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北京市朝陽區:推動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治理

2021年12月15日09:4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原標題:推動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治理

本報北京訊 (通訊員 朝組軒)快遞員、外賣送餐員、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群體流動性強、黨員少、社會融入感不高,是當前困擾城市基層治理的難點。今年以來,北京市朝陽區圍繞建機制、擴覆蓋、強服務、優治理工作主線,探索把黨的工作及時有效做進新就業群體中去的有效路徑,把新就業群體吸引過來、組織起來、穩固下來。

動態摸排找黨員。依托“街鄉黨(工)委—社區(村)黨組織(企業社區聯合黨委)—網格(商務樓宇)黨支部”三級組織體系,按照“網格化+鐵腳板+微信群”工作機制,動員全區43個街鄉、2400多個網格、300余名基層專職黨務工作者,深入快遞網點和外賣站點,逐個開展走訪摸排,以社區為單元建立網點站點負責人微信群,暢通聯絡渠道,動態掌握信息。結果顯示,全區目前共有快遞員、外賣送餐員等新就業群體1.5萬余人,黨員269名。

條塊結合擴覆蓋。推動平台企業沿著合作關系鏈條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在美團、中通、百世等規模大、人數多的企業,建立新就業群體黨支部。在新就業群體較為集中的街鄉,組織轄區內快遞網點、外賣站點成立新就業群體聯盟,完善“聯盟理事會—網點站點小組—新就業群體”三級組織體系。依托聯盟成立流動黨員黨支部28個,覆蓋黨員222名,同步選派區級專職黨務工作者擔任黨支部書記,以“鐵打的營盤”兜住“流水的兵”。根據新就業群體黨員分布情況,抓實屬地兜底,將不具備單獨組建條件的新就業群體黨員,納入社區(村)黨組織管理,覆蓋黨員18名,方便其就近參加組織生活、發揮作用。此外,針對全區新就業群體中黨員比例不足2%的實際,突出群團先行,指導快遞員、外賣送餐員以個人入會方式成為工會會員,在美團、百世、中通分別成立團組織和婦女組織,有效擴大黨的工作覆蓋。

協同聯動強服務。拓展服務陣地,整合服務資源,打造服務項目,讓新就業群體感受到實實在在的便利。圍繞訴求抓凝聚。暢通“流動黨員—流動黨員黨支部—街鄉黨(工)委”訴求表達渠道,建立黨員問需、支部集需、街鄉解需、區級應需工作機制,引導黨員聯系快遞員、外賣送餐員,收集訴求、解決訴求,支部凝聚力和黨員號召力在推動問題解決中顯著增強。就近就便強服務。整合街鄉級黨群服務中心、社區(村)黨群服務站、商務樓宇黨群服務站以及社會單位開放場地資源,延伸服務半徑,提供休息、飲水、手機充電等“近在身邊”的服務。活動引領送關愛。組織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專家義診、法律公益咨詢等針對性活動,覆蓋“小哥”3354人次。以中秋、國慶等重要節點為契機,開展文藝聯歡會、職業技能競賽、過集體生日等活動,覆蓋“小哥”3.9萬人次。問題導向解難題。針對商務樓宇周邊停車難、分揀難、進門難和秩序亂問題,指導華貿中心探索“停、運、揀、送”四步工作法,專門劃出“小哥”落車區,同步設置卸貨區、運貨通道和集中分揀區,由第三方服務公司二次分揀后統一配送。目前,反映快遞外賣亂停車、空地分揀等問題的“12345”投訴量下降了31.5%。

融入社區優治理。發揮新就業群體環境監察員、治安協調員、文明宣傳員、扶老助困員、和諧促進員、社區信息員“六員”作用,引導參與超大城市基層治理。塑造社區伙伴。將網點站點負責人納入各級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指導建立社區黨組織、物業服務企業、業委會(物管會)、新就業群體代表、包片民警和駐區單位“六方聯動”機制,引導“小哥”注冊成為“小巷管家”,選拔優秀“小哥”擔任居民樓副樓長,打造社區治理的“流動探頭”。參與服務保障。望京國風上觀小區因疫情封閉后,協調快遞員專職配送,有力保障居民日常需要。動員快遞員、外賣送餐員參與文明城區創建,發放致居民的一封信3萬余次。健全激勵機制。分批擇優選育100名“美好朝陽騎士”,提供免費體檢、子女暑期夏令營等服務,並廣泛宣傳先進事跡,激發職業自豪感。同時,將“美好朝陽騎士”表現情況反饋給相應平台企業和快遞龍頭企業,作為企業內部業績考核和評先評優的重要參考,探索閉環激勵機制,進一步增強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基層治理的內生動力。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