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建統領產業興 社會治理樹新風

2021年12月10日15: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此次來煙台參加全省村黨組織書記示范培訓班,耳聞目睹先進村庄的發展歷程,感觸頗深,收獲頗豐。通過對比審視,我深感不足和差距,要學習的東西很多,回去要做的工作更多,迫切之心尤甚。”青島市即墨區王村新村黨委書記表示,“回村以后,要進一步取長補短,融會貫通,做大做強黨組織領辦合作社的產業致富路,繼續發揚‘樹新楓’的村庄治理文明風尚,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近年來,王村新村黨委緊緊圍繞鄉村振興攻勢,突出黨建核心帶動,創新推行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多元產業發展模式,激活了鄉村振興新活力,逐步探索出了一條合村情、順民心、增民收的發展新路子。

明確發展方向,牽住產業振興“牛鼻子”

過去的王村新村人口老齡化、村庄空心化、農業邊緣化現象突出,村民生產多以種植簡單農作物為主,村庄經濟增長乏力,農民收入整體偏低。面對如此困境,新村黨委充分意識到,村庄要發展好,要實現振興,必須要有一個好班子,有一支好隊伍,這是實現村強民富的基本保障。在鎮黨委的指導下,王村新村黨委通過不斷儲備、回引、培養優秀后備人才,逐步拉出了一支有想法、能干事、守廉潔的黨員干部隊伍,為村庄走上快速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依托歷史悠久的傳統面塑制作歷史和村內很多巧婦能手優勢,由村黨組織牽頭,成立饅頭專業合作社,帶領村民上項目、闖市場。村黨組織搶抓青島市電商示范鎮發展機遇,依托有600余年歷史的王村大集,又牽頭成立了農村電子商務合作社。積極配合青島海洋高新技術產業園項目建設,組建工作專班跟進服務,協助推進園區基礎設施配套建設,吸引了一批優質海洋產業項目加快集聚。

科學制定路徑,跑出合作社發展“加速度”

合作社辦成后,如何規范運轉、將合作社做大做強成為擺在支部一班人面前的頭等大事。合作社創辦之初,不少村民抱著半信半疑、躊躇不前的態度觀望。如何給村民吃上“定心丸”,新村黨委“認”“立”“拓”三步走,打消群眾種種顧慮,激發村民抱團發展干勁。

堅持村黨組織領導、農民主體、社會參與、全民共享,合作社將股份免費發給村民,實行一人一股,合作社盈利后每位村民都可分紅。村民也可通過資金入股的形式增加股份,有效激發村民的創富熱情。合作社在建章立制、管理運營過程中,始終注重尊重群眾意願、保護群眾利益,每月向全體村民報告合作社預決算,並邀請鎮經管中心定期進行審計檢查、監督把關,建立起了集體與群眾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利益聯結機制。

推行“楓橋經驗”,煥發鄉風文明“新風尚”

村黨組織開辦合作社的初心,不僅僅是要讓村民共同富起來,而且要促進村庄和諧發展。將“領辦合作社”與“村庄有效治理”有機結合是創辦合作社的又一特點,實踐証明,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將群眾利益與村集體利益緊緊捆綁在了一起,提高了群眾參與村庄發展和管理的積極性。

王村新村黨委先后四次赴楓橋鎮實地考察學習鄉村治理經驗,在充分學習吸收的基礎上,構建起了以黨建為引領,以“樹新楓”為品牌,以“村規民約+網格化+社會組織+清單考評”為體系的鄉村治理新模式。新村黨委將黨員與合作社社員一對一結對,建立黨員+社員、黨員+電商戶聯絡機制,以社員工作帶動黨員學習、工作積極性,以黨員先鋒作用帶動合作社進一步發展。

(供稿單位:中共青島市即墨區委組織部)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