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四川出台兩新組織黨建帶群建意見

群團重要工作要向同級黨組織報告

2021年12月01日13:5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本報成都訊 (通訊員 川組軒)推動兩新組織黨建和群建入章、推動兩新組織黨組織班子成員與群團組織負責人“交叉任職”……近日,四川出台《關於加強全省兩新組織黨建帶群建的指導意見》,從帶方向、帶思想、帶組織、帶隊伍、帶作用五個方面提出一系列具體措施,凝聚黨群之力,為兩新組織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這是全省首次針對單個基層黨建領域制定‘黨建帶群建’指導意見,健全兩新領域組織體系,必須加強兩新組織黨組織對群團組織的領導,充分發揮群團組織作用。”四川省委兩新工委辦負責人周曉雲介紹。

帶政治建設,確保正確方向。加強兩新組織黨組織對兩新組織群團組織的領導,將群團組織建設納入黨建工作整體布局,群團組織的重要工作、人事安排等,要主動向同級兩新組織黨組織報告,推動有條件的兩新組織黨組織黨建和群建入章。

帶思想建設,引導群團組織“聽黨話、跟黨走”。兩新組織黨組織通過帶動群團組織共辦培訓班、共開學習會,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建立兩新組織黨組織和群團組織班子成員直接聯系職工群眾制度,深入車間、班組、項目一線,及時掌握動態﹔推廣黨群組織文化活動聯辦、志願服務聯動等做法,引導職工群眾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塑先進企業文化。

帶組織建設,推動群團組織“入園上樓進圈”。按照已建立黨組織的、未建黨組織的、聯建黨組織的兩新組織分類,不斷擴大群團組織覆蓋。創新組織覆蓋形式,推動在產業園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等兩新組織集聚地,按“地緣”建立網格化、區域化群團組織﹔行業特征明顯的行業協會、產業集群,以及快遞物流、網絡平台等新興領域,按照“業緣”建立行業性群團組織。

帶班子隊伍,打好“建、推、統”組合拳。建強班子隊伍,選優配強兩新組織群團組織負責人時,黨組織要嚴格審核把關。持續推動兩新組織黨組織班子成員與群團組織負責人“交叉任職”。做好推優入黨,規范兩新組織群團組織推優辦法,注重將不是黨員的群團組織負責人培養發展為黨員。統籌工作力量,實施黨建業務骨干與群團組織業務骨干“結對”行動,探索專職黨建工作指導員等統籌招聘機制。

帶作用發揮,三位一體服務改革發展。服務中心大局,持續開展“兩新聯萬村·黨建助振興”行動,建立群團組織與社會組織協同機制,引導社會組織群團組織融入社區治理體系。服務職工群眾,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做好困難群眾幫扶工作,著力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服務自身發展,黨組織協同群團組織開展勞動競賽、技能比武、技術攻關、科技創新等活動,引導廣大職工群眾創先爭優、多作貢獻。

“公司青年員工多、思想活躍,意見針對性很強、干貨滿滿,為企業抓好黨建帶群建工作規劃了清晰的路徑。”新希望集團黨委書記張明貴感受很深。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