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保利集團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

抓實黨建,推動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李林寶

2021年12月17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初冬,伶仃洋,深中通道S05標施工現場,工人緊張有序施工,黨員先鋒隊的旗幟隨風飄揚。

S05標工程由保利集團控股的保利長大工程有限公司負責。“去年5月8日,我們在距離陸地11公裡的海上施工一線建立黨員活動室,成立了黨員先鋒隊,共有9名黨員。”保利長大工程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深中通道S05標黨支部書記沈衛東介紹。在重大任務、重要節點中,黨員們沖鋒在前,帶領700余名建設者擰成一股繩,確保各項建設任務順利完成。

哪裡有建設工地,哪裡就有黨組織。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召開以來,保利集團狠抓企業黨建,有力推動公司高質量發展。截至今年9月,集團系統黨組織已由2015年底的400個增長到986個,黨員由7930名增長到14769名。

“丁先生,感謝您救了我們!”在保利物業浙江嘉善西塘景區服務中心,兩名游客緊握著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丁盼雨的手激動地說。前一天凌晨,丁盼雨在冰冷的河水中救起了意外落水的游客。

近年來保利物業推行“政府主導、企業協同、服務對象積極參與”的三位一體服務模式,該服務模式以黨建為引領,組建黨員先鋒隊和藍天救援隊,建成黨員志願服務驛站,形成了“兩隊一站”平台,強黨建、抓服務、促發展。

保利集團切實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中。在體制機制上,明確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中的法定地位﹔修訂《黨委會議事規則》等文件,明確黨委在公司治理中的職責任務和工作程序﹔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一肩挑”,按照“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原則,總經理擔任黨委副書記,專職黨委副書記進入董事會,其余6名黨委班子成員通過法定程序進入經理層。

海誠股份此前的公司領導班子弱化,旗下各業務單位力量分散。經重組后,保利集團建強海誠股份總部領導班子,明確黨委領導地位﹔在各項工作中加強融合意識,推動黨建工作與公司治理相互融合。如今,海誠股份資源整合能力不斷增強,市場競爭力持續提升。

保利集團完善監督考核機制設計,為黨建工作提供堅實保障。近日,保利集團公司黨委印發指導意見,持續深化黨建監督考核。集團著力管好干部隊伍,綜合運用談心談話、考察考核等多種方式,加強干部兼職、人事檔案等事項管理,每年開展子公司干部選拔任用“一報告兩評議”,堅持管在日常、嚴在經常。

“我們科學設計黨建考核指標體系,分解到10個方面80項具體工作上,與生產經營績效考核同頻共振、互為系數。”保利久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安勝杰說,公司採取黨組織自評、黨員群眾滿意度測評等方式開展考核,讓基層黨組織搞清楚怎麼考、想辦法加油干。

“持續強化黨的建設是央企的政治任務,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我們必須回答好的重要課題。”保利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化龍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7日 1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