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天津港集團:“融入式”黨建工程引領和保障世界一流港口建設

褚 斌

2021年12月08日09:42    來源:《黨建》雜志

2019年1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天津港,作出“志在萬裡,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綠色港口”的重要指示。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津港集團”)把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作為國有企業的“根”和“魂”,錨定“志在萬裡、勇攀高峰”的目標,提出黨建要率先攀登高峰,深入實施“融入式”黨建三年行動。經過近三年的實踐探索,形成了“融入式”黨建工作體系,黨的工作優勢不斷轉化為企業的發展優勢,世界一流港口建設不斷取得新突破。

強“根”固“魂”講政治,推動黨的領導全面融入公司治理

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踐行“兩個維護”為首要任務,堅持在融入上下功夫、在融合上求實效,切實把黨的領導全面落實到公司治理各環節。

強化思想自覺,筑牢“兩個維護”的政治根基。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天津港重要指示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優化中心組學習模式,採取報告會、培訓班、輪訓班等多種形式,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車間、進班組、進一線、進頭腦,引導黨員干部向深處學、往實處做,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強化政治自覺,健全“牢記囑托”的踐行機制。認真落實“第一議題”制度,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時督辦、促進落實,定期開展“回頭看”,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體現到謀劃發展戰略、推進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實踐中。

強化行動自覺,推動黨的領導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把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全面推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的領導體制,明確黨組織前置研究討論重大事項的前置程序,完善黨委會議事規則和董事會、經理層工作規則,建立完善黨委領導下的企業法人治理權責體系,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

“六融六力”促發展,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

堅持找准黨建工作和生產經營的最佳結合點,以“六融六力”為工作舉措,將黨建工作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更有效地助力生產經營。

推動黨建工作融入戰略規劃,提升政治領導力。發揮黨組織對企業戰略制定的政治引領作用,將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天津港重要指示精神轉化為企業戰略發展目標,貫徹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關於建設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導意見》《關於加快天津北方國際航運樞紐建設的意見》精神,明確加快建設世界一流港口、打造世界一流港口營運集團的戰略目標,實施強港興企戰略,確保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級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推動黨建工作融入企業文化,提升思想引領力。切實發揮思想政治工作“傳家寶”作用,傳承紅色基因,以偉大建黨精神引領天津港精神新發展。堅持黨建工作與企業文化建設融合開展,抓實企業文化完善提升,建立以“志在萬裡、勇攀高峰”為企業精神,以“天下港口、津通世界”為形象宣傳語的企業文化體系,堅定加快建設世界一流港口的自信和決心。

推動黨建工作融入經營管理,提升市場競爭力。充分發揮黨組織工作優勢,聚焦重點任務、關鍵領域,把黨的組織建到車間班組、服務窗口、市場開發一線。廣大黨員充分發揮指戰員、宣傳員、聯絡員、服務員、監督員、示范員“六員”作用,成立黨員突擊隊,精准服務客戶需求,將“津港四千,天天為你”服務品牌送到千家萬戶。全面深化與沿海主要港口、航運企業戰略合作,建立中國內貿集裝箱港航服務聯盟,推出“海上高速-FAST”品牌,推動經營管理上水平、市場開發結碩果。

推動黨建工作融入安全環保,提升生產保障力。聚焦基層一線,搭建載體,推動黨建工作融入基層安全生產和環保網格。健全完善責任體系,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安全生產責任制,創新實施“目視化”、標准化作業程序工作法等舉措。全體黨員堅守疫情防控一線,設立全國首個海上防疫隔離點,筑牢疫情防控港口防線。

推動黨建工作融入改革創新,提升發展驅動力。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引導廣大黨員在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難題中當先鋒、打頭陣。集裝箱公司技術部黨支部以“智慧港口2.0”紅色品牌為引領,勇闖港口前沿科技“無人區”,用最少投入、最短時間實現全球首創傳統集裝箱碼頭全流程自動化升級改造項目全面運營,獲批行業首個“自動駕駛示范區”﹔第二集裝箱公司全體黨員貢獻智慧港口“天津港方案”,天津港C段智能化集裝箱碼頭投產運營,入圍國家首個“5G智慧港口新基建項目”。

推動黨建工作融入職工群眾,提升組織凝聚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今年以來,切實為基層辦實事546項,為職工群眾解決訴求340項。堅持黨建帶群建,開展“孔祥瑞杯”職業技能大賽、青年建功活動等,深化班組建設,不斷改善職工生產生活條件。持續發揮好孔祥瑞、成衛東、張瑞元、左大偉等全國勞動模范典型引領作用,形成廣大職工群眾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

強化考核聯動,構建“明責履責、考責問責”黨建工作責任體系

牢牢抓住黨建工作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健全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的融合機制,使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真正從“軟指標”變成“硬約束”。

把黨建責任明確到位。完善考核辦法,細化責任清單,每年組織黨組織書記簽訂黨建目標責任書,創新開展“書記領辦項目”,組織開展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述責述廉,壓實黨委主體責任、黨委書記第一責任、專職副書記直接責任、其他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形成上下貫通、環環相扣、層層負責、層層落實的黨建責任鏈條。

把黨建職責落實到位。建立領導班子聯系點機制,班子成員定期到所聯系單位調研指導、開展組織生活,年末細化考核標准,開展全覆蓋考核,推動工作在一線推進、問題在一線解決。每半年分片區召開黨建工作現場觀摩會,通過現場觀摩、亮晒比促,推動黨建工作走深走實。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黨建考核結果與績效業績深度挂鉤,將黨建考核納入述職評議考核,形成年初部署、年中督導、年末考核的工作閉環,抓牢扛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治企興企經營責任。

〔作者系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