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揚州

行動支部進小區

2021年12月02日14:2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本報揚州訊 (通訊員 揚組軒)冬日清晨,四季園小區裡安裝工人正干得熱火朝天。“多虧有了行動黨支部,按照這個進度,小區車棚再有3天就能建成了!”近日,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四季園小區居民王永耀高興地說。

今年以來,揚州市全面推進小區行動黨支部建設,搭建“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小區行動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四級組織體系,打造“上下融合、多方聚合、平戰結合”工作方式,充分發揮小區行動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為群眾提供家門口服務。目前,已在1772個小區成立行動黨支部,實現主城區小區全覆蓋。

“把黨組織為民服務的抓手延伸到小區裡、樓棟間、家門口,解決群眾急難愁盼,是我們組建行動黨支部的初衷。”揚州市委組織部組織處陸智成說。小區行動黨支部堅持街道黨工委領導、社區黨組織指導的運行機制,設書記1名,委員3名—5名,每個樓棟明確1名樓棟長,實施“1+6”管理服務架構,街道挂包干部和市級挂包干部、區級挂包干部、社區民警、社區書記、網格員、物業工作者是骨干力量。支部成員和小區樓棟長積極參與小區常態化治理,包括矛盾調處、政策宣傳、志願服務等工作。

通過整合社區、機關、國企、社會四種力量資源,行動黨支部吸納黨員志願者、業主委員會成員、醫務工作者等群體加入,承擔小區日常治理、落實急難險重任務、踐行為民辦實事、推進社區文化建設四大職責任務,把專業服務送到小區樓棟。其中,針對小區居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水電、煤氣、通信等民生問題,已有14家市屬國企、310個國企基層黨組織加入行動黨支部,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