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全國氣象部門持續深入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

2021年12月02日14:37    來源:中國氣象報社

連日來,全國氣象部門持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以下簡稱“全會”)精神,結合工作實際,把全會精神不折不扣落實到各項工作中。

中國氣象局地球系統數值預報中心召開專題會議,全面部署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各項工作。會議要求,深刻把握我國科技創新面臨的形勢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戰略使命,用好“十個堅持”寶貴經驗,扎實推進地球系統數值預報研究工作,不斷提升能力,為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供支撐。

氣象發展與規劃院在集中學習全會精神過程中,立足工作崗位實際,堅持用好寶貴歷史經驗,把當前各項重點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確保圓滿完成全年工作任務﹔通過開展線上答題學習活動,廣泛組織干部職工學習全會精神和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抓緊抓好抓實全會精神學習貫徹。

圍繞“雙碳”目標願景,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風能太陽能中心從全會精神中找准定位目標,謀劃思路舉措,在新能源規劃開發、並網消納、運行評估等各環節中部署謀劃融入氣象科技服務,以技術創新、服務創新助力國家低碳發展。東北區域人工影響天氣中心聚焦黑土地保護、東北平原國家糧食安全產業帶建設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高質量謀劃新時期區域人工影響天氣工作發展,為區域農業抗旱、森林防滅火、水庫蓄水、生態環境修復和重大活動保障等提供優質保障服務。

各流域氣象中心第一時間組織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大力推動科研與業務融合。

長江流域氣象中心加快推進智能網格預報技術發展應用﹔黃河流域氣象中心強調全力做好當前防凌氣象服務,進一步落實《“十四五”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氣象保障規劃》﹔海河流域氣象中心提出不斷強化機制建設,狠抓小流域聯防機制,升級完善海河流域精細化預報服務平台﹔鬆遼流域氣象中心加強流域氣象預報服務聯動聯防和組織協調,逐步解決流域氣象水文業務發展關鍵核心問題﹔太湖流域氣象中心以服務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為契機,大力推進研究型業務改革,依托智能網格預報團隊加強太湖流域專項業務核心技術開發,不斷激發科技創新活力﹔淮河流域氣象中心加強與生態環境部門對接,組織開展淮河流域能量與碳水循環科學試驗﹔珠江流域氣象中心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不斷推動流域氣象高質量發展。

山西省氣象局開展多樣化學習宣講,採取培訓班、報告會、研討會等多種形式,全力抓好全會精神學習培訓、宣傳宣講、貫徹落實工作﹔貴州省氣象局以全會精神為指引,圍繞政策突破、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開放合作等成立工作專班﹔廣東省深圳市氣象局緊密結合氣象工作實際,全力抓好歲末年初各項工作,毫不放鬆做好氣象服務,扎實推動全會精神在基層落地。(文科)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