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抓實黨建強“根”鑄“魂” 凝心聚力引領發展

2021年12月08日08:15    來源:學習時報

近年來,為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航天三江17所黨委堅持多措並舉抓黨建,堅持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突出政治建設和黨建引領“兩個重點”,筑牢黨建根基

黨的政治建設是一個永恆課題。在開展基層黨建工作的實踐中,17所黨委堅定旗幟方向,著力擰緊政治建設“總開關”。

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實行黨委帶支部、黨員帶群眾“雙帶”學習模式,指導各黨支部綜合運用線上線下兩種資源,探索形成“強讀強記規范學”“線上資源靈活學”“專家輔導拓展學”“教育基地生動學”的理論學習新模式。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第一時間為550名黨員配發書籍資料近3000冊,整理印發電子學習資料40萬余字,指導各黨支部通過“聽學+誦讀+研討+測試”等方式組織黨員學習黨史,深讀細研必讀書目和選讀書目,認真撰寫讀書筆記並進行研討交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通過黨委中心組集體學習、黨支部集中學習、黨員個人自學等方式,組織開展專題學習。同時,積極推行“黨建+網格化”管理模式,利用線上平台抓好長期出差黨員的學習,構建“一級聯系一級”的金字塔式學習組織體系,確保黨員在理論學習教育中“不掉隊”“聚得攏”。

壓實黨建工作責任,是做好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前提。在建強責任體系的目標導向下,臨近年底,各黨支部書記都要“緊張備考”。17所黨委探索建立的“現場量化考核+黨員群眾滿意度測評+黨委組織認可度評價”的“三級聯動”多維度立體化考核模式,改變了傳統的“匯報+打分”式的考核模式,將支部書記述職、黨委領導提問、現場檢查考評和職工群眾測評等情況進行綜合評定,多角度掌握黨建工作責任落實情況。

同時,17所黨委還建立“黨委領導—組織部門負責人—組織干事”三級“送學到支部”工作機制,常態化對黨支部提供“一對一”輔導﹔建立黨建工作閉環處理信息化管控流程,明確任務事項和時間節點,對基層黨建工作進行全流程跟蹤指導。

樹立宣傳引導和紅色文化“兩塊路標”,提振士氣斗志

“我們團隊的事跡報道在所官微發布了,大家要加倍努力,爭取更大突破!”“聽完老專家的分享,感到熱血沸騰,作為新一代航天人我們一定要傳承航天精神,繼續前進!”……在17所經常會聽到黨員職工這樣的聲音,宣傳輿論引導和紅色文化建設的不斷推進,極大地提振了廣大黨員職工建功航天的昂揚斗志。

堅持正向引導,發揮喉舌作用,這是17所開展宣傳工作的重要目標。為此,17所綜合應用所官微、內部網站、電子內刊《希望報》、電子宣傳屏四類內部媒體和其他若干外部主流媒體資源打造了“4+N”宣傳陣地,建構起全媒體宣傳平台。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所黨委開設“黨史百年天天讀”“黨史學習教育”等專欄,持續宣傳報道17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特色做法。同時,多平台深度報道“全國三八紅旗手”顏安、獲得各級“兩優一先”表彰的先進集體及個人的典型事跡,進一步發揮了黨組織和黨員先鋒模范的感染力和感召力。

圍繞“賡續紅色基因血脈,傳承航天傳統文化精神”的文化建設目標,17所黨委一方面通過黨建活動園地建設、文化長廊建設、展室展廳建設等,建強紅色文化的載體平台﹔另一方面以“道德講堂”為主陣地,舉辦辦公室微講堂、“先模人物”分享會和離退休老同志講所史等活動,生動詮釋航天精神,不斷傳承紅色基因。榮獲全國文明單位和首都文明單位標兵等榮譽稱號后,17所更加堅定地認真履行央企社會責任,以中國航天日、學雷鋒紀念日等為契機,走進中小學開展科學講堂,走進街道社區進行志願服務,充分展現新時代航天人的責任和擔當。

建立實事清單和人才清單“兩張清單”,凝聚職工力量

“17所既要依靠全體職工群眾的力量謀發展,也要將發展成果惠及全體職工群眾。”這是17所所長鄭莉經常說的一句話,也是17所開展各項工作的重要導向。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按照“計劃+實施+評估+改進”的操作路徑,17所黨委建立“兩單一表”動態管理機制,制定急難愁盼問題清單,抓好即知即改落實清單,依托督查督辦工作推進表,通過挂圖督戰、逐條銷賬的方式推動13個重點項目、64個常規項目有序開展並100%完成閉環。為職工辦理重疾商業醫療保險,多方位筑牢職工醫療保障體系﹔大力改善職工用餐環境,逐步提升食堂餐食品質﹔推動門頭溝工業園區電動車充電樁擴充,助職工通勤“續航滿滿”﹔升級改造兩個母嬰室,為職場媽媽提供暖心守護……同時,持續夯實的“八送”職工關愛機制,節假日的專項加班慰問等,也讓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始終秉持“人才是第一資源”的人才理念,17所以“擴增量、提質量、優結構”為目標,不斷優化人才結構,人才隊伍建設整體呈現年齡結構優、學歷結構優、職稱層次優、政治素質優的特點。17所以高端人才培養和35歲以下優秀青年骨干人才培養為重點,實施“高端人才選樹計劃”,在“十三五”期間新增省部級專業人才22人﹔實施“菁英人才培養計劃”,首批選拔42名菁英人才並啟動教育培養工作,全方位打造“近者悅、遠者來”的人才樂土。

重視黨建工作和中心任務“兩項成績”,永葆奮進之姿

實現黨建工作和中心任務的“雙贏”和“雙優”,是17所黨委一號文件中固定的一項年度目標,也是17所黨委近年來開展工作始終不變的努力方向。

進入17所黨建活動園地的榮譽展廳,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滿牆的榮譽証書和獎章獎牌,展現著17所黨建工作的“硬實力”。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文明單位、中央企業先進集體、首都文明單位標兵等,每一項沉甸甸的榮譽背后,都代表著17所黨建工作不斷攀升的一個台階,也激勵著17所全體干部職工不斷追求作出更加卓越的貢獻。

“把支部建在連上”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把黨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是17所黨委不變的工作思路。近年來,17所黨委聚焦做強航天防務主業,探索並推行“122”工作模式,即聚焦“高質量發展”一條主線,圍繞“急難險重新”任務組建兩支隊伍(五年來,共組建黨員突擊隊100支、青年突擊隊204支),通過將思想政治教育和形勢任務教育“兩大教育形式”有機結合,讓主題黨課走進所領導碰頭會、機關例會、科研生產點評會,並組織宣講團進行宣講,引導全體黨員干部職工充分認識當前航天事業發展的激烈競爭形勢,讓黨員干部職工真正進入“戰時狀態”,增強“敢沖鋒”的意識和“能頂上”的本事,實現了營業收入五年翻兩番的跨越。

在17所黨委領導下,17所干部職工正在以試驗室裡“聚精會神”、測試線上“熱火朝天”的實干行動,展現作為國資央企重要一員和國防科技領域排頭兵的使命擔當,為中國夢、航天夢的實現貢獻自己的力量。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航天三江17所黨委供稿)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