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公安部黨委發出通知要求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2021年12月02日14:46    

公安部黨委11月19日印發《關於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通知》,強調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國公安機關的重大政治任務。各級公安機關要認真組織學習,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組織實施,教育引導全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團結帶領全警進一步堅定信心、振奮精神,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通知指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們黨成立一百年之際,黨領導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視野宏闊、內涵豐富,凝心聚力、催人奮進,具有很強的政治性、理論性、戰略性、指導性,為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回顧黨走過的百年奮斗歷程,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著重闡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出明確要求,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必將對推動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取得的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的歷史經驗,就是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習近平總書記以深厚人民情懷、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帶領全黨全國人民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眾望所歸、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堅決擁護和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全黨就有定盤星,全國人民就有主心骨,中華“復興”號巨輪就有掌舵者。各級公安機關要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要深入領會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重要意義,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領會黨的百年奮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入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深入領會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深入領會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

通知要求,要堅持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引領,忠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要著力加強政治建設,毫不動搖地做到“兩個維護”。毫不動搖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著力從政治上建設和掌握公安機關,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切實增強忠誠核心、擁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的高度自覺,確保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習總書記命令、服從黨中央指揮,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要著力強化理論武裝,確保全警意志和行動高度統一。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大力推進理論學習常態化制度化規范化,夯實打牢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思想根基,切實把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謀劃公安工作的思路、更好履行職責的舉措和改進工作方法的本領。要著力發揚斗爭精神,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保持戰略定力、強化底線思維,發揚斗爭精神、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掌握斗爭主動,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重大風險,堅決捍衛國家政治安全,全面推進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建設。要著力推進法治公安,不斷提高公安執法水平和執法公信力。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不懈推進執法規范化建設,大力加強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健全完善執法制度體系,深化執法權力監督制約機制和執法責任體系改革,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打擊犯罪、維護穩定、治理社會的能力水平。要著力深化公安改革,推動新時代公安工作高質量發展。深入實施改革強警、科技興警“兩大戰略”,加快構建適應新發展階段要求的現代警務體系,全面推動公安工作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要著力推進自我革命,努力鍛造“四個鐵一般”公安鐵軍。毫不動搖地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壓緊壓實全面從嚴管黨治警責任,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政治監督,嚴肅查處各類違紀違法問題和腐敗現象,持續深化肅清孫力軍等人流毒影響各項工作,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公安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著力鍛造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過硬公安鐵軍。

通知要求,要全面加強對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組織領導,迅速掀起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熱潮。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重要訓詞精神緊密結合起來,與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中長期巡視整改、教育整頓“回頭看”緊密結合起來,加強組織領導、周密安排部署。主要負責同志要切實擔負起政治責任,堅決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視、行動上堅定有力、工作上身先士卒、措施上扎實高效,深入組織全警扎實高效抓好學習貫徹工作。要堅決把牢正確方向,把握好學習宣傳貫徹的主題、原則、基調,做到全面准確、求真務實、嚴謹細致。要扎實抓好理論學習,通過召開理論中心組學習會、黨支部專題學習會、“三會一課”等形式,組織全警原原本本學、深入思考學、結合實際學,不斷加深對全會精神的認識理解,把學習的收獲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使全會精神落實到行動上、貫徹到工作中。要切實營造良好氛圍,通過舉辦培訓班、學習班,邀請相關專家學者作宣講輔導報告,組織開展全會精神宣講活動等,多渠道、多層次、全方位宣傳全會精神,迅速形成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濃厚氛圍。

通知要求,要堅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與當前公安工作緊密結合起來,以維護安全穩定的實際行動檢驗學習貫徹成效。要堅決捍衛國家政治安全,始終把防范政治安全風險置於首位,深入開展反滲透反顛覆反分裂和反恐怖斗爭,嚴密防范和打擊敵對勢力滲透顛覆搗亂破壞活動。要堅決防范化解各類涉穩風險,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深入開展常態化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和問題解決在基層、解決在當地、解決在萌芽狀態。要全面強化社會面整體防控,深入開展打擊整治行動,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斗爭,健全完善公共安全隱患常態化排查整治機制,精心部署道路交通管理和民航、鐵路、港航、監所安全管理,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獲得感。要統籌抓好元旦春節等重要節日和北京冬奧會等重大活動安保工作。要切實抓好責任落實和隊伍管理,嚴格執行值班備勤、領導帶班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加強值班執勤服務保障,認真抓好愛警暖警措施的落實落地,確保隊伍始終保持旺盛的精力和持久的戰斗力。要緊緊圍繞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認真研究謀劃明年工作思路和工作舉措,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努力為北京冬奧會和黨的二十大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網站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