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生態環境部黨組舉行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集體學習暨黨史學習教育第四次專題學習

2021年12月02日15:02    來源:生態環境部

11月23日至24日,生態環境部黨組舉行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集體學習暨黨史學習教育第四次專題學習,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並對貫徹落實全會精神作出動員部署。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參加學習並主持集體研討,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參加學習和集體研討並作交流發言。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二十二指導組、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宣傳部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本次集體學習採取個人自學、集體自學和集體研討相結合的方式,學習《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決議(討論稿)》的說明以及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等有關文件。

大家一致認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要會議。全會審議通過《決議》,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必將激勵全黨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

大家一致表示,通過集中學習研討,進一步加強了對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深刻理解和領悟,將更加自覺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大力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奮力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會議強調,要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因為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才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生態環境部系統要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不移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中央看齊,堅決落實黨中央對生態環境保護的決策部署,切實擔負起生態環境保護的政治責任。堅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自覺做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做人民美好生活和美麗中國偉業的矢志創造者和不懈奮斗者。

會議要求,要深刻認識黨百年奮斗的偉大成就和歷史意義,切實增強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責任感。《決議》全面概括了黨領導人民在四個歷史時期創造的偉大成就,特別是從十三個方面分領域總結新時代黨領導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重點概括九年來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有利於引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一步堅定信心、聚焦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決議》從五個方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為我們深刻理解黨百年奮斗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輝煌,注入強大思想和行動力量。生態環境保護是黨百年輝煌歷史中的重要篇章。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全黨全國推動綠色發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生態環境部系統要堅定歷史自信,堅守理想信念,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更加自覺推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的增長點、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支撐點和展現我國良好形象的發力點。

會議指出,要深刻認識黨百年奮斗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切實增強從中汲取智慧力量邁向新征程的歷史自覺。《決議》從十個方面總結概括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深刻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深刻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十個堅持”經驗啟示也是生態環境保護不斷取得新成就的制勝密碼。生態環境部系統要把 “十個堅持”同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提出的“九個必須”等結合起來,一體學習理解,一體貫徹落實,切實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使之成為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建設美麗中國的寶貴財富。

會議強調,要深刻認識“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切實增強建設美麗中國的歷史擔當。《決議》指出全黨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決議》明確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為我們朝著美麗中國建設目標邁進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生態環境部系統要深刻認識“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切實肩負起建設美麗中國的歷史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統籌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以更高標准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以高水平保護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夯實綠色根基。

會議指出,要深刻認識堅持自我革命的時代意義,切實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執著。全會深入研究黨加強自身建設、推進自我革命的百年歷程,把“堅持自我革命”概括為黨百年奮斗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決議》指出,全黨必須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生態環境部系統要增強憂患意識,認真落實《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執著將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賡續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打造生態環境保護鐵軍,為推進生態環保各項工作提供堅強保障。

會議要求,生態環境部系統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將全會精神學深悟透、落到實處。要強化組織領導,按照中央統一安排,組織開展有深度的學習研討,制定培訓計劃,通過舉辦培訓班、學習班等多種形式,分期分批對黨員干部進行系統培訓,確保傳達學習全覆蓋,確保學出特色、學出成效。要強化示范帶動,部黨組和部領導班子、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宣講、發揮表率示范作用,各部門各單位基層黨支部書記認真履職盡責,引導黨員干部深刻領會、准確把握全會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要求,用黨中央精神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要強化指導督促,將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黨史學習教育重要任務,作出專門安排,認真組織學習,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繼續通過“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等措施檢驗學習教育成效,並加強監督檢查,將學習宣傳貫徹情況納入年底黨建考核。要強化聯系實際,把學習全會精神激發出的熱情切實轉化為做好工作的強大動力,堅定不移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切實維護生態環境安全,不斷提高生態環境治理現代化水平,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集體研討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生態環境部紀檢監察組組長、部黨組成員庫熱西,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翟青、葉民、邱啟文參加學習和集體研討並作交流發言,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趙英民參加學習並通過視頻方式參加集體研討、作交流發言。

駐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辦公廳、機關黨委主要負責同志,科財司、執法局處級干部代表參加學習和集體研討並作交流匯報。

生態環境部總工程師,機關各部門,應急中心、服務中心黨政主要負責同志以及部分處級干部參加學習和集體研討。駐部紀檢監察組,機關各部門,應急中心、服務中心其他司局級干部,各派出機構、直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參加學習並通過視頻方式參加集體研討。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