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黑龍江大慶市大同區:黨建網格織出和美村屯

2021年12月15日09:4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原標題:黨建網格織出和美村屯

本報大慶訊 (通訊員 孫昊雨)進農戶、拉家常、化解矛盾……自從成為網格員,王雙每天忙著入戶走訪,小到民情收集,大到矛盾化解,隨處可見她忙碌的身影。王雙是黑龍江省大慶市大同區葡萄花村西北屯村民,像她這樣的網格員,已成為大同區各村一道群眾點贊的暖心風景。

近些年來,立足當地農業區實際,大同區在全區推行“村—屯—黨小組”的三級黨建網格,有效整合鄉村黨建、綜治等部門職能,凝聚工作合力。“黨建網格在疫情防控、鄉村振興等方面發揮了突出作用,得到黨員群眾的一致認可。”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張衛芬說。

堅持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解,建立“黨支部書記—屯長—黨員中心戶”三級網格長隊伍,推行社會事務網格兜底管理,實現黨建、綜治、民政等為民服務事項“多網合一、全域覆蓋”。明確網格長責任,一級網格長監督、梳理、匯總需要協調處理的急難事項﹔二級網格長做好積分管理,全面走訪農戶,確認服務效果﹔三級網格長常態走訪摸排農戶,及時發現並協助處理各類矛盾隱患。搭建“同先鋒”黨員志願服務體系,實施精准化服務,根據志願者群體實際,建立疫情防控、衛生清理等志願者隊伍25支,累計開展疫情防控、困難救助、無償獻血等志願活動500余場次。

通過“線上+線下”方式,暢通網格服務群眾渠道。八井子鄉探索建立村級“黨建雲平台”,推行線上預約辦理制度,村民足不出戶提交醫療保險、建房審批等有關事項﹔大同鎮試點建設農村網格化黨建管理中心,搭建網格管理雲平台,運用數字化手段,增強農村黨組織引領基層治理、服務鄉村振興能力水平……在線上,持續提升農村黨群服務中心平台功能,採取“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提升治理效率。在線下,著力推動“放管服”改革向鄉村延伸,下放88項行政權力和公共服務事項至鄉村,梳理村級小微權力清單67項,全面提升基層治理能力﹔發揮網格兜底作用,探索“三治”融合路徑:三級網格黨員中心戶可隨時提供小微服務,逐步建立“微管家”村民自治模式﹔二級網格深入解決村民矛盾糾紛,持續開展信訪調解,全面增強村民法治意識﹔一級網格設立黨群文明超市,採取文明積分兌換生活物品方式,引導樹立社會新風,形成農村德治新氣象。

完善服務群眾鏈條,提升服務效能。制定《黨員網格化管理服務職責清單》,三級網格聯動,進行地毯式摸排走訪,按類按需建立網格長服務清單,篩選后一一開展對接溝通,弄清群眾“需要什麼”,開展對點服務。設立“愛心存折”積分載體,實施網格服務積分制管理,明確服務時間、服務事項、積分數量及証明人,所獲積分可兌換生活物品,對於表現突出的網格員,給予評先選優等獎勵,促進在環境整治、信訪穩定等方面發揮作用。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