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沈陽皇姑:黨建業務深度融合帶來蓬勃生機

2021年12月08日08:22    來源:檢察日報

2021年以來,遼寧省沈陽市皇姑區檢察院堅持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以科學理論引領理想信念,以“兩個維護”引領團結統一,以正風肅紀凝聚人心,始終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擺在首位。近日,記者在該院採訪,深刻體驗到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后檢察事業的蓬勃生機。

學習教育,熱度拉滿

“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是強化政治理論學習的契機,我們一定要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思想和工作成果,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履行檢察職能,開創皇姑檢察新局面。”對皇姑區檢察院每一名干警來說,這樣的表態絕不只是說說而已,而是早已融入信念並化作實際行動。

帶著創新熱情投入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換來的首先是豐碩的學習成果。2021年,該院有5名干警在省、市級業務競賽中獲得業務標兵、業務能手榮譽稱號。在今年遼寧政法理論年會中,該院1篇文章榮獲一等獎、2篇文章榮獲二等獎、7篇文章榮獲三等獎、20篇文章榮獲優秀獎,集體榮獲“征文質量獎”。而在沈陽市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實務問題研究”研討會上,該院3篇文章榮獲一等獎、11篇文章榮獲二等獎、7篇文章榮獲三等獎,集體獲得全市唯一的“論文組織獎”。

學習教育成果體現在檢察工作中,是扎扎實實的成績和充滿溫情的故事……

關愛幫扶,守護希望

“檢察官的關愛和教育讓我改變很大。今后,我一定會自食其力,靠誠實勞動打拼未來,再也不干違法犯罪的事了。”近日,一封感謝信送到皇姑區檢察院檢察官手中。

信是涉罪未成年人李某寫來的。李某服刑過程中,檢察官對其開展一對一幫扶,定期講法治課和心理課,幫其盡快走出犯罪陰霾。在檢察官的持續關愛下,李某積極接受教育改造,以良好的表現獲得較高的監內考核分數,爭取到六個月的減刑。

李某出獄前,基於其本人意願,並得到其家人同意后,檢察官積極為李某聯系學校。最終,一家職業技術學校願意接收李某,與檢察機關簽訂了觀護幫教協議,承諾檢校配合,共同延續對李某的幫教工作,助其順利回歸社會。今年4月,李某終於迎來新生的日子。檢察官趕去接他回家,為他准備了愛心聯絡卡,將精心挑選的書籍、書包、文具交給他,鼓勵他繼續學業,重拾希望和勇氣。

近年來,皇姑區檢察院積極承擔未成年人保護的社會責任,本著“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原則,持續深入開展幫扶涉罪未成年人工作。根據犯罪類型、特點及成長經歷、家庭情況等,未檢干警為每一名涉罪未成年人制定有針對性的幫扶方案。該院對李某的幫扶工作入選“遼寧省檢察機關未成年人檢察典型案事例”。

司法救助,情暖人間

“感謝檢察官,這筆救助金解了我們的燃眉之急,讓我們感受到國家對老百姓的關懷!”這是在檢察官幫助下得到司法救助后,一位老人的肺腑之言。

今年,皇姑區檢察院檢察官在辦理一起故意傷害案時,發現被害人傷勢較重,需要巨額醫療費,而被告人無固定工作,家庭也不寬裕,賠償能力十分有限。最終,被害人僅獲得5000余元賠償款。辦案檢察官聯合該院第五檢察部干警實地走訪,確認被害人收入有限,家庭困難,符合申請司法救助的相關規定。該院立即行動起來,啟動司法救助程序,為其申請到司法救助金1萬元。

向困境中的弱者送去溫暖,傾盡全力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以檢察作為傳遞司法溫情,是皇姑區檢察院長期的堅守。干警們常說:“再小的案子對當事人都是大事,如果不能傳遞溫暖,帶去希望,我們就愧對檢徽,有負使命。”

學用結合,貼心服務

“通過座談,我們對檢察院的職能有了更全面的認識,檢察官的釋法說理也讓我學到不少重要的法律知識。學法用法,可以讓企業有效規避風險,合法經營,健康發展。”近日,皇姑區一位民營企業家在檢企座談后感慨地說。

今年以來,皇姑區檢察院以“檢察藍助力營商春季行動月”等活動為平台,先后邀請區工商聯主席、部分民營企業家代表到檢察院參觀座談,聽取各界人士對檢察機關依法保障民營企業健康發展的意見和建議,制作調查問卷,收集民企法律訴求,開辟涉企案件綠色通道。該院發揮專業優勢,組建服務民營企業檢察官“碩士團”,開展“萬人進萬企,我有問題問檢察官”系列宣講活動,受到企業歡迎。

同時,該院充分發揮12309檢察服務中心的窗口作用,強化“一窗辦理”機制建設,向社會提供更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檢察服務,深入落實信訪案件“件件有回復”制度。為保障律師執業權利,該院大力推進異地閱卷、網上預約等服務,切實做到了閱卷申請第一時間受理、第一時間處置、第一時間反饋。(王玲 王敏 韓雨晴)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