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南衡陽珠暉區探索“裡巷工作法”——

發現問題更精准 基層治理更有效

本報記者  趙 成

2021年12月09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針對社情民意掌握不准、干部群眾溝通不暢、問題處置反應不快等治理難題,湖南省衡陽市珠暉區堅持黨建引領,推行以“社區治理小區化、小區管理物業化、物業管理法治化”為主要內容的“三化”治理模式和以“一會三清、三看三上門、六查六反饋”為主要內容的“裡巷工作法”,讓基層治理更有力有效。

網格劃分合理,治理才更精准。珠暉區按照規模適度、方便管理、有效配置資源的原則,結合地域區劃、居民群體、需求事項等實際,劃分出479個網格,基本實現網格全覆蓋。

工作力量到位后,珠暉區又通過“裡巷工作法”固化程序,讓基層治理任務更清晰。“一會三清”,即每天一短會,盤點工作,剖析難點。弄清上級指示是什麼,知曉工作要點是什麼﹔弄清當前情況是什麼,問題原因是什麼﹔弄清今天和下一步任務是什麼,方法路徑是什麼。“三看三上門”,就是由社區工作者、網格員定期到網格入樓棟,看重點場所,看人居環境,看項目工地﹔上軍烈屬、升學戶等重點戶的門,上困難戶的門,上信訪戶的門。“六查六反饋”,即在深入一線過程中,重點查人員、查事件、查福祉、查疑難、查風險、查災情﹔針對查到的問題,在收集問題時反饋受理情況,平台接單時反饋處理部門意見,需要較長時間處理時反饋處理進度,問題辦結時反饋處理結果,問題暫時無法解決時反饋受限原因,問題辦結后適時反饋回訪情況。

責任壓實,治理有力。珠暉區委常委會專題研究出台《珠暉區黨建引領“裡巷”治理工作方案》。對“三看三上門”發現的問題,按照分層分類的原則處置:社區層面能解決的問題,在每天的“一會”上拿出解決方案或約定日期解決,做到“日辦快結”﹔對於現場難以決斷、比較復雜的問題,梳理成問題清單,由鄉街黨(工)委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明確責任站所、責任人,周內辦結﹔對於鄉街層面不能解決的問題,由區領導小組辦公室向相關職能部門交辦,責任職能部門在一周內處理到位,並及時回復社區、群眾﹔對於特別緊急的,“立報立辦結”﹔對於法律法規政策有明確規定不能解決的,向群眾解釋清楚。辦結后,社區對問題辦理情況及時進行公示。

聚焦民生大事、兜底群眾小事,這一基層治理格局有序運轉,推動一大批問題得到解決。截至今年10月,全區共主動發現問題267個,受理群眾訴求522個,已解決問題482個。

“職能部門各司其職解難題,黨員干部下沉一線辦實事,改進了工作作風,密切了干群關系。一個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基層治理體系正在形成。”珠暉區委書記魏中發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9日 1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