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廣西梧州蒙山縣加大基層小微權力監督力度

織密廉潔網 筑牢防腐牆

本報記者  龐革平

2021年12月09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日上午,在廣西梧州蒙山縣新圩鎮壩頭村“綠蔭黨校”旁的“廉潔工作站”,特約監督員黃榮森正耐心地向村民們宣傳最新的惠農政策。“在他的幫助下,我們都享受到了國家的惠農政策,以前村裡各種補貼‘跑冒漏滴’、優親厚友的現象基本沒有了。”剛剛拿到農機購置補貼的村民老李激動地說。

“以前,村裡發放物資經常有人抱怨自己沒拿到或拿得少,有人還因為補貼問題投訴村委會。現在有了村務監督‘物廉網’,監督員根據發放名冊核查物資是否精准發放,補貼是否如實到位,村民們投訴少了,干群關系也更和諧了。”新圩鎮紀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這得益於當地“一站兩網”基層廉潔監督模式的創建。據蒙山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一站”指村級廉潔工作站,“兩網”指資金項目監督“物廉網”和黨員干部監督“互廉網”。“一站兩網”以惠民政策落實軌跡為線編制“物廉網”,緊盯“物”開展精准監督,緊盯“人”開展互相監督,將基層監督探頭延伸至最后一公裡。

作為全國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縣的創新實踐之一,目前,“一站兩網”基層廉潔監督模式已在梧州市各區縣全面推廣。為加大監督力度,蒙山縣還對“一站兩網”進行了數字化升級改造,通過建立智能化監督雲平台,列出惠民政策、“三資”管理、工程項目、村務公開、綜合服務等五大類30項小微權力清單。通過前台公示、后台比對、數據挖掘等方式,對基層微腐敗進行全天候、無死角的摸排、監督,有效解決了惠民政策群眾知曉難、資金主管部門監管難、民生投入效果跟蹤難等問題,推動監督近距離、全天候、常態化向基層延伸。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9日 1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