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安徽省廬江縣消防救援大隊政治教導員陳陸——

忠誠奉獻 勇當先鋒(全國道德模范)

本報記者  田先進

2021年12月13日09: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0年7月22日,安徽省合肥市廬江縣遭受百年一遇的暴雨侵襲,村民被洪水圍困,情況十分危急。廬江縣消防救援大隊政治教導員陳陸,不顧個人安危,投入救災一線,在營救受災群眾的過程中不幸落水,英勇犧牲,年僅36歲。

2021年11月,陳陸當選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被應急管理部追授為“全國應急管理系統一級英雄模范”稱號。

2020年7月18日至21日,合肥市廬江縣普降暴雨,多條河流水位告急,不少村庄被淹。陳陸所在的廬江縣消防救援大隊聞訊而動,立刻投入到抗洪搶險之中。

7月22日8時30分許,廬江縣石大圩漫堤決口,頃刻間,4個行政村、5.8平方公裡面積被淹,6500余人被洪水圍困。得知情況的陳陸心頭一緊。

大隊長方銳勸他休息一下,陳陸沒有絲毫猶豫,“這裡情況我比較熟,讓我去,我打頭!”

正當救援人員在連河村搜救群眾時,意外發生了。遠處堤壩傳來巨響,用來封堵決口的挖掘機突然被洪水沖走,堤壩兩側水位落差瞬時增大,形成了3米高的“滾水壩”。“調頭,快調頭!”陳陸聲嘶力竭,提醒后面的救援人員趕緊撤離,話音剛落,他的橡皮艇便被卷入洪水之中。經過40多個小時的搜救,陳陸的遺體在落水點下游2.3公裡處被找到。

陳陸生命的最后幾天裡,輾轉5個鄉鎮,奮戰96個小時,行程600余公裡,成功轉移和救出被困群眾2665人。

事后,記者在合肥市消防救援大隊提供的一張照片中看到,犧牲前,因為長時間在水中救援,陳陸的雙膝已經極度腫脹,似乎用手一戳,裡面的血水就會迸出。很難想象,是怎樣的意志力,支撐著陳陸完成一趟又一趟的營救任務。

“他總是這樣,不顧自身危險,沖鋒在前。”陳陸的隊友回憶,2008年汶川地震,陳陸連續10天在災區一線參與救援﹔前幾年一次抗洪救災中,由於長時間奮戰,陳陸突發急性心肌炎,被緊急送往醫院救治后,才挽回生命。

在消防救援系統工作多年,陳陸先后在8個基層單位任職。2007年4月,陳陸到瑤海中隊擔任中隊長,在他的帶領下,不到兩年,原本訓練成績全市倒數第三的瑤海中隊,一舉拿下了全市比武競賽團體第一。

2015年,陳陸到廬江縣消防大隊任政治教導員,這一干就是5年。廬江縣地處偏遠,農業人口多,火災易發。以前全縣隻有1個消防站,出警最遠需要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到廬江縣消防大隊任職后,陳陸用兩個月的時間跑遍全縣18個鄉鎮,行程超過3000公裡,提出“新建+改建+合辦”的隊站建設思路,新建一個特勤站,改建兩個小型站,合辦5個派出所消防執勤點,極大地緩解了“遠水解不了近渴”的消防困境。

近年來,廬江縣民宿、度假旅游等服務業蓬勃發展,對消防行政許可的業務需求與日俱增。為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陳陸推動實行“隨時辦、隨地辦、網上辦、上門辦、郵寄辦”的“五辦”便民機制,贏得社會各界認可。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1日 05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