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上海市人才工作會議召開

在人才強國雁陣格局中發揮“頭雁效應”

2021年12月01日14:0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本報上海訊 (通訊員 滬組)11月26日,上海市人才工作會議召開。市委書記李強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和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胸懷“國之大者”,下好人才“先手棋”,舉全市之力加快推進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努力打造我國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的重要戰略支點,為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提供人才支撐、打好人才基礎,讓上海因人才更精彩、人才因上海更出彩。

會議要求,要把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作為上海人才工作的總抓手、總牽引,努力在人才強國雁陣格局中發揮“頭雁效應”,使人才資源更好成為城市核心競爭力的關鍵支撐,使人才優勢更好成為城市軟實力的顯著標志。要彰顯國際化的人才導向,構筑世界級的人才平台,實行更開放的人才政策,造就戰略性的人才力量,構建金字塔型的人才結構,營造高品質的人才生態。要推出一系列舉措、展開一系列行動、實施一系列工程,以更加開放的格局、更加寬廣的胸襟、更加包容的環境,吸引更多人才來到上海,讓上海成為天下英才的筑夢之地、逐夢之城、圓夢之都。

會議強調,要充分發揮上海開放引才的綜合優勢,大力吸引集聚海外高層次人才。深化建設重量級實驗室、大科學設施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科研院所,不斷集聚科技領軍企業、跨國公司研發中心,持續打造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等高端平台,大力培育世界級產業集群,把平台的聯系做廣、能級做強、影響做大,形成引才聚才的“強磁場”。集成、放大、用好上海在營商環境、契約精神、治理能力、文化積澱、生活體驗、市民素質等軟實力、軟環境的優勢,打造對人才不可抗拒的吸引力。要更好強化重點人才工程的統領作用,聚焦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命科學等重點領域,主動而為、搶抓機遇、招才引才,加強國際協同創新合作,更好推動前沿科學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突破。

會議指出,要率先開展人才發展體制機制綜合改革試點。進一步解放思想、大膽突破,對標最高標准、最好水平,爭取海外人才引進制度率先突破,進行全周期的政策設計,力爭推出一批更有顯示度的改革舉措。要向用人主體充分授權,真正為人才鬆綁,不合理的限制都要取消,該下放的權力都要下放,最大程度激發創新創造活力。科研管理方式、人才使用機制要以信任為基礎,在管理上做“減法”,在激勵上做“加法”乃至“乘法”。要為創新活動提供更有力的政策支持、更便捷的融資渠道、更安全的知識產權保護。

會議強調,要加快建設戰略人才力量,打造“硬核科技”的“硬核力量”。抓好戰略科學家這個“關鍵少數”,培養更多領軍人才,帶動更多創新團隊。抓好青年科技人才隊伍這個“源頭活水”,為他們創造更好條件、提供更有力支持,通過“揭榜挂帥”“賽馬”等機制,讓他們挑大梁、當主角,在人生的黃金期成就事業的黃金期。要著力厚植人才培養的根基,造就更加宏大的人才隊伍。加大自主培養力度,著力培養一大批具有國際化視野、跨學科思維、創造性才能、包容性胸襟的優秀人才。加強基礎研究人才“后備軍”建設,對“好苗子”要早發現、早跟蹤、早培養。加大產教融合力度,培養更多高水平工程師、高技能人才等能工巧匠。對城市發展需要的方方面面人才都要更加重視、培養出來。

會議指出,要持續優化對人才的精准服務,以精准的服務吸引、延攬、凝聚人才。要更好體現標准化,運用數字化提升便利性,依托“一網通辦”等平台,實現人才政策“一網查詢”、人才需求“一口受理”、人才服務“一碼集成”,讓各類人才線上線下都能“有求必應”。要針對人才的不同需求,提供個性化、差異化服務,對高端人才、頂尖人才要“量身定制、一人一策”。精准回應人才的痛點問題,加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力度,更好提供教育、醫療等服務,讓人才安心、安身、安業,形成“上海愛人才,人才愛上海”的生動景象。

會議強調,要加強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全市各級黨委(黨組)要貫徹好黨管人才方針,履行好管宏觀、管政策、管協調、管服務的責任,更好地愛護人才、集聚人才、成就人才。要以更強的責任感抓人才工作,“一把手”帶頭抓“第一資源”,在造就一流人才隊伍上拿出新招,做到尋覓人才求賢若渴、發現人才如獲至寶、舉薦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盡其能。要以更強的合力抓落實,建立健全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各級組織部門牽頭抓總,各職能部門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各地區發揮自身優勢,切實增強政策研究和工作落實的突破力、穿透性。要以更強的政治引領凝聚人才,各級干部要善於同人才打交道、交朋友,經常聯系人才、傾聽心聲,熱情幫助解決實際問題。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在全社會營造崇尚科學、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圍。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