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龍福剛——

“把軍人的斗志帶到工作中”(最美退役軍人)

本報記者  李龍伊

2021年12月06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要走最難的路、登最高的塔,把軍人的斗志帶到工作中,把責任和擔當扛在肩上。”這是退役軍人、南方電網公司貴州興義供電局輸電所五班班長龍福剛在工作中堅守的信念。

23年堅守帶電作業崗位,他巡維路程超30萬公裡﹔擁有17項國家專利,為國家減少電量損失2.3億千瓦時﹔獲得“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他用實際行動,守護萬家燈火。

1998年,23歲的龍福剛退役來到興義供電局工作。每次外出巡視檢修,龍福剛都隨身攜帶筆記本,遇到一些復雜問題就記錄下來,然后向老師傅請教學習。其他班組有檢修和巡視工作,他也搶著參加,並學習記錄。“當時條件有限,可供學習的專業書籍很少,我隻能珍惜學習的機會,不懂的地方向師傅們請教,然后記下來自己琢磨。”他說。

就這樣,短短3年時間,龍福剛就從一個門外漢成長為一名技能專家,達到了別人需要10年甚至更長時間才能達到的水平。通過多年的腳步丈量,龍福剛對轄區內1467公裡輸電線路的地形地貌、導線型號等數據牢記於心,這是他多年來保持“零差錯”“零事故”的訣竅之一。隻要線路有故障,他總能迅速制定出最安全最快捷的檢修方法。

帶電作業是在不停電的情況下,在對地距離80米的高空對高壓線路開展帶電檢修,危險系數非常高,工作過程中容不得半點馬虎和閃失。龍福剛開始思考,如何降低作業過程中的安全風險和勞動強度,提高作業效率。為此,他執著於鑽研,痴迷於創新。

2012年,龍福剛在一次登杆作業中發現腳扣不防滑、容易掉。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他日思夜想,畫了草圖,找家門口補鞋師傅做了七八次,才制作出第一個改進版腳扣,“能用,但材料舒適性、柔韌性和強度還不夠”。

為此,龍福剛申請休假,專程跑到福建莆田市場轉悠了3天,才找到合適的材料。2018年,他研發的第一代防滑防脫落腳扣誕生,現在已經更新至第三代。新產品大大降低了作業人員的安全風險,提高了登杆檢修的效率,被同事們贊譽為“登杆神器”。

“這些年來,龍福剛不僅自己搞創新發明,還帶動了輸電管理所一批人的成長。比如南方電網公司目前最年輕的勞模,就是他的徒弟。”興義供電局輸電管理所負責人說,龍福剛積極主動發揮傳幫帶作用,用精益求精的專業精神影響和帶動身邊人,多次被評為興義供電局“優秀師傅”。

走進龍福剛的辦公室,門口挂著兩塊顯眼的牌子,一塊寫著“勞模創新工作室”,另一塊寫著“龍福剛技術能手工作室”。

“我搞創新發明,不是為了多少獎項多少專利,也不是為了多高的榮譽,而是為讓每一位外出作業的同事,能夠高高興興上班、平平安安回家。”龍福剛說,再高的榮譽,也抵不過同事們的生命安全。

在南方電網工作23年來,他一直用行動踐行著自己的初心。巡線時,他走的是最難的路﹔登塔時,他登的是最高的塔。龍福剛說:“我會始終牢記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一名退役軍人,無論走到哪裡,都要成為一面旗幟﹔無論面對什麼樣的艱難險阻,都必須無畏前行,爭取最后的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6日 11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