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把“初心檢察服務隊”辦成黨建業務融合品牌

2021年12月07日08:26    來源:檢察日報

本報訊(記者盧金增 通訊員丁洪亮 王楚齊)近日,山東省濟南市天橋區檢察院“初心檢察服務隊”成員結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受邀擔任“山政共青團e心之家”的講師,繼涉疫情犯罪案例和防范非法“校園貸”主題外,再次開展法治宣講活動。

“聽了檢察官對習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的解讀,讓我們對黨領導法治建設的新理念新思想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更加了解了檢察機關的職能作用。特別是檢察官給我們講解的案例和實務,是我們這些法學專業的學生在書本上學不到的。”山東政法學院大二學生馬小麗在聽完課后感慨地說。

今年以來,天橋區檢察院以建黨百年為契機,創新打造“黨建+業務”融合品牌“初心檢察服務隊”,以黨建引領為業務工作注入源頭活水。

“初心檢察服務隊”由天橋區檢察院青年黨員、業務骨干和曾任駐村第一書記的人員組成。“有幸入選‘初心檢察服務隊’以來,我和同事們多次深入農村大集、社區、企業、學校等地,以多種方式開展法律服務,每次看到群眾在法律問題得到解決時的笑容,我們就很有成就感。”該院第五檢察部主任王曉敬說。

“一方面群眾關心什麼,‘初心檢察服務隊’就提供什麼,另一方面也在崗位實踐中提升干警素能,激發青年干警干事創業熱情,推動黨建業務融合。”天橋區檢察院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深入挖掘業務工作重點、亮點,該院設置了“黨員示范崗”“青年黨員先鋒崗”,立足檢察職能,開展一系列專項實踐活動,實現了群眾在哪裡、黨員就在哪裡,檢察職責在哪裡、黨員活動就開展到哪裡。

天橋區檢察院依托“初心檢察服務隊”,深入推進“信訪樣板”工作,積極做好司法救助,出台多項便民利民措施,特別是圍繞“食藥環專項整治”“金融案件專項檢察”“涉企信訪專項治理”三個專項行動要求,聯合天橋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共同召開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座談會、抽查農貿市場護航群眾食品安全、開展無障礙環境建設監督和“珍惜一生血汗,遠離非法集資”普法宣傳等活動,深受群眾好評。

(責編:王子鋒、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