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南舞陽縣:“黨員中心戶”搭建“民心橋”

2021年12月02日14:27    來源:農民日報

河南省舞陽縣保和鄉朱耀環村的留守兒童李麗被父母寄養在姑母家中,黨員中心戶、保和鄉朱耀環小學校長王艷霞把她接到學校,教她學知識,給她理發、洗澡、買衣服、談心……近年來,作為黨員中心戶,王艷霞資助貧困生的衣物價值近萬元,幫助近200個留守兒童健康成長,積極聯系省內外的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給貧困家庭和留守兒童捐款捐物累計70余萬元,先后把九街鎮王橋、扁擔趙、頓庄及保和鄉朱耀環4所瀕臨關閉的學校辦成了縣名牌學校、漯河市德育管理先進單位、省藝術特色學校。

王艷霞只是舞陽縣全面推行黨員中心戶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為破解“黨員難集中、活動難開展、教育難覆蓋、作用難發揮”問題,舞陽縣積極探索推行黨員中心戶制度,即在村黨支部的統一領導下,把農村黨員中的致富能人、會發展和管理、會做群眾工作、有一定威信威望的鄉賢、村“兩委”干部、返鄉人才、退役軍人、優秀大學生、離退休干部等擇優選取為黨員中心戶,每個黨員中心戶聯系幫帶周邊黨員和群眾,讓黨員中心戶承擔政策宣傳、興業致富、為民排憂、民情收集、矛盾調解等工作,發揮黨員“一帶十、十帶百”的三級聯動作用。

今年秋季,太尉鎮遭受暴雨和持續降雨,18個村不同程度發生洪澇災害,給群眾秋收帶來了困難。十月中旬,正值農忙,田間地頭大家都在爭分奪秒搶收。東郭庄村的楚志雨卻犯了難,他家的兩畝地位於河泊地勢低窪處,大型收割機械進不了地,地裡的花生一直在水裡泡著。黨員中心戶郭克強了解到情況后,與村干部郭愛平組織就近的幾戶黨員,放下手頭工作,擼起袖子幫助楚大爺搶收花生,黨員干部分工協作,腳踩泥濘,俯身躬行,認真仔細查看每一株花生,一上午時間,他們就幫助楚大爺完成了花生搶收工作。

在太尉鎮東郭庄村,村黨支部通過建立“一人聯十人,十人聯百戶”的黨員中心戶聯系服務工作機制,採取“個人自薦、黨員互薦、組織推薦”方式擇優選擇35戶“黨員中心戶”,創新性地提出“小問題上門談,共性問題以身作則帶頭改”等措施,解決群眾生活難題45個、幫助群眾致富32名、化解鄰裡矛盾糾紛近20起,基本實現小問題不上交,大問題不激化。

在姜店鄉徐孟村,黨員中心戶徐東平作為一名老黨員,對村內行動不便的老黨員開展上門送學活動,尤其是在秸稈禁燒、疫情防控、核酸檢測等工作中,帶領村內5名黨員主動值班執勤、疏導群眾,受到群眾贊譽。

在北舞渡鎮,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以16名黨員中心戶為主,每周在黨員中心戶家中舉辦“家庭課堂”,學習黨史、宣傳黨的政策,帶動了周邊黨員、群眾共同學習,讓黨史學習教育有了新載體,拓寬了服務黨員群眾新渠道。

在孟寨鎮,為促進群眾鄰裡之間和諧,88名黨員中心戶專門組建微信群,每天及時整理“和諧鄰裡”為內容的文章,並採取每天逐戶“走一遍”、每周“一聚會”的方式,了解群眾情況,緩和群眾矛盾糾紛。

在辛安鎮石橋村,為幫助村內發展,6名黨員中心戶利用外出經商等時機,及時了解外地發展經驗,先后招引荷花種植等村經濟發展項目3個,提高村級集體經濟收入水平,帶動18名群眾年均收入增加1萬元。

為強化黨員中心戶的管理,舞陽縣專門出台了黨員分類積分管理辦法、黨員分類定級措施、農村無職黨員“一編三定”實施意見等系列文件,對黨員中心戶的評選、管理、作用、考核等進行全面規范。在此基礎上,建立健全考核評比機制,以鄉鎮為單位,不定期對各村黨員中心戶制度落實情況、作用發揮情況進行督導評比,對作用發揮明顯的給予表揚,對行動遲緩、工作不力的進行批評。

舞陽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蕾介紹:“黨員中心戶的設立,不但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感召力,更提升了群眾幸福感和滿意度。截至目前,全縣共有黨員中心戶3000余個,先后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6000余件,化解矛盾糾紛2000余人次,帶動幫助6萬名群眾增加收入。”(王一將 吳振洲 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范亞旭)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