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滄州市新華區黨員紅色積分制給基層黨建添活力

2021年12月01日13:1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石家庄12月1日電 題:滄州市新華區黨員紅色積分制給基層黨建添活力

張軍、張智廣

河北省滄州市新華區道東街道辦事處鐵路三角線社區近日進行了一場“黨員紅色積分”民主評議活動。社區黨委書記孫麗麗對131名從原工作崗位退休下來的老黨員,在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建設和諧社區等方面發揮模范帶頭作用的日常表現量化記錄情況,一一做了介紹,讓黨員們民主評議打分。黨員張淑梅累計分值遙遙領先其他黨員,被社區黨組織推薦為2021年度區級優秀共產黨員候選人。

社會各行業一批黨員從原崗位退休后,黨組織關系遷移到所居住的街道社區,河北省滄州市新華區僅這部分黨員就佔到社區黨員總數的83%。調查發現,個別黨員退休后存在不求進取、“歇歇腳,鬆口氣”思想。針對這種現狀,滄州市新華區制定出台了《黨員紅色積分制考核管理實施意見》,要求每個社區黨組織結合實際,實施黨員紅色積分制度,凝聚紅色力量,提升基層黨建活力。

黨員紅色積分制以一個年度為積分周期,對黨員的日常表現採取加分、激勵的方式進行積分考核,按“黨員積分=基礎分+自選項目分+激勵分”動態計算分值,年終進行綜合評分,積分通過“先鋒紅卡”給予記錄。日常行為記錄分值為60分,作為基礎分,60分是對一名合格黨員的基本要求,年度積分以基礎分滿分作為初始積分。各社區黨組織自行設置的自選項目分值為30分,獲得榮譽的激勵分值為10分,總計100分為滿分值。積分作為年度民主評議黨員、考核獎懲、評先評優的依據。凡年度積分60分以下的,民主評議定為不合格﹔凡年度積分未達到80分的,不得參加黨內各級各類評先評優﹔年度積分90分以上或排名靠前的,可定為“優秀”,並優先推薦黨內外各類先進的表彰獎勵。年度60分以下的由所在黨組織進行談心談話,開展思想結對幫扶,促其整改提高﹔對於連續兩年年度積分低於60分的黨員,經過整改效果不明顯或不願整改的,由所在黨組織根據實際情況進行組織處理。

積分制開展一年來,黨員“求學、求知、求上”的積極性空前高漲,全區42個社區黨員活動室燈火通明起來。各社區黨組織制訂完善了黨員活動計劃和內容,編排了黨員學習活動值日小組,購買了黨員學習書籍,定期開展黨員活動。道東街道辦事處華油社區黨委結合轄區部分黨員對黨的知識和黨史學習教育集中學習,邀請專家學者開展“書香讀書會”和黨史宣講,還開展了一系列“黨員唱紅歌比賽、黨的知識競賽”等活動。

黨員紅色積分制讓黨員有了榮譽感,激發了黨員“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熱情。蔡御社區退役軍人劉連峰看到小區防疫噴洒藥劑消毒人手少,主動找到社區要求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來,不分白天黑夜與社區工作人員一同忙碌。在劉連峰的影響下,該社區很快組成30多人參加的黨員志願者隊伍,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在滄州市新華區,如今戴著紅袖章的“黨員志願者”已發展到200余支隊伍5000多人。僅一年時間,他們就提出合理化建議180余條,成立黨員讀書、讀報學習小組210個,組建黨員業余文化娛樂隊42支。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