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習主席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在全軍引起熱烈反響——

高擎民族精神火炬 奮力投身強軍實踐

2021年12月16日08:27    來源:解放軍報

  習主席在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在全軍引起熱烈反響。全軍官兵認真學習、深刻領會講話精神,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廣大官兵表示,習主席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大,內涵豐富、思想深邃,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指明了前進方向,是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的綱領性文獻﹔要不斷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立足本職崗位,奮力投身強軍實踐。

  “中國共產黨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覺的黨”“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文藝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新時代需要文藝高峰,也完全能夠鑄就文藝高峰”,習主席的重要論斷,讓第75集團軍“塔山勁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張旭馗很受鼓舞:“文化興則國運興,文化強則民族強。強軍文化鍛造著我軍的氣質,滋養著我軍的靈魂。我們相信,在習主席重要講話指引下,強軍文化將對部隊全面建設和戰斗力生成發揮更加鮮明的支撐和推動作用。” 海軍航空兵某場站政委趙俊先感慨道:“習主席的重要講話讓我們看到了強軍文化的廣闊前景與發展空間。我們將進一步推動強軍文化建設,為強軍興軍提供澎湃動力,鍛造隨時能戰的精兵勁旅。”武警湖南總隊文化服務站副站長楊韜說:“軍事文藝是黨的文藝事業的組成部分,承載著我軍鐵心向黨、敢打必勝的紅色基因和優良傳統。新時代軍事文藝必將更加聚焦練兵備戰、注重服務官兵,更有力地鼓舞軍心士氣,發揮鑄魂育人的重要作用。”

  “源於人民、為了人民、屬於人民,是社會主義文藝的根本立場,也是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的動力所在”,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令廣大軍隊文藝工作者倍感振奮,大家表示要以講話精神為指引,扎根軍營、融入官兵,提高閱讀生活的能力,創作出更多精品力作,服務強軍、服務基層、服務官兵。火箭軍“礪劍”文藝小分隊隊員們說,每次慰問演出,他們都就地取材,挖掘身邊的人和事,秉承兵寫兵、兵演兵、兵唱兵的創作定位,創作出的節目緊貼部隊任務、緊貼官兵生活。今后要不斷發掘更多代表時代精神的新故事新人物,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動人的藝術形象。獲得“第十屆遼寧文學獎·新銳作家獎”的某部干事胡月深有體會地說:“基層軍旅文學的新質創作,就是要用深情的筆觸謳歌英雄、眺望英雄用生命綻放出的精神之花。”

  “文藝要對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進程給予最熱情的贊頌,對一切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斗的拼搏者、一切為人民犧牲奉獻的英雄們給予最深情的褒揚”,習主席的重要講話,讓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隊、第78集團軍某炮兵旅干事郭潤博深受觸動。他說:“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我們要在學習英雄事跡、褒揚英雄精神上持續用力,讓官兵受到英雄精神的激勵鼓舞,營造人人爭當董存瑞傳人的濃厚氛圍。”學習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后,曾長期在邊防偏遠點位執勤的戰略支援部隊某部參謀孔帥,回想起單位舉辦的“對話英雄”等活動,由衷感嘆道:“我們謳歌贊揚英雄,不僅是對英雄本人的肯定,也是對普通官兵的鞭策與激勵。” 空軍某部列兵張志康說:“入伍之初,單位文藝小分隊來演出。他們以基地革命先輩在戈壁灘‘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的英雄事跡為素材創作的節目,堅定了我扎根戈壁、奉獻青春的信念。”

  “要把提高質量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內容選材要嚴、思想開掘要深、藝術創造要精,不斷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內涵、藝術價值”,習主席對優秀文藝作品高度重視,空軍試訓基地某部干事尚江濤對此感觸頗深。他說:“每次晚會活動,我們以身邊典型人物為原型創作的節目,總能收獲官兵好評。事實証明,真實而又充滿真情、有溫度且有深度的文藝作品才能更好地走進官兵內心,讓官兵受到鼓舞教育。”黃繼光生前所在部隊、空降兵某部戰士陳貴平說:“我平時也寫一些反映空降兵生活的文藝作品。今后我要繼續保持對每一枚彈殼、每一滴汗水的敬畏之心,努力做到文藝創作與一線戰場同頻共振,寫好身邊的英雄故事、唱響身邊的英雄贊歌。”

  “要正確運用新的技術、新的手段,激發創意靈感、豐富文化內涵、表達思想情感,使文藝創作呈現更有內涵、更有潛力的新境界”,黃海之濱,正在執行駐訓任務的北部戰區海軍某旅官兵,利用陣地文化裝備聆聽了習主席重要講話。上士張海山說:“近年來,為豐富廣大官兵文化生活,單位緊跟時代步伐,在基礎文化設施和文娛活動形式等方面都有了顯著變化,影院升級改造、智能平台組織線上活動等都讓人耳目一新。我們基層官兵作為文化創新最直接的受益者,一定牢記囑托、用好平台,提升文化涵養,激發強軍力量。”新疆軍區某紅軍團政治工作處主任郭東冬表示:“那些傳承紅色基因、謳歌強軍實踐、軍味戰味濃郁的優秀軍事文藝作品,不僅鼓舞了軍心士氣,對於官兵們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也發揮了潛移默化的重要作用。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必將鼓舞和激勵廣大文藝工作者創作出更多無愧於強軍興軍偉大實踐的精品力作。”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為推進新時代文藝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廣大官兵表示,要立足本職崗位,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奮力投身強軍實踐,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而努力奮斗。

  (本報北京12月15日電 記者袁麗萍,通訊員石志廣、汪學潮、郭子涵、王國棟、韓帥帥、晉蒙、李旭陽、張成旺、陳小強、薛乃豪、郭昀博採寫)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