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科學運用依規治黨寶貴經驗

不斷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專題深思)

曹文澤

2021年12月16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歷來重視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經過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的不斷探索,我們黨形成了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堅強制度保障。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積累了寶貴經驗,為我們繼續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重要啟示。

始終緊緊圍繞政治大局。黨內法規因黨而生、因黨而立、因黨而興。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始終緊緊圍繞政治大局推進,始終與黨的奮斗歷程相伴相隨,與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同向同行。通過定制度、立規矩、建機制、嚴執行,黨內法規制度成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推進黨的事業發展的利器重器。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始終以黨的創新理論為指導,將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全黨遵循的制度規范,更好發揮凝聚全黨共識、指引全黨前進的旗幟作用。新的征程上,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到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生動實踐中去,立足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更好服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不斷提高黨內法規制度建設質量。依規治黨的前提是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我們黨始終根據不同時期的歷史特點和管黨治黨的現實要求,遵循黨的建設規律,推動黨內法規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黨章是立黨治黨管黨的總章程。黨章之下,黨內法規分為黨的組織法規、黨的領導法規、黨的自身建設法規、黨的監督保障法規四大板塊。我們黨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全面從嚴治黨中的突出問題,不斷加強黨內法規的立改廢釋工作。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本著於法周延、於事有效的原則,制定新的法規制度,完善已有的法規制度,廢止不適應的法規制度,不斷健全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和加強黨中央對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集中統一領導,完善黨內法規制定的體制機制,確保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上下貫通、一體推進,做到方向正確、內容科學、程序規范,確保每項黨內法規制度都“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

確保執規必嚴違規必究。讓鐵規生威、鐵紀發力,關鍵是要嚴格執行。我們黨歷來重視提高黨內法規的執行力。不論是革命戰爭年代的黃克功案,新中國成立初期的劉青山、張子善案,還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打虎”“拍蠅”“獵狐”到一體化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都體現了我們黨在黨內法規執行中是嚴明、嚴格的。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嚴明黨的紀律、嚴格執行黨內法規,才能使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我們還出台《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執行責任制規定(試行)》,各級黨委(黨組)將黨內法規執行情況作為督促檢查、巡視巡察重要內容。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執行沒有例外,扭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健全黨內法規執行責任制,以釘釘子精神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真正讓“鐵規”發力、禁令生威。

(作者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6日 0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