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竭誠為民 擔當實干

——全國“最美公務員”群像掃描

本報記者 張 洋

2021年12月02日14: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公務員隊伍中涌現出一批竭誠為民、擔當實干的先進典型。

近日,經推薦遴選,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確定32名“最美公務員”,中央組織部同時為他們記一等功。他們苦干實干、拼搏奉獻,在本職崗位上作出了突出業績,彰顯了公仆本色,書寫了“最美”答卷。

挺身而出 勇挑重擔

2021年7月,河南持續遭遇強降雨。淇縣西崗鎮情勢危急。

“隻要還有一名群眾沒撤離,黨員干部誰都不能走。”時任鎮黨委書記的宋軍鵬第一時間部署建立臨時安置點,集中全鎮交通工具開展救援。1.9萬余名群眾被成功轉移,全鎮無一人傷亡。

汛情剛過,疫情又至。宋軍鵬同樣沖鋒在前,24小時待命,落實落細各項疫情防控措施,投入高強度的“連軸轉”中。

那段時間,宋軍鵬體能消耗特別大。即便如此,他仍堅持戰斗在一線,帶領黨員干部群眾,僅用較短時間就恢復了當地生產生活秩序。

再把時針撥到2020年7月。淮河流域雨大水急,蒙窪蓄洪區的防汛壓力陡增。19日晚,時任安徽省阜南縣郜台鄉黨委副書記的劉曉妮接到指令,要求迅速轉移蓄洪區內所有群眾。

時間緊,任務重,劉曉妮拎起喇叭就到村裡反復排查、督促。經過7個小時的緊張工作,群眾全部轉移到安全地帶。

蓄洪后,民生保障、圩堤安全等各項工作接踵而至。劉曉妮咬緊牙關、堅守崗位。洪水退去后,她又馬不停蹄地聯系相關部門,積極爭取支持,幫助群眾災后重建。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一直以來,來自各條戰線的“最美公務員”在風險考驗面前無畏無懼,在急難險重時刻挺身而出,在大戰大考面前勇挑重擔。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在湖北省武漢市,從事基層衛生健康工作的潘凌壯忙隔離點布置、忙患者救治、忙全民核酸檢測……即便自己確診了,依然克服困難、遠程辦公。

湖南省邵陽市衛健委副主任焦勁鬆抓細抓實患者救治、疫苗接種等各項工作,並向社會公布手機號碼,24小時為群眾提供醫療救治咨詢服務。

從摸排、流調,到指導隔離、接人送人,無論哪裡有需要,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一線執法人員錢斌都主動頂上去。貴州省貴陽市觀山湖區金陽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李凡挨家挨戶排查走訪,始終站在疫情防控一線。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基層派出所副所長張玉珠主動請纓到當地風險最高、難度最大的游客留觀點工作。

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他們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詮釋責任擔當。

愛崗敬業 履職盡責

在廣東省惠州市惠陽區,淡水河曾經污水橫流,群眾頗有怨言。惠州市生態環境局惠陽分局局長張敏堅決扛起生態環境保護的責任。

她積極搭建聯動治水機制,推動完成一大批治污截污基礎設施建設,協調解決工業農業面源污染難題。她探索構建立體監測網絡體系,精准掌握企業治污排污動態,實時了解河涌水質變化情況。經過不懈努力,淡水河水質已經實現由劣Ⅴ類到Ⅲ類的轉變。

敢啃“硬骨頭”的還有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局長吳丹。為了推動落實“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她帶領干部職工逐項學習審批業務,逐個部門溝通協調。最終,將分散於20家單位的291項事項全部劃轉至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在此基礎上,她進一步推出“周末不打烊”政務服務、設置“未辦成事協調服務窗口”等,用審批服務“加速度”提升群眾滿意度。

天津市津南區城市管理委員會市容環境管理科科長劉廣超干工作有一股子沖勁、韌勁。在服務保障國家會展中心(天津)首展期間,面對工作標准高、時間緊、任務重的考驗,他大膽創新、高效協調、精准落實,全力做好垃圾清掃、轉運等后勤保障工作,助力首展圓滿落幕。

把大事落細落實,把難事干成干好。作為公務員隊伍的優秀代表,“最美公務員”在祖國大地的各個行業和地方,書寫著愛崗敬業、履職盡責的“最美”答卷。

在環保執法崗位上,福建省廈門市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支隊的一線執法人員傅冰潔20年兢兢業業、動真碰硬,檢查企業近萬家(次),查處環境違法行為500多起。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柳江區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副大隊長焦延雄敢於擔當、善於作為,推動淘汰和關閉一批落后產能、“散亂污”企業,2017年以來妥善處理生態環境信訪投訴舉報4000多件。

作為人民警察,山東省青島市公安局的林燕在刑偵一線摸爬滾打18年,哪裡有疑難案件,哪裡就有她克敵制勝的身影。上海市公安局的李勇從警23年,干過交巡警、刑警、維和警察、派出所所長,無論在哪個崗位,他都全力以赴。邵軍濤像是一顆“釘子”,在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的交警崗位上堅守了9000多個日日夜夜。2013年擔任河北省香河縣看守所所長以來,李向國已經連續8個除夕值守在崗位上。

在政務服務一線,山西省澤州縣行政審批服務管理局干部李素琴從事市場主體登記工作近20年,秉持“審批做減法、服務做加法”,努力做服務企業的貼心人。青海省社會保險服務局干部李若曼在失業和工傷保險經辦窗口默默奉獻21年,始終認真負責、熱忱服務,經辦業務“零差錯”。

還有,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合奇縣哈拉布拉克鄉武裝部部長恰爾恰別克·瓦黑提別克十年如一日守護在邊境線上,切實做到“零事故”。浙江省象山縣海洋與漁業執法隊的孫成方在海上護航護漁整整40個年頭,幾乎把船上所有崗位干了個遍,巡航執法、海難救助的經歷早已多得數也數不清……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他們在平凡的崗位創造出不平凡的業績。

人民至上 真情奉獻

上庄村,地處甘肅省武威市涼州區的一個小山村,從前是“種地沒水,走路沒路,歇涼沒樹”“鄉親們大病拖、小病扛,日子過得緊巴巴”。楊斌生於斯、長於斯,在外打拼多年后,毅然決心返鄉帶領鄉親們拔窮根、摘窮帽。

2005年擔任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以來,搭日光溫室、建養殖小區、鋪水管、建新宅、硬化道路……他一點一滴做起、一項一項推進。2015年,全村實現整村脫貧,2020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8萬元。

宋宣葶,2015年7月擔任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區石人鎮老嶺村駐村第一書記,便一頭扎進大山深處,和老嶺村的村民們想在一起、干在一處。

她深入走訪群眾,讓每個貧困戶都得到有針對性的幫扶。她深挖優質資源,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去年11月,她因病離開了老嶺村,但早已和這片土地結下了深厚感情。村民們經常帶著新摘下的藍莓、新採集的蜂蜜、新攤好的煎餅,搭車去探望他們的“好書記”。

…………

在波瀾壯闊的脫貧攻堅偉大實踐中,廣大公務員扎根農村基層,揮洒青春汗水:遼寧省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縣水泉鎮黨委書記王德文從事鄉鎮工作20余年,帶領群眾走出一條“黨群聯手、村社共建、互惠共贏”的脫貧路。陝西省渭南市衛健委干部秦智發揮專業優勢,扎實推進健康扶貧工作,讓群眾享受到優質、便捷、高效的醫療服務。西藏自治區雙湖縣巴嶺鄉干部康子東深耕田間地頭,努力讓農民種植的蔬菜有個好收成、好銷路。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農業農村局種植業科科長馬學鋒從推廣農業技術到抓農業農村經濟管理,事事沖在前面,深得群眾信賴。

無論從事什麼工作,他們都在踐行人民至上的理念,厚植為民服務的情懷,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北京市懷柔區楊宋鎮綜合行政執法隊隊長張春山在辦理接訴即辦工作中,幾乎走遍了轄區的大街小巷、溝溝坎坎,近兩年累計辦理1500多件群眾訴求。江蘇省溧陽市信訪局局長王穎秉持“百姓難點就是工作著力點”的理念,帶領干部職工扎實做好信訪工作,把矛盾消除於萌芽。江西省峽江縣的胡唐武曾在基層司法所所長的崗位上,一干就是15年,他真心對待每一位群眾、認真做好每一件事情,依法調解各類矛盾糾紛600余件。

重慶市渝中區市場監管局干部陳宏常年投身於老舊隱患電梯改造、老舊住宅加裝電梯的工作中,為群眾辦實事,讓群眾更舒心。內蒙古自治區烏拉特后旗婦聯主席王硯為留守兒童“找媽媽”,為貧困婦女找技能,暖心舉措讓群眾稱她為“娘家人”。雲南省景洪市檢察院檢察官玉喃溜辦案有溫度,普法接地氣,百姓都親切地稱她“喃滴溜”(傣語意思是“家裡唯一的寶貝姑娘”)。

一樁樁、一件件,“最美公務員”們把初心融入血脈,把使命扛在肩上,以實際行動書寫新時代的奮斗華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2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