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陝西富平:“紅黃旗”競出美麗鄉村新畫卷

2021年12月08日08:18    來源:農民日報

整潔的村舍,明窗淨幾﹔清爽的庭院,菜綠花香﹔清閑的老者,康健愉悅。

隨意走進陝西省富平縣城關街道18個村、8個辦事處的任何一處,看到的都是如此畫面。村民們開心地咂巴著鄉村振興開局之年給生活帶來的甜蜜與美好。

“小衛生,大問題。折射的是有效治理、鄉風文明和環境宜居的建設水平。辦法得當、機制健全,過去每年投入200萬元不能解決的‘三堆六亂’,現在10萬元就解決了!”城關街道黨工委書記任永梅告訴記者。

紅旗激勵 黃旗倒逼

今年8月,城關街道辦新庄村來了一批特殊的“客人”,這些人專走背街小巷,緊盯犄角旮旯,東瞅瞅西看看,還不停在本子上寫寫畫畫……

村黨支部書記馮朝心裡像揣了一隻小兔子似的怦怦直跳:“如果這次環境衛生考評仍不及格,我這當書記的臉往哪兒擱啊。”

如此是源於10天前新庄村的那一次“大紅臉”:街道辦召開了2021年第二季度環境衛生觀摩評比通報會,對長效機制管理規范的村進行表彰並授予“流動紅旗”。出乎意料的是,連續多年獲得中央、省、市、縣通報表彰,還被列入“2019年陝西省美麗宜居示范村”的新庄村,居然連同另外3個村一起墊了底,眼看著就要被“敲鑼打鼓”地將“黃旗”送到村委會。

這還了得!還好街道辦給出了10天的整改期限。回到村子,馮朝第一件事就是把村干部叫到一起,找問題、想辦法。按照“五日初見成效、十日定打翻身仗”的目標,動員全體黨員和村民共同參與,迅速行動。短短幾天,出動人力180余人次,鏟車5輛,拉運各類垃圾100余車,還對多處破損排水井蓋進行更換……

看著“后進村”如此作為,拿到“紅旗”的村也忐忑起來:“要是日后‘紅旗’被別的村奪走,這個臉更丟不起!”姚村黨總支書記孟落實發動村裡黨員干部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帶著家家戶戶比著干、追著干,一定要把“保旗行動”進行到底。

10天期限到,經過現場考評,綜合打分,新庄村和其余3個“環境衛生后進村”均成功“逆襲”,讓街道辦准備好的“黃旗”一面都沒有發出去。

鄉村環境衛生整治,是“洗洗臉”擦擦村庄“面子”,還是“洗洗澡”讓村庄裡裡外外都干淨?富平縣城關街道辦採取“村村比、組組比”“黨員比、干部比”“戶戶比、群眾比”的三步走方式,一環扣一環,一步接一步,對轄區村庄、社區進行定期觀摩評比。通過發放“紅黃旗”,鼓勵先進、倒逼后進,調動群眾參與熱情,讓環境衛生長效機制成為“常青樹”。

建立“三互”監督機制 巷道長勇挑重擔

10月13日,富平縣城關鎮街道“身份亮出來、號子喊起來、貢獻比出來”主題活動表彰大會舉行。姚村村民魯增忍身挂“最美巷道長”的綬帶,自豪地站在台上,接受台下雷鳴般的掌聲。往日幾個難忘的場景在他眼前閃現:

“這個紅旗就是我們姚村的了。”在第一次環境衛生觀摩評比“流動紅旗”發放現場的姚村村室,自己站起來接過紅旗,無比激動。“干得不好,下季度還會收回去。”任永梅提醒說。“肯定能干好,不光紅旗要固定在姚村,我還要做最好的巷道長,最優秀的巷道長。”魯增忍像是立下了軍令狀。

在姚村完成巷道長挂牌后的第二天,任永梅與街道干部去村上檢查衛生,一見面就問:“你包的哪個巷道?帶我們大家去看看。”“包的西南組的晨光巷,走!”在走到一家住戶門前時,幾個尿不濕顯眼地扔在地上。任永梅面無表情,魯增忍自己倒是慌了,趕緊俯下身子撿起。“不好意思,保証以后絕不出任何問題了。”露出一臉的尷尬。

第三天,任永梅又來到姚村,查看了魯增忍負責的巷道。“現在一天轉幾回?”“四回!”任永梅沒說話,仍是面無表情。“咋,不行麼?不行我轉八次,除了我管的巷道,別的巷道有問題,我也會去幫忙,一定都干好,我要當好巷道長,還要當總巷道長。”魯增忍說。

魯增忍告訴記者,像他這樣的巷道長,街道共有636名,巷道長的公示牌全部在各巷道醒目的位置懸挂著。有了這個身份,監督管理就能理直氣壯了。自己是老黨員、老村委會主任,特別願意為村上干些事,能被選為巷道長,是榮譽更是責任。

為了確保環境衛生整治不是“一陣風”,而是“四季風”常刮,街道想到了巷道長管理制這一妙招:在黨員、德高望重的鄉賢、原村干部中,通過個人申請、小組小區推薦、村(社區)會議研究、街道登記備案的方式確定巷道長,監督群眾自主清掃門前屋后衛生,做到無“三堆六亂”﹔監督保潔員做到日清日運,並對其所包地段的衛生進行日常檢查、上報,示范帶動督促巷道村民養成文明生活習慣,保持院落內外干淨整潔。形成巷道長、環衛工、村民互相監督、互相促進、互相提升的“三互”監督機制。

干部示范帶動 群眾不甘人后

“每天一早起來,送娃上學后,不到半小時就能把房前屋后打掃得干干淨淨、清清爽爽,看著就舒坦,中午晒個太陽美得很。”集新村村民譚明巧一臉的燦爛笑容。家有一兒一女的她,丈夫開大貨車,每月有1萬多元的收入,兒子高三成績拔尖拿著獎學金,日子過得那是一個美!

譚明巧說:“農村和城裡不一樣,養雞養羊一直以來,見臟不臟,看亂不亂。有人來打掃感情好,要是讓自己打掃,沒那閑工夫。可現在,看著干部們親自動手幫我們干,一回兩回行,次數多了,我們也不好意思了。”

東渠村在第一次“紅黃旗”評比中名列后位,環境衛生整治任務艱巨,街道派美麗辦原主任年會榮駐村開展工作。東渠村共7個組685戶,人多地廣,居住分散,養殖戶多,對東渠村衛生情況進行詳細查看后,年會榮先是做通了村干部的思想工作,再走巷入戶去做群眾的工作。

整治不光是停留在嘴上,年會榮拿著鐵鍬,扛著掃把,犧牲休息日,和村組干部奮戰了一個多月,把群眾門前的樹葉、垃圾、陳舊廢棄物都清理干淨。能用上的磚塊也被一鋪一排改變了陳列方式,成了平整的水平面,一眼望去參差不齊的門口竟成了一條光滑的曲線。村裡的老百姓說:“這些干部太好了,幫我們把衛生收拾得真干淨,我們也不好意思亂擺亂放了。”在年會榮的帶動下,東渠村環境衛生得到了突破性的改變,她用自身的行動訴說著干部的擔當,詮釋著共產黨員無私奉獻的精神。東渠村在第三輪“紅黃旗”評比中,獲得了長效機制管理紅旗。

“城關街道‘搶紅旗’搶出了美麗鄉村建設新動力,‘拒黃旗’激發了群眾的集體榮譽感。獎懲並舉雙向發力,讓村民踴躍參與到共建美好家園中來,最終目標就是為老百姓創造美好生活。”富平縣委副書記、代縣長景軍榮說。(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肖力偉)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