立起軍事職業社會尊崇。加大服務行業窗口落實優待政策督促力度,推動軍人軍屬享受公共服務優待。常態開展送立功喜報和慰問信、挂光榮牌、貼新春楹聯年畫等活動,看望慰問在鄉紅軍老戰士、老復員軍人和烈屬、犧牲病故軍人遺屬,積極幫助優撫對象排憂解難,送上黨和政府的關懷溫暖。

通知強調,節日期間,各地各部隊各部門要嚴格落實改進作風有關規定,走訪慰問活動遵守疫情防控措施要求,確保活動喜慶熱烈、儉朴節約、穩妥有序。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1日 07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