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東營經濟技術開發區:

以“系統思維”深化黨建引領城市社區治理

2021年12月10日14: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山東東營經濟技術開發區出台《關於加強和改進居民小區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實施“組織建強、運行暢優、治理增效、服務提質、強基賦能”黨建引領城市社區治理五項工程,聚焦網格微治、多元共治、居民自治,以“系統思維”深化黨建引領城市基層社會治理。

深化網格微治,提升“服務效能”

今年以來,開發區依托黨群服務陣地體系功能建設,豐富就業指導、健康養老、文化生活、幼兒托管等便民功能,創辦運行社區便民食堂11處,增設了5處“愛心假日學校”,著力打造“15分鐘生活服務圈”。

提升陣地功能僅是深化網格微治,提升“服務效能”的一個縮影。開發區還通過優化“社區黨委—網格(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組織體系,健全“網格發現、社區呼叫、分級響應、協同處置”閉環管理機制,社區黨組織快速反應、精准落實、服務群眾能力持續提高。推行的區街黨員干部常態化包社區、聯網格制度,近60%的黨員干部下沉社區網格參與治理開展服務。面向全市新招聘社區工作者115名,全面落實“3崗18級”薪酬體系,有效解決城市社區和基礎網格工作力量配備不足問題。

深化多元共治,做優“紅色物業”

據了解,以“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為契機,開發區聚焦居民關注的“急難愁盼”,每季度召開一次“紅色物業”現場推進會,將“小事情”辦成“大工程”,居民小區專業化物業服務覆蓋率實現100%,物業企業黨組織覆蓋率實現100%,持續推動社區黨組織、居委會、環境和物業管理委員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五位一體、多方聯動、共建共享、共治共享”的管理模式落地落實。

在寫好“紅色物業”答卷的同時,開發區還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公益創投等市場化方式,推動吸納各類市場主體、社會力量參與社區治理。建立“區級領導聯系社區、部門單位主要負責同志聯系小區、在職黨員聯系網格”機制,90%以上機關事業單位、國企黨組織和4500余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參與社區疫情防控、防汛防台工作。

深化居民自治,激發“能人效應”

走進開發區的每個社區,一名名“社區能人”為社區治理注入新血液、新動能。社區居民是最寶貴的社區資源,今年以來,開發區通過“能人舞台”“能人示范展風採,榜樣引領促成長”座談會等形式積極挖掘社區中的黨員積極分子、熱心居民、退休職工以及具有特長愛好的社區“能人”,讓更多社區“能人”參與到社區建設、社區治理中來,讓社區居民真正從“旁觀者”變成“參與者”。

與此同時,開發區還推動建立黨組織引領下的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車”、社區事務“共商議事會”、解決問題“現場辦公會”居民自管自議自治體系,設立“民生茶館”“四鄰議事”“書記居民面對面”等居民議事協商平台,實現眾人商量眾人事。通過“社創鄰裡+”計劃和“四鄰”責任社區創建行動,策劃實施社區營造“微項目”128個,引導發動黨員、五老群體、社區自組織骨干、居民志願者等團結互助、有序參與社區事務,網格協管員隊伍達4500余人,實現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王剛)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