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強軍力量(國防視線)

2021年12月20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今年以來,全軍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強軍思想鑄魂育人,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部署,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閉幕后,廣大官兵迅速掀起學習全會精神熱潮,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強軍力量,奮力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編  者  

陸軍第74集團軍某旅“硬骨頭六連”——

發揚優良傳統 打造鋼鐵連隊

本報記者  劉博通

“在延安保衛戰后期的峰北山戰斗中,尹玉芬帶領六連戰士堅守陣地一天一夜,在全連僅存他和18名戰士的情況下,連續打退敵人6次進攻。”前不久,在一次學習活動中,第74集團軍某旅“硬骨頭六連”連長趙鬆的講述,將官兵們的思緒帶回到那段戰火紛飛的歲月。

學黨史激發奮進力量,憶傳統賡續紅色血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硬骨頭六連”常態開展“連史館牆前講傳統”活動,引導官兵自覺傳承紅色基因,確保傳統不丟、本色不改。連隊官兵都以身為英雄傳人為榮,都想用自己的奮斗為英雄連隊增光添彩。

“1948年,在瓦子街戰斗中,劉四虎就靠著一把刺刀,一連拼殺7個敵人,自己身中11刀。刺刀拼彎了,仗也打贏了……”10月14日,在廣東省深圳市一所學校的大禮堂,“硬骨頭六連”指導員孫斌斌講述的革命先輩故事,打動了在場所有師生。

為更好講述英雄故事,弘揚革命精神,“硬骨頭六連”發動官兵人人學黨史軍史、個個講戰斗故事,既講給戰友聽,也講給廣大群眾聽。通過還原壯烈場景、追憶戰斗故事,官兵們的血性膽氣不斷增強,推動崇尚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的社會氛圍更加濃厚。

不忘來路,闊步向前。隨著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入腦入心,官兵們聽黨指揮的思想政治根基更加牢固,不斷將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練兵備戰熱情持續高漲。

走進“硬骨頭六連”,“劉四虎排”“尹玉芬排”“丁丑娃班”……這些以六連歷史上的戰斗英雄命名的班排格外醒目,每個班都把英雄畫像懸挂到牆上。在重大演訓前,官兵們都會重溫連隊戰斗英雄事跡,感悟英雄情懷,每當這時,鐵血豪情就會油然而生。“沖!沖!沖!”洪亮的戰斗口號震天動地。

今年以來,“硬骨頭六連”展開海上、陸地專業訓練,一系列新戰法訓法得到檢驗,多個重難點課題取得突破性進展。官兵練兵備戰的勢頭更加強勁,“硬骨頭”越練越硬。

如今的“硬骨頭六連”,正以昂揚的斗志砥礪前行。“我們將努力鍛造‘戰備思想硬、戰斗作風硬、軍事技術硬、軍政紀律硬’的鋼鐵連隊,將‘硬骨頭精神’發揚光大,為強軍興軍不斷拼搏奮斗!”孫斌斌說。

海軍山東艦——

激發練兵動力 鍛造大國重劍

本報記者  李卓爾

攔阻著艦、損害管制、海上搜救……初冬時節,海軍山東艦赴南海某海域展開多課目實戰化訓練,不斷錘煉部隊整體作戰能力。

“我們注重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對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學史力行,鍛造大國重劍!”該艦領導介紹,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他們一方面教育引導艦員從黨的百年歷史中汲取精神養分,不斷激發艦員練兵備戰的激情和動力﹔另一方面深入開展實踐活動,聚力攻關部隊建設急需、練兵備戰急用、官兵實際急盼的現實課題。

數月前,在該艦的“航母課堂”上,一級軍士長劉輝圍繞“奮斗青春最多彩”為新艦員授課,講述了很多海軍官兵為航母事業“征戰”南北的故事。

“全體艦員上下齊心協力、敢打敢拼,為國產航母戰斗力形成開辟出了新路子……”在討論交流中,一名新艦員表示,“要學習前輩們攻堅克難的創業精神,為實現航母作戰能力的躍升不懈奮斗”。

在近期開展的一次海上訓練中,新艦員們白天跟班學習,學基礎原理、操作流程和故障排除﹔深夜,他們又來到深艙戰位,開展專業學習,熟悉系統裝備……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該艦各級黨組織結合實際,靈活運用紅色資源、黨史小故事等黨史學習內容,開創“航母課堂”等平台,鼓勵官兵主動走上台當“主角”,講述身邊人、典型事。為解決海上人員更勤頻繁、戰位分布廣,動態條件下學習教育人員難以集中等問題,他們還組建了“清風”理論小組,主動送教到戰位,讓黨史學習教育緊貼訓練任務。

該艦貫徹落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求,從最突出的矛盾抓起,致力於為基層辦實事,讓官兵心無旁騖練兵備戰。班子成員深入一線問需於兵,及時摸清基層面臨的矛盾困難、搜集意見建議,暢通“士兵直面首長、基層直達機關、家屬直通部隊”反映渠道,做到“件件有回聲、事事有著落”。

今年以來,很多艦員家屬隨軍到駐地,該艦積極協調解決艦員家屬住房、醫療等問題。三級軍士長梁華棟的子女教育問題得到解決,他深有感觸地說:“感謝組織幫助解決我的后顧之憂,我一定全身心投入訓練,回報組織關懷。”

空降兵某旅“上甘嶺特功八連”——

賡續紅色血脈 練硬勝戰鐵拳

本報記者  蘇銀成

“編號90028!”

“是!我是‘上甘嶺特功八連’第九十代傳人,編號90028!”

11月初,在紀念建連90周年活動中,空降兵某旅“上甘嶺特功八連”一場別開生面的新兵入連儀式在湖北紅安縣黃麻起義和鄂豫皖蘇區紀念園隆重舉行。儀式現場,8名新兵從連隊主官手中接過榮譽編號,並大聲地喊出自己的榮譽編號,心中充滿了自豪感。

自1931年11月7日在紅安縣七裡坪誕生以來,八連官兵始終秉承紅軍連隊優良傳統,把聽黨話、跟黨走作為如磐信念,先后歷經長征、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特別是在抗美援朝上甘嶺戰役中,浴血奮戰43天,堅守坑道14個晝夜,最終將布滿381個彈孔的戰旗插上了上甘嶺主峰。從此“隻吹沖鋒號,不打退堂鼓”就成為八連的連魂。

八連黨支部開展“人人學連史、人人講黨史”活動,探索出“連史+黨史”雙學互促模式,通過普學連隊光榮歷史、深學“坑道臨時黨支部”特殊組織形態,不斷激發連隊官兵黨史學習熱情。

八連黨支部充分利用“坑道臨時黨支部”這一紅色資源,注重在動散條件下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確保了整個黨史學習教育全員落實、全程不斷線。

今年夏天,作為臨時黨小組長的八連一班班長黃士祥和其他幾名官兵備戰“空降排”國際軍事比賽,雖然遠在數百裡外,但他們都會定期向黨支部匯報思想動態、學習教育和訓練情況,真正做到了黨史學習一人不落。

八連黨支部在抓好學習的基礎上,做好學用轉化,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化為連隊的戰斗力。今年初,為了攻克空降機步連夜間訓練難題,推動訓練作戰一體化,連隊黨支部帶領連隊官兵集智攻關,開展了3個重難點課目的示范教學,形成了5種組訓方法,開創了夜間訓練新模式,並在單位得到推廣。4月底,整建制奔赴西北戈壁開展實戰化訓練期間,八連組建“支委先行班”和“黨員突擊隊”,他們瞄准實戰課題,圍繞空降機步連戰術、場景模擬訓練等展開訓法戰法研究,取得多項突破。

連隊官兵一致表示:“英雄傳人是榮譽更是責任,我們一定賡續紅色血脈,練硬勝戰鐵拳,刻苦訓練,爭取更大光榮!”

武警上海總隊執勤第四支隊執勤十中隊——

領悟精神實質 堅定理想信念

本報記者  李龍伊

晚上7時,中共一大紀念館附近一座營盤裡,武警上海總隊執勤第四支隊執勤十中隊上等兵李帥,正和戰友們圍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展開熱烈學習討論。

作為中隊培養出的第100名中共一大紀念館持証講解員,全會閉幕后,李帥每天都和其他講解員一起研究,如何將全會精神融入下一步講解之中,及時傳遞黨的聲音、講好黨的故事。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的教科書。”中隊指導員楊澤楠說,駐守在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上海,中隊官兵在學習領悟中堅定理想信念、踐行初心使命,奮斗強軍的動力不斷增強。

記者走進中隊營區,發現中隊學習黨史的氛圍十分濃厚:操場兩側櫥窗裡,官兵學黨史、研理論的心得體會周周更新﹔樓梯走廊裡,黨史主題展板月月更換……

“去年夏天,我們在中共一大會址拍攝了第一集《兵哥說黨史》教育短視頻,到現在已經拍攝了100集。”中隊講解員、下士陳伉告訴記者,為了挖掘出生動有趣的黨史故事,他和戰友查閱了40余件資料,探訪了26個紅色場館。這部“網紅黨課”系列視頻從首集推出就備受歡迎,網上點擊量超過3億次,讓黨的光輝歷史以生動的形式感染更多人。

每一次解說都是一次黨史考試。一次,戰士徐子建正在中共一大紀念館講解,一名游客突然問起一個冷門問題,幾十名游客隨之把目光聚焦到徐子建臉上,期待他給出答案。徐子建一時不知如何作答。從那天開始,徐子建更加發奮學習,“每天本子抄一點,讀報時間記一句,月底體會寫一篇。”他讀了數十本黨史軍史著作,做到對重大事件了然於心。

從1999年至今,十中隊培養出百名義務講解員,接力在中共一大紀念館、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等紅色場館講解傳播黨史知識。“十中隊官兵在宣講黨史知識的同時,也在用黨史知識教育自己。”副中隊長紀劍宇告訴記者,一份份史料、一件件文物,像是一把把鑰匙,為一茬茬官兵開啟了提升思想認識的大門。

“在我們黨的百年征程中,一個個用生命詮釋的真實故事,讓我的理想信念更加堅定。作為新時代的革命軍人,我們要自覺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強軍力量!”中隊長陶然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9日 05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