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公安部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研討(擴大)會議召開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為更好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提供堅強政治思想保証

2021年12月02日14:51    

公安部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研討(擴大)會議11月26日召開,主題是深入交流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心得體會,促進從百年輝煌黨史中汲取接續奮進的智慧和力量,不斷增強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和工作緊迫感,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為著力鍛造“四個鐵一般”過硬公安隊伍、更好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推動公安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政治思想保証。公安部黨委書記、常務副部長王小洪主持會議並講話。中央黨史學習教育第十一指導組組長王秀峰和指導組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會上,部黨委同志緊緊圍繞會議主題,結合思想工作實際,暢談了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認識和體會,體現了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發揮了部黨委帶頭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模范表率作用,達到了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凝聚共識、明確方向的目的。

會議強調,要突出政治建設、鑄牢忠誠警魂,著力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取得的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的歷史經驗。要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認識“兩個維護”的歷史必然性和極端重要性,始終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始終堅持“兩個維護”這一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不斷強化忠誠核心、擁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的高度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要加強創新理論武裝,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把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新時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論述作為科學行動指南,堅持不懈地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做到對黨絕對忠誠,堅持從政治上建設和掌握公安機關,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決聽從習近平總書記命令、服從黨中央指揮。要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牢記“五個必須”,嚴防“七個有之”,堅決徹底肅清孫力軍等人流毒影響,切實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

會議要求,要突出責任擔當、發揚斗爭精神,著力做好維護安全穩定各項工作。要始終把防范政治安全風險置於首位,嚴密防范、嚴厲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的滲透顛覆搗亂破壞活動,深入開展反恐怖反分裂斗爭,堅決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要全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堅持抓早抓小抓苗頭,深入開展常態化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推動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和源頭治理措施,努力把各類矛盾問題解決在基層、解決在當地、解決在萌芽狀態。要切實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斗爭,依法嚴厲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等突出違法犯罪活動,推進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完善公共安全隱患常態化排查整治機制,讓人民群眾享有更高品質的安全。

會議強調,要突出改革創新、銳意開拓進取,著力推動公安工作高質量發展。要深化警務體制機制改革,深入推進“情指勤輿”一體化實戰化運行機制改革,以及市縣公安機關大部門大警種制改革,深入實施公安大數據戰略,加快構建適應新發展階段要求的現代警務體系。要深化法治公安建設,聚焦法治公安目標,抓好執法規范化建設,推進執法權力監督制約機制改革和執法責任體系改革,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執法公信力。要在移民出入境管理、治安戶政管理、道路交通管理等領域持續發力,推出更多便民利民舉措,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要深化基層基礎建設,把握新形勢下基層基礎工作的新內涵、新特點,制定完善基礎工作標准規范,把基層基礎工作提升到一個新水平。

會議要求,要突出自我革命、深化管黨治警,著力鍛造“四個鐵一般”公安鐵軍。要狠抓責任落實,嚴格落實全面從嚴管黨治警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班子成員“一崗雙責”,推動完善四級公安機關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工作體系。要狠抓正風肅紀,持之以恆糾治“四風”,鍥而不舍地抓好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的落實,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發力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最大限度地預防和減少違紀違法問題的發生。要狠抓愛警暖警,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大力弘揚英模精神,加大先進典型選樹表彰力度,加強從優待警制度建設,細化愛警暖警措施,讓“有困難找組織”成為民警的第一選擇,不斷增強隊伍的凝聚力、戰斗力。

會議強調,要突出底線思維、把握戰略主動,著力研究謀劃好明年公安工作思路舉措。要從嚴從實從細抓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各項措施的落實,努力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要全面排查梳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可能影響安全的各類重大風險隱患,加強風險研判,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抓緊研究制定明年維護安全穩定工作方案,認真研究提出明年工作思路舉措,切實把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的成效體現在維護安全穩定的實際行動上。

部機關局級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和駐部紀檢監察組、國家移民管理局有關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網站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