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每次執行任務,他總是沖在前面(新時代·面孔)

——追記雲南西雙版納邊境管理支隊執法調查隊副隊長蔡曉東

本報記者  楊文明

2021年12月09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蔡曉東生前照片。
資料照片

因掩護戰友而中槍后,身負重傷的蔡曉東仍追了十幾米。12月4日,因緝毒成績突出、曾榮立一二三等功的雲南省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西雙版納邊境管理支隊執法調查隊副隊長蔡曉東,經搶救無效犧牲,用生命將毒品攔在了國境線外,年僅38歲。

12月8日上午,遺體送別儀式在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潑水廣場舉行。社會各界群眾自發涌向廣場,向英雄告別。這一次,蔡曉東公開的照片沒打馬賽克。

戰友趕來救援,他卻咬著牙說,“我能行,你們快去抓人!”

12月4日夜,西雙版納熱帶雨林多了些寒意。殯儀館內,肖娟(化名)趴在靈柩上,拼命想和她的另一半靠得更近些。當天下午,蔡曉東在邊境一線抓捕毒販過程中,與持槍毒販殊死搏斗,不幸犧牲。

“有毒販從境外組織大量毒品入境,藏匿在邊境一線。”11月26日,西雙版納邊境管理支隊執法調查隊獲取到販毒人員線索,立即成立專案組開展偵查。

12月4日,蔡曉東和專案組鎖定了毒販交易地點,立即趕赴邊境小路設伏抓捕。13時52分,3名犯罪嫌疑人攜帶綠色背包從邊境一線進入設伏區域。

“行動!”專案組果斷出擊,蔡曉東一如既往沖在最前。“警察!別動!”蔡曉東喊道。販毒團伙見狀立刻丟棄裝有31.8公斤鴉片的綠色背包,向境外方向逃竄。

突然,槍聲響起,蔡曉東一邊高聲提醒,一邊護住緊隨其后的戰友。“砰砰砰……”密集的槍聲響徹山谷,蔡曉東沒被防彈衣護住的肩、腿等部位中彈。

蔡曉東忍痛還擊,卻因傷勢過重,在追出十多米后摔倒在地。戰友趕來救援,他卻咬著牙說,“我能行,你們快去抓人!”

120救護車呼嘯而來,醫護人員展開全力搶救,但沒有把蔡曉東從死亡線上拉回來。

激烈槍戰、喬裝打扮……影視劇裡的鏡頭,恰是他的真實工作

“出了幾百次任務,他永遠沖在最前面。”西雙版納邊境管理支隊邊境管理處副處長查中永評價蔡曉東是“緝毒戰場上的拼命三郎”。

“隊長常常跟我們說,他爸爸是老緝毒警,不能給老人家丟臉,他得超越他。”回憶起自己的師傅,蔡曉東的徒弟王雲泣不成聲。

激烈槍戰、喬裝打扮……重新翻看蔡曉東辦案視頻,影視劇裡的鏡頭,恰是蔡曉東的真實工作。

2017年7月,蔡曉東在工作中獲悉:有人正與境外毒販聯系進行毒品交易,涉案金額高達1000萬元。蔡曉東迅速上報線索,支隊迅速成立專案組展開摸排偵查。

偵查發現,之前掌握的這個境外販毒團伙突然有一段時間未向境內販毒,很有可能在大批囤貨,伺機走私入境。蔡曉東帶領偵查員跟蹤調查,發現有人一次性買了15輛摩托車。“他們進入林子的時候,摩托車后座的人背著黑色背包,出來后背包就不見了。”

9月29日傍晚,蔡曉東和偵查員鎖定嫌疑人員信息和販運目標車輛。

凌晨,邊境某路段。目標車輛緩緩出現,在進入查緝現場時突然加大油門強行沖卡,堵截組和抓捕組雙管齊下將目標車輛逼停,車輛還未停穩之際,蔡曉東便大步躍出車外,持槍上前大喊道:“警察!別動!”

嫌疑車輛試圖加速后退逃竄,蔡曉東砸碎車窗伸手拉開車門,用槍頂住嫌疑人。清點毒品時,蔡曉東才發現右臂被車窗玻璃劃出了深深的口子,鮮血直流。

經過前后3個多月的奮戰,他們成功抓獲犯罪嫌疑人2名,繳獲冰毒169.7公斤。蔡曉東因此榮獲一等功。

13年邊境緝毒生涯,蔡曉東先后參加專項緝毒行動358次,偵辦毒品案件247起,繳獲各類毒品1609.56公斤。

“你沒有完成的心願和任務,兒女為你完成”

“他常跟我們說,最危險的就是抓捕和追擊的時候。可每次執行任務,他總是沖在前面。”偵查員左康說完,眼角濕潤了。

蔡曉東的父親蔡強曾是一名奮戰在刑偵、緝毒戰線的老警察。小時候,蔡曉東也曾不理解,是什麼樣的工作在爸爸心裡比家還重要。從警15年,與父親相同的出生入死、相同的早出晚歸,讓蔡曉東理解了父親的辛苦、職責和堅守的意義。

從事緝毒工作13年,蔡曉東加班熬夜是家常便飯,孩子經常幾天見不到他。曾經有人問:“你爸爸是干什麼的?”年幼的兒子脫口而出:“加班的!”

蔡曉東並非不顧家,只是常年跟毒販斗智斗勇,他的時間往往不是自己的。執行這次任務前,蔡曉東曾請了半天假,帶著妻兒去水底世界玩。剛到景區沒多久電話就響了,他愧疚地對妻子說:“媳婦,你帶孩子玩吧,我有任務不能陪你們了。”

12月4日,在蔡曉東執行任務那天,肖娟1時16分在微信朋友圈發了3張丈夫前幾天請假帶兒子游玩時的照片,並留言“珍惜那個很忙卻為你有空的人,愛惜那個很窮卻為你傾盡所有的人”。只是沒想到,她珍惜的那個人,從此再也不會回來。

12月6日5時30分,一夜沒有合眼的肖娟,在朋友圈又發了一組有全家福的照片。留言寫道:“你每次任務回來都跟我說,媳婦我太累了,我想好好休息!安息吧!東哥請放心,家裡有我……爸媽有我,我一直在……你沒有完成的心願和任務,兒女為你完成!”

由於毗鄰境外毒源“金三角”,特殊的地理位置讓雲南成為中國邊境禁毒斗爭的最前沿。自雲南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建隊以來,已經有180名同志為了禁毒事業,長眠在邊境旁。網友留言:“感謝英雄負重前行,守護我們生活安寧。英雄,一路走好!” 

(謝麗勛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9日 1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