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省壽光市:實施“頭雁領航”工程 助力鄉村振興的探索與實踐

2021年12月08日09:41    來源:《黨建》雜志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鄉村組織振興,打造千千萬萬個堅強的農村基層黨組織,培養千千萬萬名優秀的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近年來,山東省壽光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打造堅強有力的農村基層黨組織,作為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組織保障,把建設一支引領鄉村發展的骨干隊伍,作為推動鄉村振興的關鍵所在,大力實施“頭雁領航”工程,努力鍛造一支堅強有力、能打敢拼的“頭雁方陣”,使村黨組織書記從“家裡村裡兩頭顧”變成“一心一意抓發展”,激活了鄉村振興的“一池春水”。

主要做法

聚焦“有能人”干事,持續優化帶頭人隊伍結構。壽光市堅持把牢政治關口,從好人中選能人,把人選培養好、使用好。一是拓寬選人視野。實施農村優秀在外人才“雁歸計劃”,組織鎮街黨委全面摸排,利用春節、中秋節等集中返鄉探親時機,通過召開座談會、親屬動員、上門邀請等方式,吸引在外能人、退役軍人、離退休干部、返鄉大學生、致富能手等回村任職。市委組織部牽頭,按照每村不少於2人的標准,建立起村黨組織書記后備人才庫,做到好中選優、隨缺隨補。今年換屆中,一大批見多識廣、年富力強的能人充實進村“兩委”班子。二是從嚴審查把關。堅持強化黨組織的領導和把關作用,明確不得擔任村黨組織書記的具體要求。嚴格落實村干部任職資格市鎮聯審制度,在鎮街黨委對擬任人選全面審查的基礎上,組織部門協調紀委、衛健、信訪、公檢法等部門單位進行資格聯審,堅決把不符合條件的人擋在門外。制訂《壽光市農村主職干部備案管理辦法》,村黨組織書記任期內需要調整時,鎮街黨委需提前與組織部門溝通,經市鎮聯審無異議后,再由鎮街黨委研究調整,調整后10日內報市委組織部備案。三是充實后備力量。實施農村后備干部“雛雁計劃”,結合團委“村村都有好青年”評選,擇優選聘一批優秀青年人才跟蹤培養,組織到山東(壽光)農村干部學院集中培訓,分批次組織到鎮街站所或片區跟班學習,幫助他們熟悉農村情況、積累群眾威信,條件成熟的安排回村擔任村黨組織書記助理、村主任助理,為村“兩委”換屆提供源頭活水。今年換屆中,村黨組織書記年齡、學歷實現“一降一升”,村村都有35歲以下好青年,其中“90后”村支部書記有18人。

聚焦“有本領”干事,持續提升強村富民能力。好支書既是“選出來”的,更是“教出來”的。壽光市堅持“缺什麼補什麼”“用什麼教什麼”,精准提升村黨組織書記引領鄉村振興的履職能力。一是開展專題培訓。每年分村級治理、集體增收、人居環境等專題,對村黨組織書記進行集中輪訓,市委書記親自開班動員並作專題輔導。充分用好壽光豐富的現代農業資源,高標准建設山東(壽光)農村干部學院,實行“進門是課堂,出門是現場”的培訓模式,讓學員們聽得懂、學得會、用得上。同時,定期組織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到蘇州、杭州、青島、煙台等先進地區對標學習,引導他們拉高標杆、跨越趕超。二是分享治村經驗。市級層面每月中旬舉行主題黨日活動,邀請市內外優秀村支書分享治村理政的好經驗、好做法,全市村黨組織書記通過視頻形式集中收看,讓“書記講給書記聽、書記跟著書記學”。以農村社區為單位,每月舉辦一次“書記論壇”,片區內的黨組織書記圍繞工作中的難題難事,集體把脈問診,搭建起取長補短、互促共進的交流平台。三是組織結對幫帶。成立“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工作室”,以鎮街為單位開展強弱村結對幫扶,組織村黨組織書記以老帶新、以強幫弱、抱團提升。今年換屆中新當選的303名村黨組織書記,全部落實1名鎮街班子成員、1名經驗豐富的村黨組織書記“2+1”結對幫帶,通過手把手教、一對一帶,幫助他們快速熟悉農村工作、提升履職能力。

聚焦“有激情”干事,持續健全正向激勵機制。圍繞“待遇上有甜頭、工作上有干頭、政治上有奔頭”,壽光市持續健全村黨組織書記正向激勵機制,讓他們有活力、有激情干事創業。一是落實待遇保障。市財政每年列支近1億元,嚴格按照上年度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標准落實村黨組織書記報酬,村黨組織書記年度平均報酬達到4.8萬元﹔對正常離任村主職干部,及時足額發放退職補貼,形成“在職有報酬、退職有補貼”的保障機制。二是加大關愛力度。參照科級干部體檢標准,每年組織村黨組織書記到縣級醫院進行一次免費健康體檢。對家庭遭遇重大變故、生活困難的村“兩委”委員,通過黨內關愛幫扶機制,及時給予幫扶救助。開展“兩優一先”等各類評先樹優時,優先考慮成績突出、群眾公認的村黨組織書記,形成關心、重視、支持村干部的濃厚氛圍。三是注重抓點帶面。近兩年推選5名優秀村黨組織書記挂職鎮街班子成員,7名村黨組織書記考錄為鎮街公務員、事業編制人員。在全市三級干部會議上對50名優秀村黨組織書記通報表揚,在新聞媒體上開設“點贊好支書”專欄,對優秀村黨組織書記的先進事跡大力宣傳。近年來,王樂義、李新生、葛茂學等被評為“全省擔當作為好書記”,屯西村、九巷村、台后村班子被評為“全省干事創業好班子”。

聚焦“有壓力”干事,持續織密管理約束紅線。壽光市注重把監督管理放在平時,變“大撒把”為“盯著抓”,讓村黨組織書記既能“干成事”又能“不出事”。一是開展“比變化、促振興”擂台賽。針對換屆后新手較多的實際,集中開展新班子“比變化、促振興”擂台賽,對進入角色快、工作干勁足、村庄變化大的新任村黨組織書記進行宣傳展示,倒逼村干部不比基礎比變化、不比條件比干勁。二是推行網格履職“負面清單”。在農村實行網格化管理,明確村黨組織書記為網格“第一責任人”,制定網格履職“負面清單”,將廢棄廠房院落管控、廢棄物亂傾亂倒、農產品質量安全等12類具體情形進行了明確,督促村黨組織書記守住門、看好人、不出事。三是建立定期研判、動態調整機制。以鎮街為單位,每季度對村干部履職盡責情況進行一次分析研判,對工作不在狀態、不服從管理的村干部轉入鎮街幫教黨支部進行“停職教育”,暫停發放補貼報酬﹔對工作不稱職、不勝任的村干部及時進行調整撤換。去年以來,調優配強村黨組織書記300余名,有效增強了農村干部隊伍的純潔性和戰斗力。四是劃定村干部規范履職“十條紅線”。為適應村黨組織書記“一肩挑”后的新形勢,引導村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制訂《壽光市村干部規范履職“十條紅線”》,將不准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准在村級事務中獨斷專行、不准干預插手村級工程項目、不准參與違法建設、不准吃拿卡要等劃入紅線,倒逼村干部時刻警鐘長鳴,守住底線、不逾紅線。

成效與啟示

壽光市大力實施“頭雁領航”工程,鍛造了一支堪當重任的“頭雁方陣”,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了有益借鑒。

一是堅持專業理念,完善村黨組織書記全鏈條管理模式。過去,村黨組織書記脫了鞋下地,穿上鞋辦公。近年來,鄉村振興任務繁重,“時間靠不上干不好,能力跟不上辦不了”。如果仍然沿用原有的管理體制,勢必導致來源渠道單一、人員變動頻繁、工作干勁不足。壽光市在選任、培訓、監督、激勵等方面,建立起一整套成熟的閉環工作機制,保証他們有精力、有能力、有動力投身農村工作,用“專業化管理”換來了“全身心干事”。

二是堅持高點定位,讓村黨組織書記成為有吸引力的崗位。前幾年,村黨組織書記崗位面臨“能干的人不想干,想干的人干不了”的尷尬境地。究其原因,是新形勢對村黨組織書記的履職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但這個崗位操心受累、待遇偏低,對在外能人缺少吸引力。壽光市持續完善村黨組織書記正向激勵機制,推薦優秀村支書考錄公務員、事業編,挂職鎮街領導班子成員,有力提升支部書記崗位的吸引力,實現了從“沒人當”到“搶著干”的轉變。

三是堅持雙向發力,做到“嚴管+厚愛”並重。一方面村黨組織書記長期扎根一線,風裡來雨裡去,工作處於超負荷狀態。另一方面,個別村黨組織書記放鬆自我要求,違法亂紀現象時有發生。壽光市堅持嚴管與厚愛並重,既想方設法提升村黨組織書記待遇,讓村黨組織書記有甜頭、有奔頭,同時出台村干部規范履職“十條紅線”,對不稱職村黨組織書記停職教育,引導村黨組織書記時刻講規矩、守紀律。

四是堅持協同管理,建立“市鎮共管”工作機制。如果把村黨組織書記管理的責任單純交給鎮街黨委,難免會有不到位的地方。壽光市堅持上提一級、市鎮共管,市級層面在任職資格上統一審查、補貼報酬上統一保障、教育培訓上統一組織,同時把日常監督管理考核交給鎮街黨委,動態掌握村黨組織書記履職情況,做到宏觀指導和精准管理相結合,更好地把專業化管理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中共壽光市委組織部,執筆:丁平、桑德春)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