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構建“185”城鄉治理體系 打造“1151”多元解紛協同平台

青島嶗山區探索特色海陸一體治理模式

2021年12月06日08:22    來源:法治日報

保留原始風貌的“仙居嶗山”網紅主題民宿游客盈門,留住“鄉愁”的村史館令人撫今追昔,“185”新型城鄉治理體系建設讓轄區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滿滿……

嶗山區是山東省青島市主城區之一,2020年,全區生產總值達到886.4億元,年均增長7.9%,提前3年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

“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與社會治理密不可分,而基層實踐是社會治理創新的源頭活水。近年來,嶗山區構建黨建引領社會治理的‘185’城鄉治理體系,打造‘1151’社會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協同平台,建強城鄉一體化專職網格員隊伍,探索具有嶗山特色的海陸一體治理模式,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不斷提升。”嶗山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春近日接受《法治日報》記者採訪時說。

激活神經末梢

“為應對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給基層治理帶來的新挑戰、新問題,近年來,嶗山區持續深入推進網格化治理,把社會治理列入全區‘七大突破行動’高位推進。”嶗山區政法委副書記馬作祥介紹說。

據了解,“185”城鄉治理體系是以黨的建設為統領,以小公約、小民主、小服務、小調解、小平安、小鄉賢、小名人、小家訓等“八小工程”為支撐,部門、街道、管區、社區和網格等五級聯動的社會治理推進機制。

而“1151”社會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協同平台,引入移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先進信息技術,實現政府各個職能部門、社會資源、人民群眾高效協同,群眾訴求一站式接收、一攬子調處、全鏈條解決,以全面提升社會風險預警預測預防能力。

嶗山區組建的1名街道包社區干部任網格長,1名社區兩委成員、1名民警或協警、1名居民小組長、1名專職網格員和網格內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志願者等組成的“5+X”專業力量,實現服務資源在網格聚集整合,激活了基層社會治理的神經末梢。

如今,嶗山區686個網格的735名專職網格員,活躍在安全隱患排查、糾紛調處、疫情防控、扶貧助困、代辦服務等各項工作中,被群眾親切地稱為“嶗山格格”。

擦亮特色品牌

嶗山區依山傍海,旅游資源優越。民宿產業在為旅游經濟注入新活力的同時,也因管理不規范引發矛盾糾紛。

“我們探索實行‘黨建+’工作模式,促進民宿產業‘黨建+產業+經濟+治理’一體化全面發展。”王哥庄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政法委員王崇順說。

像王哥庄一樣,沙子口街道東麥窯社區著力發展特色民宿產業,還建起村史館,成為社區的“文化地標”。

沙子口街道綜治中心主任王彩君、社區黨支部委員李群告訴記者,社區建立起商家信用、食品衛生等台賬,針對旅游旺季存在停車難、住宿餐飲糾紛等問題,社區網格員主動服務、化解糾紛,讓游客高興而來、滿意而去,擦亮了“仙居嶗山”“幸福麥窯”品牌。

嶗山區中韓街道張村河沿岸地處城鄉接合部,區位特殊,近年來治安刑事案件時有發生,安全生產交通安全隱患、違法建設問題時有顯現。

圍繞張村河沿岸治安,嶗山區委有關領導主動認領項目,推動建立平安中韓聯防聯控工作機制,開展重點區域聯防、黑惡犯罪聯打以及勞務市場、群租房、消防安全、涉民生焦點問題整治。今年第三季度,在全區社會治安滿意度調查中,中韓街道居民安全感和治安滿意度均達到100%。

探索嶗山模式

漁船出海作業,船員中有黨員的漁船在主桅上懸挂黨旗,亮明黨員身份,彰顯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這是嶗山區打造“海上黨旗紅”黨建品牌,探索海陸一體治理模式的舉措之一。

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海上治理是重要一環。嶗山區以街道為著力點,以社區為落腳點,將基層治理網格在嶗山區103.7公裡海岸線、3700平方公裡海域上建立、延伸。

海岸線總長29.5公裡的沙子口街道,按碼頭和停泊點劃分,建成5個大網格,海岸警察和水產協會、社區干部等力量充實到各網格中,集安全管理、治安防范、搶險救助、矛盾調解、心理服務等功能於一體的“海上網格”應運而生。

“建立‘海上網格’以來,海上案事件由原來每年數百起降至百起左右。”青島海岸警察支隊沙子口派出所民警告訴記者。

以沙子口街道為突破,嶗山區推動“海上網格”全域落地,陸海統籌的網格化社會治理新模式“新鮮出爐”。

推動嶗山之治

漁船進出港自動識別,船隻海上運動軌跡動態掌握,禁漁期違規偷捕實時報警……天、港、岸、船一體化、全方位監控的嶗山區“海上網格+智慧漁港”綜合管理平台,令記者大開眼界。

近年來,嶗山區社會治理中心瞄准“打防管控服”精准化目標,匯集公安、人社等多部門數據資源,部門業務與網格化治理機制深度融合,使網格治理智能化成為現實。

“依靠區級網格化治理平台開發的‘i網格’手機App,可實時掌握轄區內社會治理要素信息,極大提高了網格化治理效能。”嶗山區政法委綜治科科長邵曉艷說。

在不斷探索和實踐中,嶗山區社會治理、平安建設成果喜人。

金家嶺街道是青島金家嶺金融聚集區所在地,街道黨工委書記劉聚剛告訴記者,今年以來,街道全力構建黨建“一核統領”、網格化“一網統籌”、服務“一格通辦”基層治理格局,公平公正的法治化營商環境,使金家嶺作為青島財富管理核心區、金融科技先行區和金融安全示范區的構想正由藍圖變為現實。

今年7月,嶗山區民政局、區社會組織發展促進會聯合社會愛心力量成立“嶗善行公益基金”,圍繞特殊人群幫扶深化社區治理。

嶗山區公安分局聚焦“共建、共治、共享”目標,拓展升級警務工作站職能,多警協同聯動,多方整合資源,多元匯聚民力,實行區域社會治理服務新模式。

基層社會治理的豐富實踐為“嶗山之治”提供了取之不竭的源頭活水。(本報記者 曹天健 本報通訊員 張知曉 王本朋)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