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結合戰位學  轉型當先鋒

——第74集團軍某旅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見聞

2021年12月16日08:28    來源:解放軍報

轉換戰備等級、攜帶戰斗裝具、領取戰備物資……初冬時節,伴隨著一陣陣警報聲,第74集團軍某旅官兵聞令而動,奔赴集結地域。千人百車迅速到位,各個環節有序銜接、忙而不亂。“全會決議指出,加快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走下演訓場,該旅機關參謀王維結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官兵暢談旅隊近年來練兵備戰的歷程。

“結合戰位學,聯系實際做,在轉型道路上要爭當先鋒。”該旅領導介紹,全會召開后,他們結合部隊任務實際,由旅領導帶頭開展全會精神宣講,現場闡釋理論熱點,組織交流討論,引導官兵通過講述身邊故事、暢談旅隊發展變化等方式,在深學真悟中加深對全會精神的理解。

“加快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必須刻苦鑽研新裝備新戰法,每個人都要當好戰斗力建設鏈條上的螺絲釘。”討論中,該旅裝步一連指導員劉夢澍說。擔任指導員一年來,他帶頭搞訓練、加班研戰法,在日積月累中向著“兩個行家裡手”目標努力。在上任后參加的第一場對抗演練中,劉夢澍和連長劉洋帶領全連官兵勇破“敵”陣,表現突出,受到導調組好評。

隨著部隊調整改革,該旅編制結構更優化,裝備更先進,戰斗力建設如虎添翼。見証旅隊轉型過程的四級軍士長黃佔建感觸頗深:“作為一名老步兵,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就是要把前輩精神發揚光大,立足崗位練就過硬本領,在黨的指引下闊步前進,在部隊轉型重塑的道路上再續榮光!”

“我旅前身部隊戰功卓著。40多年前的一場戰斗中,官兵英勇沖鋒、大破敵陣,涌現出一大批戰斗英雄。如今,新武器新裝備不斷列裝,戰斗力建設駛入快車道,我們更要充分發揚時不我待的精神,艱苦奮斗、加緊攻關……”討論現場,旅史講解員李碩勛結合旅隊發展歷程,暢談感悟體會。

該旅黨委注重引導官兵弘揚吃苦耐勞的優良傳統,從零起步加壓奮進,干部骨干帶頭學用新裝備,全旅官兵群策群力謀轉型。近年來,該旅先后圓滿完成跨區演習、海上航渡等重大演訓任務,多個基層單位被上級評為先進單位。今年,在上級組織的對抗演練考核中,該旅憑借探索創新的戰術戰法,力克對手,取得勝利。

“向戰而行,為戰轉型。學習全會精神,必須要有時不我待的使命感責任感,以勢如破竹的勁頭,譜寫旅隊轉型發展的時代新篇。”該旅領導告訴記者,年終考核剛剛結束,旅隊一場連戰術綜合演練又在山岳叢林拉開帷幕。面對藍軍打出的“電磁干擾、偵察襲擾、定點狙殺、側翼穿插”組合拳,該旅“英雄坦克連”官兵密切配合,採取靈活戰術,向“敵”發起進攻,在規定時間內成功佔領“敵”陣地。

戰位礪精兵,轉型當先鋒。在全會精神的感召下,該旅官兵個個銳氣盈、鐵骨硬,針對一個個險難課目展開持續攻關,演訓場上呈現出一派生龍活虎的練兵景象。(本報記者 陳典宏 通訊員 李玨宏 劉毅舟)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