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慶元縣

以比促學提升基層干部技能

2021年12月16日08:36    來源:農民日報

“今年的甜橘柚真的是又大又甜!”“喜歡甜橘柚的親抓緊下單啦!”在浙江省慶元縣竹口鎮黃壇村甜橘柚開採節上,一批年輕主播火熱開講,為當地特產帶貨。這些主播並非請來的“網紅”,而是縣裡“90后”年輕的駐村干部。

這是慶元縣第三屆干部駐村技能擂台大比武的一個場景。為與時俱進提升鄉鎮干部“學用比”技能,該縣專門舉辦了為期三天的干部駐村技能“大比武”活動,組織19個鎮街的“90后”駐村干部參賽,競爭可謂十分火熱。

慶元縣大部分村地處深山,自然資源稟賦好,但由於交通不便,難免發生農產品滯銷問題。進行直播帶貨比武前,縣裡還特意舉辦了一場培訓。等到真正上場“實戰”,駐村干部“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有的展示生態環境,有的變身“採摘小工”,有的與農場主互動採訪……網上訂單紛至沓來,村民紛紛豎起大拇指。

這只是比賽的一部分。“上次去一位村民家裡,他問了好幾個關於低保等的問題,我一下子有點懵,答不上來,太尷尬了。”新上任的駐村干部李聖君自揭其短。其實,像她這樣的駐村干部不在少數。對此,慶元縣設置駐村知識測試環節,作為駐村技能大比武的“首關”。

基礎大摸底環節中,每位駐村干部須獨立完成筆試,內容涵蓋基層黨建、民政、社保、醫保等農戶較為關心的問題以及平時使用頻率較高的政策知識,目的就是全面考察駐村干部對涉村政策的掌握情況。除考場裡的考試外,參賽選手還得在規定時間內,對屏都街道八一村、菊水村等大村進行走訪,完成一份村情走訪試卷,並提出“金點子”。

“大比武是慶元縣深化技能型鄉鎮政府建設的一項創新舉措,今年已經堅持了第三年,深受駐村干部的歡迎。”慶元縣委組織部副部長胡冬玲說,活動旨在考察和掌握駐村干部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技能和本領,激發年輕駐村干部學習駐村技能的動力,促進他們進一步增強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本領。(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朱海洋)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