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巍巍青山廉韻濃

2021年12月10日15: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走進包頭市青山區富強路街道社區,不少居民群眾會被濃濃的“清風廉韻”吸引。廉潔醒語、家風家訓、傳統文化……一面面廉政文化牆,一句句廉政教育語,向人們傳達著淡泊寧靜的修身之法和勤廉自守的為官之道。

近年來,青山區富強路街道紀工委以小區破舊圍牆改造美化為契機,在社區繪制廉政主題文化牆,將廉政文化教育、文明新風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與牆面整修美化有機結合,在廉政牆畫繪制過程中,融入通俗易懂的廉政格言、警句、典故、漫畫等廉政元素,使普通的圍牆兼具了廉政教育功能,成為一道亮麗風景線。

每年春節前夕,青山區紀委監委都要舉辦“廉政春聯進萬家”活動,先后邀請近百名書法愛好者、版畫作家、剪紙藝人進社區、到農村,為群眾寫春聯、剪窗花、送祝福,帶著廉政祝福走進社區、走進農村,傳遞“守廉是福”的理念,倡導“春節送廉禮,傳遞新風氣”。該活動已經逐步覆蓋到10個街鎮所轄的54個社區和21個村,成為一項在當地家喻戶曉的群眾性廉政文化教育活動。這項活動也是青山區結合廉潔文化建設拓展廉政教育載體的新嘗試、新路徑。

“時沐清風能守潔 常思警句可生廉”“清似秋菊何妨瘦 廉如冬梅不畏寒”“清風花雨辭舊歲 勤儉持家迎新春”……書法家們現場揮毫洒墨、各展風採,一幅幅蘊含廉政文化的春聯一氣呵成、躍然紙上,給在場群眾帶去清爽的廉政春風。在青山區東達山藝術區廉政版畫和剪紙作品展覽中,版畫作家、剪紙藝人現場創作,並向參觀者贈送廉政版畫、剪紙作品,讓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在欣賞藝術的同時,也接受了廉政文化熏陶。

近年來,青山區紀委監委不斷創新廉政教育的思路方法,積極推進廉政文化內涵建設,增強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影響力和滲透力。先后組織舉辦廉政春聯進萬家、廉政煙標主題展、廉政書畫作品展、廉政消夏文化節等系列主題活動。通過常態化、立體化、多樣化的載體形式,著力營造崇尚廉潔、風清氣正的社會環境和政治生態。

(作者:田偉,單位:包頭市青山區紀委監委)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