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三張卷子”考出干部干事創業行動力

2021年12月17日09:59    來源:《包頭日報》

“尚賢者,政之本也。”

為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包頭市充分發揮好干部考核的指揮棒、風向標、助推器作用,以建立健全“1+N”考核體系為核心,以推行“三張卷子”開展干部考核為切入點,推動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跑起來、搶時間、爭一流,全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包頭。

“第一張卷”——以群眾滿意度檢驗干部作為

這兩天,市政府民意調查中心正在進行一年一度的旗縣區和市直部門工作滿意度評價。評價網址鏈接將以短信形式分別發送至6000余名市區兩級“兩代表一委員”、大中型企業代表、服務對象和基層干部群眾手機上,他們通過點擊鏈接,就可以便捷地參與地區部門工作滿意度評價。

市政府民意調查中心副主任王寶龍介紹說,評價提交成功后,數據將通過網絡調查平台回傳至專用服務器,經過專人審核、梳理,形成滿意度評價匯總數據,提供給市委政府考核辦,作為縣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的民意調查依據。

“整個調查過程歷時15天左右,反饋率達到90%以上。”王寶龍說。

干部考核事關干部隊伍建設,更事關群眾切身利益能否得到維護。市委組織部考核科科長袁宇博介紹說,除了年底的這個滿意度評價,今年已完成的社會公眾生態環境滿意度調查和公共服務滿意度調查結果也將作為干部年度績效考核的兩項指標,按比例計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總得分。

堅持把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作為評判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重要標准,擴大群眾表達權、監督權,增強群眾參與度、滿意度,包頭市還把市政府部門“向市民報告、聽市民意見、請市民評議”活動結果納入到評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等次中,對位列最后三名的班子和主要負責人不予評優。同時注重多維度評價,開發網絡民主測評系統,利用二維碼組織內部民主測評、地區部門互評、市領導評價等,全面評價領導班子運行情況和領導干部現實表現,做好多元化評價“第一考卷”。

“第二張卷”——以項目落實度抓實專項考核

今年是“十四五”起步之年,也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無論是“十四五”發展目標,還是2035年遠景目標,都貫穿了高質量發展的這條主線。

項目建設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命線”。市委組織部突出服務保障重大項目建設這個重點,抓住考核推動這個關鍵,牽頭組織開展加快高質量發展專項考核,引導激勵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干一流、當先進、爭第一。

打破包頭冬季難施工的禁錮,位於包頭裝備制造產業園區內的包頭晶澳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三期項目目前還在進行主廠房鋼結構吊裝和設備安裝工作。項目負責人楚信博告訴記者,除土建工程受氣候條件無法施工外,項目正在抓緊時間進行所有可以施工的程序,力爭早日竣工早日投產。

“項目從落地到開工享受到了青山區政府一站式、保姆式的服務保障,我們也將投桃報李,以項目建設的實績,助力包頭裝備制造產業園區進一步延伸光伏產業鏈,助力包頭打造現代能源基地。”楚信博說。

瞄准經濟指標“節點”、產業布局“重點”、項目建設“焦點”,精准設置指標、加大分值權重,包頭市制定出台了《加快包頭市高質量發展考核辦法》、《包頭市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績效考核辦法》等專項考核的制度性文件,緊扣市委中心工作,在發展主戰場考准察實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切實推動了各地區單位把新發展理念貫徹落實到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產業發展全過程。

“包頭市高質量發展專項考核辦法,確定了14項關鍵性的考核內容,在基層引起了很大的反響,辦法的正向激勵和反向約束,讓干部們干事創業的積極性更高了,發展的動力更足了。”青山區委常委、副區長、包頭裝備制造產業園區黨工委書記李海亮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李海亮介紹說,青山區在深入研究考核辦法的各項指標任務后,精准發力抓好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營商環境等重點工作。在招商引資方面,今年以來青山區共簽約項目136個,協議投資額達到876億元,均超額完成了市裡下達目標任務﹔在項目建設方面,今年實施的85個重點項目全部開復工,完成投資178.3億元,完成當年計劃投資率103.8%﹔在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各項業務辦理環節減少了20%,申請材料精簡45%,辦理時間壓縮了57%,全區的營商環境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考出導向、考出干勁,高質量發展專項考核通過研究解決“考什麼”“怎麼考”“如何用”三個問題,將高質量發展專項考核與年度考核相統籌,形成了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確導向,切實把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推動了全市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

“第三張卷”——以機制完備度抓緊績效考核

心心在一藝,其藝必工﹔心心在一職,其職必舉。

對於領導干部來說,組織上對自己的評價很重要,一套公平公正、科學規范的考核制度體系可以免去干事創業的“后顧之憂”。

對於普通群眾來說,完善完備的管理和考核機制可以將好干部用到好位置上,成為群眾的“父母官”,為切身利益保駕護航。

對於組織部門和相關單位來說,嚴格和認真的考核可以讓身處在每一個崗位上的干部意識到責任和壓力,體會到擔當作為的激勵與成就。

績效考核是組織完成各項工作目標的重要手段,是推動既定工作落實的有效辦法。公心公正、公平公道地評價干部表現,對干部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激勵。

市委組織部結合工作實際,對內蒙古自治區下發的考核指標,能落到旗縣區的直接吸納,統計方法不支持、衡量旗縣區不精准的分解落實到市直有關部門,突出了考核的全面性。充分考慮旗縣區基礎條件、功能定位、比較優勢和市直部門職能職責、重點工作,因地制宜確定考核指標,差別化設置指標權重,體現個性化、提高精准度,突出了考核的差異性。聚焦營商環境、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和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市等重點工作,調整提高營商便利度、綠色發展、法治建設成效等目標權重比例,突出了考核的關鍵性。

“通過扎實開展年度績效考核,精心組織加快高質量發展、打造一流營商環境、重大項目建設等專項考核,綜合運用好市政府部門‘三民’活動評議、滿意度評價等民主評價結果,切實發揮了干部考核的‘指揮棒’‘風向標’‘助推器’作用。”袁宇博說。

下一步,市委組織部將緊扣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確定的奮斗目標,聚焦聚力市委中心工作重點任務,建立健全“1+N”考核指標體系,深化高質量發展考核,探索開展碳達峰碳中和專項考核,並不斷加大獎優罰劣力度,強化考核結果運用,為全力建設繁榮昌盛、欣欣向榮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包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記者 張燕青)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