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多地加強流動黨員教育管理

流動不掉隊 異鄉有港灣

2021年12月01日14:0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浙江象山縣爵溪街道:打造“紅色鄉音”黨建品牌

本報象山訊 (通訊員 鮑蔓華)當你走進浙江省象山縣爵溪街道,耳邊會不時傳來江西口音。外來人口多,矛盾糾紛難調解、房租租賃難等問題,考驗著基層治理能力和水平。近些年來,爵溪街道黨工委採取“以外管外、以外治外、以外引外、以外服外”方式,打造“紅色鄉音”流動黨員管理服務黨建品牌,充分發揮流動黨員作用,管理服務流動人口,推進城市基層治理。

爵溪街道常住人口不足1萬,但外來人口卻超過3萬,他們來自江西省鄱陽縣樂豐鎮、蓮湖鄉和萬年縣梓埠鎮、湖雲鄉。在街道矛盾調解中心的700平方米“鄉音驛站”裡,流動黨支部集中辦公室、黨員活動室、“鄉音調解室”服務管理展示區迎候著每一位新爵溪人,流動黨員來爵后,根據戶籍地可以第一時間找到黨組織並及時參加組織生活。

街道黨工委成立4個鄉鎮駐爵流動黨支部,對流動黨員設崗定責,讓流動黨員主動參與常駐地基層治理,組成青色志願服務隊,以新爵溪人素質提升工程為載體,向務工人員宣傳社會禮儀、生活禮儀和職業禮儀等,培養他們的主人翁意識和新市民理念。定期在外來人口集中居住區域開展環境衛生整治等義務勞動,增強新爵溪人美化家園的意識,實現從“本地人干、外地人看”到“流動黨員帶動群眾一起干”的轉變。

注重加強流動黨員教育培訓,開展“微型黨課進基層”活動、創新“霓裳爵溪民族紅色音樂流動黨課”等形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以喜聞樂見的方式傳播黨的聲音,增強黨員的歸屬感、責任感。發揮政企聯動作用,在企業廠房定期組織開展“企業·發展”論壇、“職工說事會”、黨員“1+2+3”工作標准,建立“同心圓”議事機制,暢通黨員職工“說事”渠道,通過“說”“議”“辦”“評”,黨員帶頭解決職工心頭難事、工會工作要事、街道發展大事。

為配合街道做好務工人員輸出對接,流動黨支部書記每年春節返鄉后,到當地黨組織報到,與勞動服務機構一起對空閑勞動力逐一登記造冊,建立可流出務工人員信息庫,並與街道勞動服務機構聯系,為爵溪企業和務工人員提供雙向擇選信息。針對部分企業存在的員工流失頻繁現象,流動黨支部書記、委員和黨員代表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老鄉之間廣泛宣傳做長期工的好處,遏制亂要價行為,保証用工秩序。今年以來,在流動黨員提案建議下,實現317項便民事項“一窗受理”、60項異地服務“跨省通辦”,新市民服務滿意率達96.8%。

內蒙古土默特右旗:實施流動黨員“暖心管理”

本報包頭訊 (通訊員 馬軼慧)“趙書記在跟我父親閑聊的時候,聽說我父親想要蓋豬圈養豬,他不僅出錢幫忙買了建材,還出工出力幫忙蓋新豬圈。現在我父親不但掙到了錢,精氣神也比以前更好了,我們在外地打工也放心多了。”內蒙古土默特右旗后荒地村黨員康罕罕在包頭市工作,提起村黨支部對自己家的幫助,心中充滿感激。

這是土默特右旗關愛流動黨員的一個縮影。近些年來,土默特右旗通過實施流動黨員“暖心管理”,建立“連暖心線、建暖心家、辦暖心事”工作機制,把流動黨員有效管理起來、組織起來,讓他們發揮作用。

以組織建設為基礎,建立全旗流動黨員信息庫,每半年更新一次,精准掌握流動黨員的情況。成立土默特右旗流動黨員黨工委,設在旗委組織部,負責全旗流動黨員黨組織建設工作和流動黨員教育服務的統籌管理。指導各鄉鎮成立駐外流動黨員黨支部,全旗8個鄉鎮黨委成立駐包頭市流動黨員黨支部9個,駐呼和浩特市流動黨員黨支部1個,實現對駐外流動黨員教育管理服務的廣泛覆蓋。按照“行業相近、地域相鄰、時間匹配”的原則,將流動黨員劃分為41個黨小組,提高流動黨員管理的精准度。

不斷加強陣地建設,打造駐外黨群服務中心,依托市區街道和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協調共享流動黨員活動陣地。按照流動黨員分布和地域特點,在包頭市青山、昆區、九原、東河、高新5區定點打造若干流動黨員網格活動陣地。流動黨員以黨小組形式,就近選擇網格活動陣地,參與組織生活,開展各類活動,接受組織管理。

建設載體,開發“敕勒川流動黨員暖心e家”微信小程序,指導鄉村兩級黨組織建立“流動黨員線上微支部”,定期推送學習資料,鞏固學習成果。通過微信小程序、微信群、電話聯絡等方式,摸底排查流動黨員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建立清單台賬,限時辦理、按月調度。堅持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以強帶弱,建立流動黨員互幫互助小組2個,開展生活困難流動黨員幫扶、就業創業互助、發展事業互幫,增強黨員凝聚力。截至目前,通過線上、線下黨建載體為流動黨員辦實事350余件。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