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四川綿陽:穩妥做好在非戶籍常住人員中發展黨員工作

2021年12月10日16:23    來源:四川黨建網

綿陽市通過摸清群體底數、強化政治引領、嚴格推薦把關、抓深教育培養、注重聯合考察,穩妥做好在非戶籍常住人員中發展黨員工作。截至目前,已培養入黨積極分子3000余名、發展黨員156名。

擴大底數強化“政治吸納”。以村(社區)黨組織為單位,對居住在轄區一年以上的非戶籍人員開展全覆蓋拉網式排查,動態更新個體工商戶、中小微企業從業人員、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負責人等群體中的優秀分子台賬。開展“示范責任崗”“示范商戶”等創先爭優活動,將優秀分子及時納入動態管理,每年初作一次綜合分析研判,針對性制定入黨積極分子儲備和發展計劃。

創新機制防止“帶病入黨”。建立“正負面清單”,召開黨員大會開展測評,將滿意度85%以上的候選人納入培養,對被納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等6個負面情形的候選人予以一票否決。實行“兩地公示”制度,在其居住地和戶籍地黨組織同步進行不少於5個工作日的公示,認真核查群眾反映問題。構建“四方聯動”機制,整合候選人現居住地、工作單位、戶籍地黨組織和執紀執法部門構建政審聯審工作格局,全面掌握其日常表現、遵規守法等情況,堅決防止“帶病入黨”。

嚴實標准把好“關鍵環節”。嚴格發展程序,抓好積極分子確定、發展對象培養、預備期考察、預備黨員轉正四個關鍵環節,做到程序不作簡化、標准不搞變通、考察不走形式。嚴明發展紀律,每年對黨務工作者進行一次業務培訓,把嚴肅黨員發展紀律作為重點內容,進一步提升工作規范性。嚴肅實踐培養,採取開展志願服務、創建“示范商戶”“企業先鋒崗”等方式加強跟蹤培養教育,促進入黨積極分子在實踐中成長成熟。

(供稿單位:綿陽市委組織部)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