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紀檢監察機關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以釘釘子精神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2021年12月03日14:4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我們入企做問卷調查時,部分企業反映,有從事安全生產標准化建設的第三方機構打著鎮政府工作人員的名義向他們推薦業務。”近日,江蘇省常熟市紀委監委收到一條基層廉勤監督員反映的問題線索,經調查,少數基層執法人員利用職務便利謀取私利,與第三方機構存在利益勾連,導致服務收費標准高於市場價,從而間接加重企業負擔,影響市場公平競爭。針對這類問題,常熟市紀委監委開展基層執法領域專項監督,目前已立案調查36人。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全黨必須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紀檢監察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各地紀委監委認真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解決群眾急難愁盼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是黨中央賦予紀委監委的一項重要職責,是紀檢監察機關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重要舉措。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電網紀檢監察組深化“小微權力”治理,指導各級紀檢機構加強對基層供電公司的日常監督,重點解決供電服務中違規收費、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等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同時,依托供電服務問題線索移交信息系統,加強對供電服務投訴舉報的監督和研判,實現供電服務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統收統管、提級管理、閉環管控。

堅持人民至上是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總結的一條寶貴經驗。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必須緊緊扭住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這個關鍵,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紀檢監察組聚焦加大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力度、加大物業服務收費信息公開力度、深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等重點項目全程監督,通過參與項目實地調研、現場傾聽群眾反映、及時了解推進情況等方式,推動人民群眾在住建領域急難愁盼問題及時解決。

浙江省杭州市紀委監委全面起底近年來反映強烈的民生問題,選取侵佔集體資產資源、電信網絡詐騙、食品藥品安全等15個民生問題挂牌形成重點治理項目,運用數字化監管手段強化精准施治。“我們始終把群眾期盼作為正風肅紀反腐的發力點,堅持開門整治、廣泛收集民情,緊盯群眾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深入整治民生領域‘微腐敗’,全力保障各項惠民富民措施落地見效。”杭州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說。

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全黨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紀檢監察機關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把正風肅紀反腐的著力點放在促進干部廉潔用權、為民用權上,使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為做好過渡期專項監督,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紀委監委印發監督任務清單,將5大項、27小項措施細化分解,構建州縣鄉縱向聯動、部門橫向協作的責任體系。將扶貧資金項目“三級公開”經驗做法拓展到黨務、政務、村務等領域,督促民生審批、集體“三資”、補貼評定等8大類事項全面公開,推動今年以來43.7億重點幫扶、惠民惠農等資金全面公告公示。同時,圍繞農村集體“三資”管理組織開展全覆蓋專項調研督查,收集掌握政策斷檔、基層權責不清等問題38個,提出意見建議9條。

吉林省集安市紀委監委立足邊境區位實際,突出整治違規領取邊境村屯常住居民補貼問題,督促有關鄉鎮、街道及職能部門,對享受邊民補助對象進行自查,規范審核認定操作程序、強化動態管理,確保邊民補貼政策在基層公平公開公正實施。截至目前,已開展專項督導檢查4次,提出監督建議7條,推動相關部門健全完善受理審批、資金管理等相關制度3項。

“要把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的寶貴經驗落實到基層紀檢監察工作中,聚焦解決基層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努力讓基層群眾感受到監督就在家門口、就在身邊。”集安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韓春光說。(陳昊 楊文佳)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