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把群眾之“憂”變成安居之“優”

——安徽省合肥市經開區黨建引領辦好民生實事

2021年12月15日09: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群眾之“憂”變成安居之“優”

冬日午后,陽光正好。葛憲華從自家陽台上望去,南艷湖碧水蕩漾,湖邊層林盡染,三三兩兩的游人點綴著冬日的靜謐。

幾年前,這裡還是安徽省合肥市經開區一處棚戶區,葛憲華一直盤算著攢夠了錢早點搬出去。2020年12月,海恆社區近湖苑小區450多套回遷安置房分配,葛憲華一家分到了100多平方米的房子,還拿到了拆遷補償和臨時安置補助費。今年5月,葛憲華一家搬進了在原址重建的新家。“贊得很!”葛憲華滿意地說。

近年來,安徽省合肥市經開區以黨建引領加強基層組織建設,通過“擴權賦能”“黨建+信訪”“街區吹哨部門報到”等方式,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極大地提高了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成長煩惱”不能成為群眾困擾

棚戶區改造只是合肥經開區讓百姓安居的一個縮影。合肥經開區在拆遷時,原址回遷房建設同步啟動,並創造性實施“解困房”缺口貨幣化補償。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區已交付安置房51140套,其中純解困類小區4個,有效改善了早期拆遷“原住”群眾住房條件。

作為合肥市經開區首批回遷安置高層小區,吉園小區裡服役了10多年的72部老電梯成了居民的吐槽對象:按鍵失靈、電梯困人等現象時有發生。為此,社區黨委決定啟動電梯整體更換工程。“由區財政兜底,把72部電梯進行整體更換,整體工作於年底前全部完成。”合肥經開區臨湖社居委副主任吳翔說。

1993年成立的合肥經開區擁有南北兩個片區,是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核心區。從建立之初以發展經濟為主,到產業和城市融合,“正青春”的合肥經開區有不少“成長的煩惱”。

“成長的煩惱”不能成為群眾的困擾。開通天然氣、加裝電梯、增設便民通道……2018年,合肥經開區率先全面啟動老舊小區改造,用3年時間將全區30個拆遷安置小區打造成設施完善、環境整潔的社區治理創新型小區。

市民程林青一直擔心孩子沒有合適的幼兒園上。不久前,他家小區門口按照合肥市一類幼兒園標准新建了合肥明珠幼兒園徽園分園,解決了該片區110多名幼兒的“上學難”問題。

合肥經開區社會發展局副局長劉道芝介紹,經開區按照“就近入園”“一園一策”原則,統籌規劃、精准施策,順利完成了2021年秋季幼兒入園工作,讓轄區內每一個幼兒“好上學”“上好學”。

知百姓情,解百姓憂。在推動黨史學習教育的過程中,合肥經開區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截至目前,累計完成歷史遺留問題58個,完成率達93.5%,教育、安居、醫療等群眾急難愁盼的民生困局被一一破解,群眾看到了變化、感受到了溫暖、得到了實惠。

“黨建賦能”讓黨群心貼心

蓮花社區居民程女士,騎電動車不小心撞了人。“本來家庭條件就不好,還要賠償對方,根本沒錢請律師。”程女士向社區黨組織求助,黨員居民汪明浩律師主動聯系她,願意為其提供法律援助服務。在汪明浩的調解下,雙方最終達成和解。

這得益於蓮花社區實施的為民服務“三單制”,讓居民“點單”、黨組織“下單”、黨員“接單”,點對點地針對性服務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

近年來,合肥經開區建立健全民生要事雙周調度制度,工委、管委會領導班子每兩周聽取一次專題匯報,研判調度重點事項,督促督導處置進度。“會上就研究兩件大事,一個是產業經濟,另一個就是民生大事、要事、難事。”合肥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劉勇說。

合肥經開區還探索推行“黨建+信訪”模式,建立領導干部包保聯系街道(社區)、村(居)制度,推動和發揮領導干部在“一線指揮”中的組織力量、資源優勢和帶動作用,干部沉下去,問題帶上來,零距離、面對面解決群眾身邊的難題。

在錦繡社區,每戶居民家裡都有民情聯系卡,每名網格員人手一本《民情日記》,隨身記錄走訪的時間、地點、服務對象,以及群眾關心的熱點和難點問題,同時探索建立一崗多責、一專多能、責權清晰的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機制,將轄區劃分成5個網格,選配5名網格員,為居民和企業提供24小時服務。

統計顯示,近年來合肥經開區群眾走訪呈逐年下降趨勢,信訪事項辦理的及時受理率、按期辦結率和群眾滿意率均在95%以上。

變被動應對為主動服務

“上海與合肥兩地教育各有特點,我們把上海的教育理念帶到合肥,有融合也有創新。”合肥市建平實驗小學教育集團校長范輝介紹,2015年6月,經開區教育局與上海浦東新區建平實驗小學達成合作辦學協議,2017年8月底,合肥市建平實驗小學正式成立,成為安徽省首家跨省直接合作辦學的學校。

通過這種“外部引優”戰略,一所所好學校辦到了老百姓的家門口。近年來,經開區通過委托管理、集團化辦學等模式,與北京、上海及省市名校、高校、科研院所等多方合作共建,引進了各種優質教育資源入區辦學,目前合作開辦優質名校15所。“外部引優,不只是引入一所學校、一個校長,更多的是引來先進的理念和優質資源,最終發揮出‘1+1>2’的效果,也激活了本土學校的潛力,實現了教育良性循環發展。”合肥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桑林兵說。

“為民辦實事,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合肥經開區管理委員會主任、黨工委書記秦遠望說,合肥經開區為社區賦權擴能,讓“社區吹哨,部門報到﹔屬地鳴笛,家家出力”,變被動應對為主動服務,讓更多的社會問題在基層得到解決,也讓經開區群眾共享經濟發展的成果。

(本報記者 常河 本報通訊員 李長龍)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